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 國 / 段春青
2017/03/09 09:48:49瀏覽32|回應0|推薦0

一個國家,要架起一個完善透明的社會人文架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此時,大城市正在民主鬥爭中孕育嚴謹的法制制度,至少我在從國外回去時,在機場已經很少遇見海關官員向我要錢。

那時,簽證官低頭看看我的護照,說:“在新加 坡生活,一定很有錢吧?有計劃給點茶錢嗎?“不給,擔心出入境有問題,這不是我能控制的。隨手正想將兩萬余一千元紙幣的錢取出,那人迅速掃視了一眼後,低 頭微微搖頭道:”綠的。五十。“。我取出五十元新幣,雖然我當時在想緬幣一千元的也是綠色。他機靈地接過,順手放入褲袋內。坐直了身子,伸手拿過章蓋了, 合上護照,笑著說:”歡迎回來。“還遞給一張名片,說再去新加坡前,有關的手續可請這家公司代辦。此後,幾次回緬甸,入境時都得這麼付”回國費“。

最讓人感到不自然的,卻是在洗手間。你進去, 她恭敬地等你。你洗手,她快速取擦手的紙巾遞來。不接,沒禮貌。接過了,你要出去,卻有一種無形的力度在脅迫著你。只見她瞄一眼在洗手台上放置的一個盤 子,那個盤子裡,堆放著大大小小的紙幣。你應該懂的,這樣走了,她一定要免費服務你嗎?雖然對你而言,拿紙巾是多麼容易的事。

出口處,你拖著行李出來,有好幾個人硬要幫忙 拉行李。笑著,搶著,像女王。那些人,你弄不清是機場職員還是悄悄進來打臨時工的。走到車站,行李搬上車,他們不走,汗水從黝黑的額頭淌下,黑灰的手板伸 了出來。一杯奶茶五百好不好?自己還沒喝上,就給了兩個人一千。分半,卻不高興了。只好再遞過去一千元。

我感覺這些年總是匆匆忙忙的在路上,喜歡坐在咖啡館,也喜歡坐在有水的附近,會在繁華的城市,欣賞由走廊處看見的樹間閃動著不清不淡的月光。可每次登上機場大門外的車,生活從此多於咖啡,也多於河水。讓你不得不真實的去生活了!

可至少,這兩年改變了一些,很少隨處碰見與我那樣要錢的海關。或者剛好我排隊的那位官不要錢。我不知道。倒是洗手間,我也不知道,不再想去。拉行李的自然還有,不過穿著制服。這回我懂了,笑了回絕,自己拉,這沒什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9505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