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租 房 / 段春青
2017/01/05 09:52:06瀏覽56|回應0|推薦0

                                    

我想如果當時我在那裡住下來,現在會是怎樣的情況?

市區裡剛建好兩三年的住屋大廈,一位印度婦女買了一間,記不得是幾層樓的了!應該是兩房一廳。我想租房。聽她說只接受女性,並且房租也不貴,就覺著應該不錯的。

位置在唐人街旁邊,周圍都是商店,還有一個很大的菜市場。是個適合居住的地方。乳白色大廈的入口鎖采用電子設備,我到時,那位印度婦女在門口等我。走上樓梯,打量著環境,一邊聽印度婦女介紹,邊進了門。驀然,震住了!我發誓沒有聽她說過這裡的情形,也不是我所想像過的樣子。

從來沒有被這樣的生活情景嚇壞過。狹長的客廳裡,靠著牆鋪滿了一排被褥。間隔的,是包裹,或是一匹歪扭橫掛的床單。都是女性,還有小孩。或坐或躺,在自己的床上。有些人開著小小的電風扇,或用藤扇煽著風,還有些在念經,背對著我。剛剛洗好澡的人,只有紗籠圍在腋下。看見我,有女孩對我笑。多數頭都沒抬,自己顧著自己的事。對她們而言,看房子這樣的事,應已習以為常了!

印度婦女帶著我走在僅剩的窄窄的空隙間,說:

「這個地方一月四萬。」她又提醒我低頭,穿過矮矮的房梁,指向一個只能容納兩個床位的地方:「這裡比較寬,一月五萬元。樓上更便宜,要不要看看?」。

共用衛生間和廚房。近二十人擠在樓裡,到處都是床和被,行李箱和人。因為蚊子過多,夜晚還規定不能開窗,也不能開門,但又沒有冷氣。我才進來,就已經悶熱得不行。

想轉身走,可我想看看她們的生活。不過真的,不敢再往樓上看了。想來也好不到哪裡去,也壞不過如此。無法想像自己能否住在這樣的環境,我還能寫字嗎?還能安靜的看看行人嗎?累時會期待快快返回來休息嗎?雖然它不像香港的籠屋,將整個人生和所有都放進鐵框裡,可過多的人數群居的這個屋子,畢竟不似住家,也不似旅店,它只像難民和逃難者的住處。難怪一開始,它就讓我想起邊緣城市裡戰亂中的人們。也想起難民營裡,藍色塑料大棚外圍著一口鐵鍋吃飯的孩子。

現在,她們怎麼過?若在那裡,我又該怎麼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8759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