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九)
2016/08/30 07:15:00瀏覽44|回應0|推薦1

愛情合租屋   

苗紅軍

 

一扇虛掩的房門

隔著兩個心事

有月的夜晚

我在床前,數著

隔壁的腳步聲和

輕微的咳嗽

 

起初,我倆隔著

兩扇緊閉的門,甚至更多的門

偶爾撞見

點個頭

或微下笑

 

如今

門敞開著

晾衣架上

剛剛還糾纏著的

白襯衫,和連衣裙

像新婚燕爾

依偎在正午的陽光下

 


壺口瀑布    

 招小波      

 

可惜今天沒有陽光

不然可以登上橫跨兩省的彩虹

探訪山西的呂梁

黃河像一條巨大的蛟龍

挾著萬鈞雷霆奔騰

 

所有的懦夫到此朝拜

都會變成驍勇的戰士

我從來沒有這麼近距離

觸摸我的偉大母親

我任瀑布的水珠打濕我的頭發

 

我像一個戰地歸來的刀客

在慈母的懷裡休整

明天我將返回前線

天將降大任於我

 


森林中的自由女神

馮 椿

 

1

蒼茫之下,山鋪滿綠色

我的心,走向深山,明媚的

從綠篷上漏下來的遍地銀環

一條小溪流淌的山色

秋蟬聲,以及山神的深邃

曠達的詩句般的語言

 

山充滿動詞,跳躍著的和諧

卻看不見樹上的黃葉  成為半個偏旁

中午的山風也綠了,無人走近

我在尋找,在這甜蜜的山林

一只未知名的山鳥

作沒產生出有固定意思的飛翔

一雙翅膀帶著午後的向往,

時而站立枝頭

於山風的縫隙,播撒我找不著的文字

一地從綠葉上跌落的銀環

成為宋體,卻仿佛詩經裡晨風的叫聲

 

2

我向前面的一柱光走了過去

身上也披著無數的光柱

這是上天賦予的神的眼光

地上的那些枯葉,是在夏天所落

 

要不,就是在更早的那個冬天

冬天所儲蓄的,霉氣和野丁香

凝結成的蜘蛛網,一張張

有形無形地捆綁自由飛翔的

山中禽、蟲、蛾、蝙蝠,以及

一切向往飛翔的植物、石頭和流水

——的網

 

我向光柱走去,一扎跌落身後

一扎於前面迎接,腳踩著枯葉窸窸窣窣作響

還卷起了一些飛塵和蝴蝶

都沒有被我那雙舊布鞋踩爛

 

3

我在仰望,腳尖著地,累了脛骨的仰望

那一個有著濃濃綠葉蓋頂的天空

綠葉之上的廣袤,天空裡變形的空虛

都是我的向往,但看不透

我沐著山風,山風沐著樹影

樹影披著一位豐乳肥臀的少婦

她聽從自由女神的召喚

在密林裡飛翔

 

那些砸碎的手銬、腳鐐和鎖鏈

在腐葉之上羽化為一窩馬蜂

作為婦人對森林獻勤的情網

並時時蜂擁著

密密匝匝地飛翔於婦人的周圍

 

 

萬泉河       

王輝俊

 

1.

皇恩浩蕩

也不見翻手覆手的雲雨

就這麼靜靜流淌

偏安一隅

河流不長

入海163公裡

河水也不深

魚翔淺底

 

2. 

沒有風雨

不會波湧浪急

沒有隔阻

不會飛瀑三千尺

一首歌唱紅天下

亦非本意

只眷兩岸青山在

顧自一江春水東流去

 

3

無關名字

無關皇帝的封賜

來時

確實有一萬個泉眼

前往

只有一門心思

臨近入海口

還帶著龍滾河、九曲江

三江合流

萬川歸清碧

 

 

月光曲         

彭桐

 

裁一片月光做衣裳

這樣,就能把你穿在身上

無論走到哪裡

都能感受到你的愛與溫暖

 

那個不期而遇的夜晚

海上生起的明月

見證了大地的溫柔

海灘上浪花擊起的歡樂

淹沒了兩個人的腳印

在海螺奏起的甜蜜小夜曲中

你融化成了一片月色

從此

月光是你的代名詞

 

 

新命題       

天露

 

秘境已不能通幽

思古是一段一段海潮

我們在白頁上行走

成為插在自己身上刀子的人

 

有一半來自一路的棘叢

一半來自石頭的干燥

我們要在石頭構造的天空中

取出水來

 

為正在受難的白雲聖境

補血

姑且平平這溝壑無邊的山眼

有無去處

 

讓命運抵達宿命之後

自得其所

替紛紛落下的石粉找到合理的墳墓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72316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