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八)
2016/08/23 07:25:00瀏覽45|回應0|推薦0

南海,我的祖宗海

樂冰

 

 漁村的上空

突起烏雲

像一個變臉的無賴

妄想把漁民的春天

擄走

 

南海,我的祖宗海

我的爺爺葬身魚腹

南海就成了我的祖宗

我的奶奶二十三歲守寡

堅貞不二

她臨死前對我說

你是南海養大的漢子

南海是我們的祖宗海

我們的祠堂、神廟在此

 

清明,別人可以到墳頭

為祖宗燒紙、磕頭

我卻面朝大海

上香、跪拜

 

我的祖先日日夜夜在南海耕耘

就像我家門後

一畝三分田了如指掌

 

每當傍晚

遙遠的海面燈火一片

那是我的親人

打漁歸來

 

 

         

韓芍夷

 

結識你,是在你的家

白木香上結的痂

即使是傷疤

在我眼裡

是開在骨髓裡的花

用傷痕的線條雕塑的奇葩

 

無論你以粉碎的形狀或其它

香,始終是你的魂

你以靈魂的抵達

震撼我的肺腑

你的來去都以自傷的形式

在一次性的命運中圓滿了自己

以典雅、曼妙

有形、無形

成全了我接受你百分百的赤誠

 

 

雪原之晨     

 曹有雲

 

一隻雀鳥在躍動

在高原雪霽之晨

 

它在頻頻點頭

對著寂靜的白雪

 

四周浩大

一片空茫

 

它沒有看見四周

只發現一顆火焰般跳蕩的麥粒

 

把堅硬的嘴巴戳進深深的雪窩

復又仰天長嘆

 

這是雪原唯一的活力,這些在

冬天深處偶爾閃爍的昂貴語詞

 

一滴水的縱深      坤明

 

在這個雨水潮濕的世界

我始終測量不了

一滴水的縱深

究竟有多深

 

我用雙手測量

通過皮膚的皺紋,海水

越來越波瀾壯闊

波光被我舉過頭頂

 

我用雙眼測量

在地平面的弧線以內

一場災難過於隆重

被淚水收拾得干干淨淨

 

我用內心測量

一份虛假罪名,耗費掉了

我半生的光陰

我把異鄉當故鄉

 

月光琴     

王德興

 

那麼細的琴弦,沒有幾個人

能看得清且彈得好

而你從來神清氣定

舉手投足間,抖落遍地清音

 

我不知廣寒宮究竟是個什麼樣

只要看看你蘸著月色寫就的一首首詩

就明白位居高處的心境

該是多麼地柔暖、潔白與充實

 

當更多的人懷著那份美好

再次被你的真誠與才情吸引

我分明看到那些經歲月濾煉的

詩情畫意已綴成一個碩大的花環

把你我均籠罩在

一片芬芳與歡欣之中……

 

 

        

冷陽

 

不能簡單說,這就是秋天了

一朵飄飄而來的白雲

一陣裹挾著成熟的麥香

一片從天空旋轉到土地上安靜的樹葉

一對掀動空氣發出棱棱棱聲音的翅膀

 

不能簡單說,這就是秋天了

它呈現的自然,會深深打動一個人的心

深藍色的水面,陽光滲透至深

宏大的現場,天空洋溢著收獲的幸福

 

我,站在收獲的秋天上

看時間加厚,看季節慢慢地變深……

慢慢變深的,還有我們的感情和生活

當我看到曾經資助的一個山區黎家孩子

如今,身體好,學習好,茁壯成長

 

我的心,燦爛得要死。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71524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