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七)
2016/08/23 07:15:00瀏覽86|回應0|推薦2

編者按:

     建築美是詩歌結構的內在要求,而情感才是詩歌的核心本質。近年來,隨著微信詩群應運而生的《海詩刊》詩群一直堅持本真寫作、詩性寫作和靈魂寫作,他們把詩意的觸角植入生活之中,能動地抽取生活中的情感養分,善於對生活把握和提練,以精准、簡練、神性的語句呈現稍瞬即逝的情緒體驗,在當下華語詩壇顯露頭角,本刊之前三次推出該詩群部份詩人的作品,產生了較大影響,是以本刊今日及卅日連續兩個星期二再次推出《海詩刊》詩群二十三位詩人的作品。

 

 颱風夜          

 許燕影

 

心走得很遠時

我對你說愛

你眼中閃著盈光

你說溫暖

 

瞬間就突然沉默

我假裝仰望天空

你輕捂著胸

像捂一顆易碎的心

你說了唯一

說了神話和氣息

我卻對你說慟痛

說哀傷和絕望

 

是的 我還說了沙灘

說那些閃耀在海面的星星

我說手寫的信語

月光下的倒影

說漫過腳踝的水

冷不丁說漏的刻骨銘心

 

七月的風暴如約而至

心卻已遠得不能再遠

都說和西南的季風有關

今夜 洛坦抵達又悄隱的台風夜

我暗自傷懷——

 

多麼相似啊 為什麼

為什麼總是這樣

未曾相聚就已開始別離

 

 

致聶魯達    

 雁西

 

憂郁的眼神,穿破大地上的

稻草,幽居。風吹過來

一串串葡萄的甜蜜,分享了眾多的

情侶,包括夜色匆匆忙忙的過客

 

絕望之後的火苗,越燒越旺

到什麼時候心才會死

秋葉飄落之後,不會,冰雪觸化之後

也不會,埋在土層之下之後,還不會

 

在屍首化成白骨之後

你還是不會死,你的心在紙上

在詩中千年萬年,跟海水一樣

咆嘯,激情的血,染紅夕陽和沙灘

 

海岸不再可怕,你像燈塔,不懼風雨

陪著這漫漫的,總在重復的黑夜

再多的情詩,也抵不過一首絕望的

歌,令我感到力量

 

就要綻放了,這些花,不再哀嘆什麼

我發現,空中那輪巨大的明月

正以你的眼神,憂郁地注視我

我懂你的,你也一定懂我

 

 

立夏書     

吳少東

 

我必須說清楚

今夏最美的一刻

是它猶豫的瞬間。

這一天,

我們宜食蔬果和粗糧

調養漸長的陽氣。

這一天的清晨,風穿過青石

心中的驚雷沒有響起。

這一天的午後

小麥揚花灌漿,油菜從青變黃

 

我們喝下第一口消暑之水

薅除滿月草,打開經年的藏冰

堅硬而凜冽。南風鼓噪

阪坡漸去,你無需命名

這一白亮的現像。就像一條直線

就像平躺的春光,你無法測度它

從左到右的深度。你無需測度

 

這一天的夜晚充滿

多重的隱喻

從欲望到擔當,從水草纏繞的湖底

到裂石而生的樺樹。這一日的前行

幾乎顛覆我

對農歷的看法

 

 

夢中的雨       

張國領

 

在夢中你是雨

無聲地飄落在我的心海

花瓣上沒有水珠

只有吉祥的雲彩

伸出手想接住你的透明

手掌裡卻落下一片等待

於是我仰起頭一飲而盡

將你的美麗,你的可愛

 

你是我夢中的雨

一次次淋濕了夢中情懷

我知道你的柔姿不是為我而舞

你的傾訴也不是為我

把一頁頁如詩的記憶打開

但你已化作剔透的精靈

使我單調的夢有了鮮艷色彩

 

真想問一聲你的名字

真想問一聲你從哪裡來

可我始終沒有開口

因為我寧願把宇宙都想成你的家

那樣無論我走到哪裡

夢中的你都無處不在

 

夢中有雨之後

我的生命就開始一反常態

把原本形狀各異的思緒

都捏成同一種容器

放上了用渴望鑄造的平台

夢中的雨也許永遠只是祥雲

但對雨的期待我將從此不再更改

 

 

    

 張首濱

 

伏天的陽光似火,

我坐在一棵古樹下,

喝八年的老普洱。

喝一壺得一壺,

茶的功效如何?

別的,我不了解,

利尿很明顯。

去了一趟廁所,

又去了一趟廁所,

好在廁所方便,

比我與一把壺的距離,

稍遠那麼一點點。

對這等事,我不怕絮煩,

反正天燥熱,

我不願做其他事,

自己做自己的活兒,

即是找涼快。

就在我自語時,

樹上枯枝不枯處,

一隻不知從哪裡來的蟬,

吱吱不停地唱著,

我沒有去打擾,

也不可能去打擾,

她在念經消暑。

 

 

請你深呼吸         

  陳波來

 

藏在身體裡的那場雪,我看見

終於在你的窗外堆積

而從你的窗外到幾乎整個的內陸

雪已經不再純潔

像染了灰霾的心,用淚水

才能洗得干淨

冷,則開始變成噬骨的蕭索

四野為之蒼茫

而且冷,正忙於從被掩埋的道路

到舊家具之間,搬運各種令人窒息的疾病

注定有些人,再也不能

在春天相遇

 

但是,請你深呼吸,如果你來

我總算在朝南的

更低的緯度攥住了一捧陽光

此外,你知道我所剩無幾,僅有

一些雜亂的詩句

一些花還在開,沿著海岸線唱歌

而碰巧這個冷得出奇的冬天

我們尤其需要

在這座沒有雪與灰霾的島上

讀詩,深呼吸,療養病身

這重逢與再生的秘密盡人皆知

但你我之約,如果你來

肯定不只是

請你深呼吸而已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71524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