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幹就是一生一世/ 晨夢子
2012/08/07 11:43:38瀏覽167|回應1|推薦4

  一生一世,多美的字眼!多麼令人遐想!

  一生一世,是多久多遠?彷彿看不到盡頭,只有聚,沒有散!

  一生一世,是永遠的不離不棄!

  是的!直到死亡一刻的到來!但是今天在這裡,我們不是要述說愛情故情。

  這裡,我們想述說的是幾個為華教貢獻一生心力的老師。

  她說,一幹就是四十年。請問一生能有幾個四十年?我們有可能活上八十歲。但是學校不可能讓妳隨意一直呆下去。

  她嘆了一口氣,繼續說,四十年了,我一幹就是四十年。年輕時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當老師,一恍竟是四十年,一直沒想到過轉換跑道,我是人類靈魂工程師,這樣的推崇論調,令我陶醉了好多年。一直到我的一個學生大學畢業,我才徹底夢碎!怎麼說,說來也真夠簡單,她說,幹了四十年,都快老掉大牙有了,月薪才兩萬,而那剛畢業的年輕人,一踏入學校上課的薪水就是兩萬,又說什麼他有操作電腦的優勢,有時放學留下來修修弄弄電腦,每天放學只要多留下來的時間,那怕是半小時,學校都特別算他加班費,一個月算下來,不知比其他老師多了多少輕鬆加班費。這種老師有加班費,她幹了四十年還是第一回有所耳聞,誰是這年輕老師的貴人?為何我這呆了四十年的老老師,從來就沒有享有過如此待遇?這一發現非同小可,忽然就似一個震撼彈拋在眼前,醒了!真是大夢翻醒過來了!這未免顯示了制度上的不合情理。那年,還沒過生日,別人是六十五歲才想到退休,而她已失去了等待的心情,暑假未到來,她已呈上了離職信,一去不再回頭。四十年後才想清楚,找回好心情,真是難為她了。另外要提的一位老師,他說他想成為老師是從小的願望,七年過去了,他卻大徹大悟到:老師這行業真是要不得,根本就是血汗職業。怎麼說?你很難想象,一個教了七、八年的中文老師,才那麼一萬三的月入,每年增薪的幅度僅僅那麼幾百元。而單位的一些高層人士,每年調薪動輒就是數千元,怎麼會如此不公平?此老師精通中英菲多種語文,是個難得的本土好老師,最後還是明白華校呆不得,最後跳槽國際學校任職,現今月入四萬。不是蓋的。我們聽了都為他早日脫離華校舊單位而慶幸不已!

  華教式微而今日不再看好?錯在哪裡?其實名符其實的本地好老師,一生一世為華教貢獻的資深專業老師也不少,但是他們並沒有得到該有的回饋,永遠是兩袖清風。你們想想,你們不揪心嗎?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一心只想多用幾個外來中文老師來解決問題,卻捨得撒美金,走的完全是駝鳥政策,好老師都不去設法留住。可以想象,華教的明天看來哀愁多於美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6696187

 回應文章

明白
2012/08/18 13:28
今日老師的月資才一萬元左右,怪不得有老師一天要教上午班,,又要教下午班。難得多點休息,而且是月光族。到底那裏出了錯?怪不得老師是沒人想接棒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