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說忘記/ 晨夢子
2012/07/10 07:04:51瀏覽176|回應0|推薦2

  漫漫歲月,曾經擦身而過的人與事,我們未必一一個情節與事故都會記得清清楚楚。有人說,人越活越老,記性就愈一樣顯老,今天該做的事,一個回頭可以就忘得一乾二淨,而舊日的一切人事卻一點未曾忘記,點滴在心頭。今日事容易忘掉,只記憶著舊日情,這就是老的開始。

  我不以為然。

  年輕人也有常常忘記的時候,狀況百出,比老人更甚。這又怎說?

  怎麼沒交作業?

  老師,我做好了,只是忘了帶來!

  那明天補上!

  第二天,有,老師,有了,只是忘記帶在書包裡,而是放在外面的小物櫃裡。

  又是忘記,馬上出去把它拿來班上交……

  一次又一次的忘記,不是老人的專利,年輕人也同樣會犯上。

  諸如學子忘記做功課交作業的狀況,天天會上演,反而是老師那不錯的記性,時刻得催促班上何人欠下的作業,總之理由幾十種,其中以忘記為由最多數。

  有些事可以在腦海裡歷久彌新,它並非因為我們年輕或年者的關係。一件事情發生,畫面的瞬間,有時分秒短促,卻因為定格的時候停留特別,故而留下的印象尤其深刻,欲揮之也不去。對方一個小動作,一句溫柔的話,都會永存心間。每次我和孩子話舊事,話兒提過後,我總是會問上一句:那個阿姨你還記得她的樣貌嗎?或:那個以前小時候去過的地方,還有印象嗎?回答都不一致。有時是記得!有時是反問一句:怎麼我一點也想不起來了?所以,也不是因為自持年輕,就能樣樣都記得清楚。

  今早,一隻灰暗色的蝴蝶不知心從何處飛入家裡,孩子哦了一聲,因為趕著上班,沒再多聊話,就匆匆吃早飯出門了。

  晚餐時分,孩子不忘提起早間所遇的那隻蝴蝶,他說除了每天窗外的小鳥吱吱聲,自然界的小生命,如昆蟲蛾蝶之類都很少見到了。我說是呀!如果可以,我會祈求讓我能再有機會上山去和螢火蟲共舞。那年在山上,最大的綠色大螳螂,它令我想到螳螂擋車的寓言故事。至於那隻美麗的小小金甲龜,還有蟋蟀,獨角蝸牛等,他都記得清楚,唯獨那隻捕捉到的小蝙輻,他已完全沒有了印象。

  這些年,我和孩子都很少有機會上山去玩了。我曾經陪他所走過的童年歲月,不少趣味情節,有些孩子已經一點點地遺忘掉,反而是我在偶爾的有意與無意之間反復舊事重提,好叫他把淡出的記憶再次拉回眼前,我真怕他不用等到老來時,還能記得多少童年趣事……

  有些事,在我們的潛意識裡,是不想被提起,以為早已忘記,舊事被一層層塵封得不見陽光。我對於所有發生過的事,都會選擇性的記取,尤其是些不愉悅的畫面,恨不得從腦海裡刪掉,但我們不是一般電腦,說開就開,說關就關。還是有情緒跌宕起伏之時,只是,當一個人歲數大了,年輕時的激情已消失不見。人生如果是一個個夢想的實現,那麼一定記住,青春無價,追逐夢想要趁早,莫待年歲大了才來回頭找理由悔恨,恐怕為時遲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6613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