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粽子與粽葉 / 晨夢子
2012/10/02 05:53:56瀏覽156|回應0|推薦1

  今年農曆潤四月,粽子飄香的五月端午節也因而延後了些時日,據說在中國,端午節是個大節慶,家家戶戶都會找時間回家和一家人好好聚聚。尤其是家中年邁的父母,總是盼到平時工作忙碌的兒女回家,才算完滿的過節慶。在我的記憶裡,小時候的許多阿嬸阿嫲阿伯等老一輩人家,都是來自國內,包括我的父母。端午前過新年還要忙,好似怎麼忙來忙去,就是有忙不完的活。前前後後幾乎忙上好些天。裹好的粽子,一堆又一堆,其實全是別人訂做的。端午之前,就會一批又一批被送出去了,最後留剩下來的,才是自家要過節時食用的。

  我記得,過去端午吃的粽子,都是母親的幾個好友送過來的。家中從沒自己洗粽葉裹粽的習慣。每天午餐之後,她便忙著收拾一番,就出門去幫附近街坊做些裹粽的活,一邊聊家常,一直到做晚飯時間。這樣忙了幾天,端午也過了,我們還是有機會吃上幾口粽。母親的那幾個老街坊好友,我每個都認識,母親去串門時,偶爾也牽著我一起出去,大家的出入作息,我們多少有些了解。

  後來搬了家,每年過端午,我們還是會吃到昔日老街坊親自裹的粽子,可以說,我家一直沒買過市售的粽子。

  之後,我們兄弟都各自有了家庭,有不少傳統節日,包括端午這一天,大家還是會抽時間回父母家,它也等於是一個大家族難得的大團聚。但無常終於把歡樂的好光景帶走進了時光隧道。

  端午時節,兄弟圍繞邊搶食粽子的情景早已遠去。不久前,一位老友很錯愕地說:怎麼今時粽子葉比粽子售價還要貴?我問他:一支羅粽葉是一百八十元嗎?我記得不久前我是用這價錢買的。他說不是,是更貴一些,二百元!

  什麼世代?一個轉身,說漲就漲,這和搶錢也差不多了。現在父母想好好讓子女上華校唸書,沈重的學費卻不是人人負擔得起。超貴的粽子與粽葉,也令我們早已選擇放棄不少東西,包括我們的古早文化和傳統節日。

      2012年九月二十二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6909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