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再是依稀/ 晨夢子
2013/03/05 07:53:47瀏覽177|回應0|推薦3

  孩子尚年幼時,我記得我曾經寫過一篇《依稀如故》。那時家中雖添了孩子,只放下一陣子的工作,很快我又回到工作崗位。當初的感覺自己沒有太多變化,我依舊愛穿牛仔褲,愛穿方格上衣,凡是屬於蘇格蘭的方格飾物,都是我的購物首選。偶爾也會從外面帶回幾朵紅得發紫的玫瑰,找出一個玻璃花瓶插好花,呆呆的欣賞一回。很喜歡日子過得慢一點,好讓天地間的美好感受多停留些時間。那些年也確實過得很安逸。除了女傭,還有母親老人家幫我撐家,一向不必做什麼家務。確實如此,在外面工作雖有些忙亂,但一回到自己溫暖的家,傭人早把飯菜備好。等著的是男主人回到家的那一聲:吃飯啦!

  多麼簡單的一句:吃飯啦!竟然會隨著時間走到了盡頭。所以,請不要大聲對我說 :吃飯啦!我會因為這樣的一句平常話,一下子敲開了那扇記憶之門,那過去一家人用飯情景,就這樣停格在眼前,閃著閃著,有時不免受著惆悵情緒的困擾。但是比起那些經歷大磨難,經過長夜痛哭的時代悲劇人物,自己那一點傷感算什麼!曾經擁有,學會面對,懂得感恩,可以悲情,卻不能放棄也有該快樂的時候。所以在漫長的日子裡,懂得把傷口找個出處,那就是,生活確實不再是如昔,卻必須時刻提醒自已,任何一個雨天之後,陽光總是跟著到來。什麼憂鬱症,躁熱症,我都不想沾上邊。

  經歷過人生不少歷練,終於明白生活裹的甜酸苦辣全都是日常必然的調味品。就算是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其實他所生活的每一天都不可能是一模一樣的。就像我的朋友南南,從年輕時就進入化學廠職,從一個小職員,一點一滴地累積,終於升職到經理的高位。歲月有時是無情的,它帶走了不少東西,另方面卻成就比昨日更強大的我們!  不要小看每天那一點點時間,每天一點點,日積月累,好的會成就更好,但壞的卻令人身陷危機,難以翻身。

  曾有一位婦女,自小孩出生後,她決定做一件別人從來未做過的事。那就是每天給小孩拍下一張照片。有人告訴她,會不會太麻煩,太累人?她卻不以為然,仍然保持著每天給孩子拍一張照的習慣,一直鍥而不捨的謀殺了幾千張菲林之後,還舉辦了一次孩子每天成長的數千張照片展覽,從此聲名大噪,成為了媒體追蹤報導的名人。

  由此我也想及我們的華文教育,它是怎樣由最盛旺的狀態,一點點,一點點,跌到今日如此令人感嘆的谷底外地老師每年一批來,一批去。教育專題演講一場忙過一場,不知消耗了多少社會資源,忙煞了諸多老師。但什麼時候,才可能回味到舊時空的朗朗書聲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7357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