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一些感傷/ 晨夢子
2013/07/02 19:21:31瀏覽193|回應0|推薦3

  上了年紀的我們,有太多不同的人生故事。常感喟用三日三夜的時間說也說個不完。有時我也會想起阿里巴巴三千零三夜的童話故事,以及我們年輕時看過的讀物,世界名著,經典巨作,今日的孩子早就不用這樣的寶貝東西,也不用什麼天天往圖書館裡跑。年輕人的心緒,只情牽日夜不離的手機與電腦,就是生命的一切。我家的孩子,也逃脫不了這個時代年輕人共同的運道。還好孩子和我溝通時,都可以說上一口流利的中國話,至於他在外頭的生活細節,我們看不到,也聽不到,就全由他去吧。每次有機會和老同學相聚時,都儘量避免說傷神的事,總是以為,誰沒傷感事,不想重提的,就乾脆都不提。甚至兒子女兒娶了嫁了沒?這樣的普通話題也別去提到,除非對方願意當作話題來和你分享,但是想分享的人,也要找對人才有意思。譬如對方有好幾個未嫁出的適婚女兒,大家每逢相聚,就問起對方女兒找到對象了嗎?幾歲啦?舊話一次次如破匣子被翻開,只令對方內心不舒服。日子久了,好友之間的互動都會成了障礙。還有,朋友家有婚喜,礙於預算與交情原因,也不能每個認識的人都分到喜帖。我覺得這樣反而很好,完全不用想得太多。因為我曾經歷過,有人因為沒有收到請帖,而心生不悅。認為是瞧不起自已,以後一定找機會以牙還牙,我倒認為不必,少在外頭折騰,尤其和一堆沒話題的人在一起,有點時間多在自己的窩看看書報,反而是自在如神仙。

    曾經有人告訴我,某個外來老師上任了,性情特別溫和,從不打罵學生,他們在班上吃零食,聽不聽課都可以隨心所欲。問題終於來了,她說,考試了,班上每個學生都考得不錯!不是一百分,就是九十九分!但是老師感覺上,他們全班都在作弊!怎辦才好?聽完,大家都搖頭哎喲哎喲的嘆氣。

    有人說,該重考一遍!

    有人說,不行!沒時間!

    有人說,重考也不會好哪裡去!

    以前,聽到如此荒謬的事,一是感傷,二是驚惶。對於華教是百年事業之說,情何以堪。如今,後浪推前浪,我早已被推上岸,原本那點大大小小折騰人的教師生涯,已經與我無關。因著曾經是一個過來人的身份,仍然叫我時刻有聽故事的機會而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7863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