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結識新朋友 / 晨夢子
2013/09/10 20:27:12瀏覽199|回應0|推薦2

  當我們的年歲一天比一天老大,除了在職場上的新人之外,很少有和新朋友打交道的機會,也很少在交際場所自動因為搭訕而結緣。

  朋友說他最近因緣湊巧,最近認識了身邊幾個年輕新朋友,彼此相處下來,大家和睦融洽,相安無事。但是怎麼說,都算認識個表面,深一層的交往,不覺另有必要。但是日久見人心,是交友之道不變的遊戲。那個週末,話說某年輕朋友家中蓄水池要修理,一連三天要斷水,。三餐可以向外叫送,但一點供水都沒有,總得向外求援,譬如至少要洗個頭或沐個浴之類,她向幾人吐了苦水,大家以為雖然認識,畢竟沒有熟到可以讓你去家中用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因此彼此噤若寒蟬。

  那天聚會快散場時,我朋友說,還是忍不住向她伸出助手。後來也因此而成了忘年之交。其實這個認識不久的年輕女子,也不算年輕,看樣子三十來歲。多年前由對岸來菲,只會說國語,完全不懂閩南方言。朋友見她孤單生活,說要給她介紹對象,她也欣然答應了。後來經旁人查證,她早年在國內已有家庭,並育一女。而且因婚約還一直在糾結狀況之中。我朋友得悉真像之後,整個人嚇呆。自以為好心牽紅線,做紅娘。對方卻想存心欺騙。

  此事之後,我朋友真不敢再妄想結交什麼新朋友,尤其是無親無故的外來年輕人。因而生活背景等,對它只有一片空白。

  其實年輕人該有年輕人的天地,他們有不少生活概念,共同飲食習慣。歲數大了的人,早已經忘掉自己也從年輕走過來,有時候看年輕人,還真是不順調,久而久之,才有了代溝這樣的名詞。

  我總是以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管年輕的,老大的,如果可以好好溝通,皆能活出美好忘年友誼。性格不好的兩個老人,肯定不會彼此包涵,為了一點小事,甚至做出傷人手段,尤其是愈活愈怪僻的人,到了年歲老大,根本找不到一個可以說話的老友,更遑論結交什麼新朋友了。

  沒有新,哪來舊?腳上穿舊的鞋子,哪一雙不是從新鞋開始?今日所有的老友都是由昔日一段段新友情的延續至今。然而老交情是要經得起考驗,否則,它早已人間夭折。原本是很久之前就結認識的友人,未必會成為後來今生不變的情誼,所以反目成仇,真心換絕情的人還是不少。喜歡親近新朋友,各人有志,無可厚非。但如今是個複雜的亂世代,益友損友,必須睜大眼睛去做分寸,否則被捅一刀都摸不清楚頭緒。如今智慧手機的交友網路,只要手機搖一搖便可搖出一個陌生聲音來驅寂寞,我以為這是最危險的交友方式,也是一種新奇的陷阱,不值得試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8425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