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兒何罪之有? / 晨夢子
2013/04/02 07:50:28瀏覽165|回應0|推薦1

  報載消息最近北京有一家小吃店,店窗戶貼上這樣的一句標語:不接待日本人,菲人,越南人和狗。小店老閭說,這是出於愛國情感。我們深感如此作為不但好笑,而且很幼稚。既便是民族意識高漲,為了沿海岸的大小島嶼造成國與國之間的紛紛擾擾,畢竟是人與人之間的鬥爭,把天下的一群大狗小犬都連累波及,豈不是更笑死人嗎?

  所謂愛國,其實是此一時彼一時。小時候,我們在海外接受的華文教育,所有教科書都來自香港或台灣。那些年,上層教育大家大陸是鐵幕,共產黨是共匪,音樂課堂老師教大家唱中文歌,離不開那一首叫反共歌,大聲開口唱: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  大陸是我們的國土,大陸是我們的故鄉……當下是小學生的我們,你唱我唱大家唱,完全不知道是哪些人編的歌,歌詞的背後又是怎麼一回事,我們一點不明白,也不需要明白。我只知道我有一個哥哥和祖父母留在國內鄉下,生活條件不好,三不五時父親會告訴母親留點錢匯回鄉下給他們。我還記得那個做匯水的人家就住在阿龍計附近,那時海外寄錢回鄉的人可不少。那人家姓譚,那時年紀小,也不知什麼真正叫匯水。有一次母親從外面回來,嘀嘀咕咕說,也不知說給我聽,還是說著自己聽聽。她說,那姓譚的真不是人,大家交給他匯出的錢,國內家人這麼久都說沒收到,一定是他搞的鬼,早就吃掉。好了,現在連人影都看不見了!……母親咬牙切齒的樣子,至今我仍不曾淡忘。但捲款逃逸的事,卻是多年後我才明白過來。錢,永遠是叫人瘋狂,但現在我會想,不只是錢,任何事情,只要一栽進去了,就會瘋掉。就好比北京小店的老闆,說什麼是自己滿腔的愛國表現,不歡迎日本人,菲律賓人等等等。最後連人類的好朋友也拖下水。有夠瘋,超瘋狂!超誇張!

  如果我沒記錯,年紀很小的學生時代,唸中國歷史時,老師總是屢次提到八國聯軍幾乎瓜分了中國,原版的「中國人與狗不准進入,」就是清末時期在上海英國租界公園矗立的一塊字牌,那是大大國恥。如今卻被北京小老闆提來改用,不但沒創新,還重重刺疼了我這個生長海外但不是北京人的一顆心!

  我更想說的是,可愛的狗兒,完全不該活在我們這些莫名其妙的政治性黑渦裡。台灣有一隻導盲犬,最近為主人鞠躬盡瘁走完生命的路,回歸藍天白雲去了。網友還紛紛著文哀悼牠,令人動容。

  狗兒,在我的心目中,牠雖沒有人類的語言,卻讀懂主人的心緒,可以擁有更勝人類的可貴心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745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