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說裡的蝴蝶/ 晨夢子
2013/01/15 07:36:50瀏覽228|回應0|推薦3

  那是個很平常的清晨,記得是個尚未入夏的初春二月天罷,微風吹,明朗的天色,陽光有點懶洋洋,正照在學校操場靠近辦公室的外牆上,有點耀眼。我就在此刻,無意中抬頭望去,不料場景不像平時的樣子,而是我多年來所未見:只見一隻巨大的粽色蝴蝶正停伏在牆角上略高的地方。它不是一般的蝴蝶,它至少有一個手掌的大,我一下子被它的巨大懾住了。在我呆下來的時候,不久,好幾個小學生也圍了過來,他們停了下來觀望,也有人舉手想過去趨趕它。

  忽然有人喊:不可打!不可打它!讓它停在那裡!

  生活在城市,看見蝴蝶飛舞的時候原本就不多,何況它是一隻特大號的飛蝶,令當時見到的人都驚訝不已!

  這隻大蝴蝶就有如我年輕時的一個匆匆過客,早已在我眼前飄遠了。我以為這輩子再不會想到這淡去的記憶裡的它。在經過半生平凡日子之後的某一天,它,卻一點點的從遠而近,清清晰晰的,簡簡單單的,飛呀飛啊,終於把一切消聲匿跡的情景拉回來,那些曾經的舊歲月,就像一幀撿起來的黑白照片。

  確實,它在我的記憶本子裡夾雜得太久了。直到有一天,朋友和我聊天,說到蝴蝶與靈魂的故事,她說,不管我們相信不相信,世上總是有一些我們無法解釋清楚的事。譬如忽然出現了一隻蝴蝶,那必然是往生的某個親友繞回來了,帶著一份牽掛,在他留戀的地方作最後的告別,從此安然消失在時空裡。

  傳說,人的靈魂可以依附在蝴蝶上,借此飛揚過他生前所思念的地方,再一次目睹所有人與事,在永遠告別人世間最後一次的回眸,留下最美的瞬間。這不是傳說,卻是真實。因為不只你,不只我,很多人,都見證過這回事。也就是這隻傳說裡的飛蝶。

  當朋友把她的家人與蝴蝶之間的神祕感覺故事說畢,我們得到相同的總結與認知。我啊了一聲,完全同意了天地宇宙空靈非一般渺茫人類能一一明察。

  我在年輕時所見的大蝴蝶,當年大家一見就感受到那必是陳老師的化身!她終於飛來了!那是她往生後不久,不知從哪飛來,便停附在學校的大操場,一直到了黃昏。陳老師一生單身,以學校為家。如果人間還有什麼是她的眷戀,那肯定是這天天上課的單位。可是第二天,就再也沒看到什麼蝴蝶的身影。據說一旦家裡至親長輩離去,也會出現傳說裡的那隻飛蝶。

  傳說叫人痴迷,也有淒美的故事。不過有人一聽到是人的魂魄回來了,就心中發毛。我想這大可不必。不是它牽掛的親人,它才不會費大勁從老遠的千里外,飛入你的眼簾。還記得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愛情結局吧!只有化為兩隻大彩蝶,你繞我,我繞你飛舞,什麼人間恩怨,情仇,與它們完全扯不上邊,飛吧!飛吧!天邊,海角,只要不是人間……

  一個人不到一定歲數,是不會明白什麼是滄海桑田,有時如夢如幻也就是真實人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7226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