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懼飯碗問題/ 晨夢子
2012/12/04 03:54:53瀏覽191|回應0|推薦3

  不久前好友處得到這樣的一個訊息,好友說,D老師你也是認識的,在華校當老師,從年輕為華教努力打拼,一晃三十多年,無怨無悔。但這陣子再也忍不住了,也覺得沒有必要再煎熬下去,上學年結束,一聲拜拜,頭也不回走了。據說下學期再也沒回校上課。這樣的大氣,真性情,我聽了,好喜歡,多少老師,就是要死要活,就是沒有勇氣放下,好像一出了校門,就沒了尊嚴,再也不能活。所以對D老師的不甘委屈一走了之,不禁翹起大姆指連連稱讚!

  隔了幾天,我想到該打個電話和D老師聊聊。能夠和當事人對談,對於真象就會更清晰了解。我說還剩半學年,難道校方會放你走嗎?

  當然不同意。D老師說,但我仍然是堅持自己要走的初衷。再不走,校方真是把人瞧扁了。你想想,大家都知道這些外來的老師,最大的本錢不是教學經驗,而是因為他們年輕。他們一上崗就是嚇嚇叫的月薪四、五萬,還有免費住宿等。而我這為華教奉獻心力半生青春的老師,竟然月入還不到二萬。這還不算,最難以接受的,是我們還得每天負擔多,他們可輕鬆,最後甚至可以分數單都扔下由旁人代寫,學校尚未結業,他們就拖著行李上飛機遠走消失了…:

  夠了,夠了,真的是夠了。這些都是我們這一代為師者的一個傷口!只要你是局內人,都會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吶喊!何以社會會如此不公不義!

  是啊!夠了!夠了……

  下週大家約定要K歌午聚,你要不要來逗陣?

  好啊!大家是包括哪些人?

  都是你熟悉的老師,有C君,M老師,L老友等。也歡迎你多帶個朋友來。

  那更好,我到時必和我的好友一起出席。多久K聚一次?

  一個月一兩次。什麼?次數太少罷!

  我們還有一團相處不錯的老同學會,平常週末也相邀早茶或午聚,時間真不夠分配。每次說再見時,就是下次再遇的期待。

  才兩天前,我那遠在西岸的友人,郵寄了一篇圖文並茂的篇章過來,我特別喜歡其中一則:失去金錢的人,失去很多,失去朋友的人,失去更多,失去信心的人,失去一切。

  上了年紀的心情,和年輕時的感受已漸行漸遠。怎樣才算得上朋友,都可以一眼看明白。如果吃碗飯有問題,那來碗蕃薯粥又何妨,換一個方式過日子,其實也不是不可以,只需要一點勇氣吧了。儘管生活不會是百分百稱心如意,有時甚至坎坷起伏,但在需要時,還是得拿出勇氣說,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7097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