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的模樣/晨夢子
2013/12/03 12:15:20瀏覽171|回應0|推薦0
從廿五年畢業回校聚會之後,好多好久失聯不相見的同學,在握住彼此的手時,不勝欷歔。


平常我們從年頭到年尾才會來一個中秋大聚會。如果剛好這一年你沒出席,那就等到第二年才會有另一次聚首。有時同學間因此好多年才一遇,也是常情,不過私下有些因為天時地利的交情,就會有較多的個別相聚時候,譬如遇到自己過生日,也會特別邀幾個交情較密的同學會簡單聚個餐。到了後來,自告奮勇的同學乾脆盡量聯絡大家每月一次或兩次的相聚。


在這樣每月一來一去之間,我們會很快發現,人間的所謂緣份,從無到有,可說簡單,也可以說不簡單。

有的人對於同學會的餐聚,很少缺席,即使因事出國,都會提前告知,時刻保持不失聯狀況,時日久了,彼此都能包容了解,友情也因此更深遠。當然每個人的狀況都不盡相同。大家年輕時的模樣,我們都會記得。因為有這樣的一份不一般的共同記憶,一切都變得意境不同。但可惜,隨著時空的轉變,我們只能記住那個年輕的模樣,在走進不同世代,有不少同學已經失聯,有的是因為移居國外,有的是很久不再出席國學會,有的是永遠在席位上缺席了。


 ⋯⋯


有時候,也不是所有年輕的模樣在經過歲月的激流裏,仍然保持著依稀清朗的樣子。那一天,記得小金對我說,瑪麗啊!你記得我們上大學一年級時的安娜嗎?這個女生,雖是後來轉了學,相處時間也不長,但是這是個不容易被忘得干淨的人!就是嘛!我見到她,雖說是多年不見的人,模樣也不復年輕,但那個輪廓和年輕時落差不大,一下子就認出是她就是叫安娜的人!趨前高興的喊出她的名字。還記得看清楚她到耳邊的那一顆黑痣,然而她先是一個楞,僵著的表情,顕出有點老態,笑也不笑。我又加了一句,你就是我的同學安娜吧!


不是! 簡單一句,頭也不回地往前走了。


不久前,阿璜也有差不多的經歷。她對我提起一個過去的同學。她說,還記得許珊嗎?上周在某塲婚宴上碰見她,我以為這會是難得的重逢,有意邀她參加每月的同學會,但她出乎意外的冷漠,要她留個電話號,她竟是一句,不用了罷!


而我,一點不感意外,我想起年輕時的她,和我們這夥吱吱喳喳的女生尤其談不攏,我們談文藝,她只夢著早日把單眼皮割成雙眼皮。⋯⋯⋯

茫茫人海,有幾個人會記得你年輕時的模祥?久違的重逢,多浪漫的字眼!有時候它卻仍是擦身而過的一個夢境罷了!


年輕,已經太遙遠,該消失的就讓它遠去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9734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