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憑可否借來用/ 晨夢子
2012/05/15 07:19:17瀏覽191|回應1|推薦2

        頭戴方帽,手握文憑,臉上是一副燦爛的笑容,多年的寒窗苦讀,終於在這一刻得到絢麗的綻放。

        拿在手中的文憑証書,是一張不一樣的証件,是花上多年的工夫,得來不易呀!

  但怎麼就聽說,有人只花費一錢,就馬上搞定,從此憑它招搖撞騙。一張假文憑可以瞞天過海,確實有這樣的人,這樣的事。但我想,假文憑可以騙人眼,但腦子裏畢竟還是空空盪盪的,沒那麼個知識底?,怎麼裝都不像是個班科畢業生。你說你是某某學院,某某年屆畢業生,但?會有碰到幾位同年屆的學弟妺,請問誰是當年教過你的教授?你身邊的死黨有哪幾人,當年學院發生重大事件時,你扮演著哪個角色?你一聽楞著又急著,支支吾吾一點激情也沒有,到頭來,你終究還是露了饀。這証明了什麼?那就是:假的真不了!

        雖是如此,假文憑仍然大行其道,花樣百出。只要把真文憑上的照片換一換,是不是行得通?但誰願意借出自己的文憑給你用?

  我就碰到這樣的事。

  那是七十年代,我的一個交情不錯的朋友有意移民美國,申請出國的身份很想証實自己是個大學畢業生,但當年她被愛冲昏頭,二十歲就被騙去結婚,根本沒唸完大學,所以哪來的畢業証書?自然她便開口向我討救兵。

  我問她,文憑怎麼借?  她說她只需把自己的照片覆蓋在我本人的照片上影印一份副本即可,真本馬上還給妳!

  我說不行,因為証本上不是只有照片,還附帶不少証件號碼,教育部批號等。來日我若是一樣出國門,也要呈交一個這樣的副本,萬一被發現我和她的照片雖不一樣,而証本上的批號等卻是一樣。我不是要哑子吃黃蓮嗎!

  友情是友情,同情是同情。結論是:對不起,文憑借用,我做不到。

  友情卻因此開始打結,也漸行漸遠。我想:朋友之間,可以隨心付出,它必須是沒有負擔的,否則就越覺沈重無趣。其實我對這當年向我借文憑的女友,心中偶爾還是有著一份牽掛。有時候,一件事件可能改變了一個人一生的造化,而我從沒後悔過我不借的決定。

  面對朋友,尤其是有交情的友人,我們往往有心軟的時候。但這心軟一定得用對地方,而該狠心時還是得狠心。情願失去友情,也不要犯下不可挽回的錯失。

  生活在徬徨的十字街頭時,那並不表示絕望的盡頭。有時,卻是一個轉折點,它可能是一個新的開始,重新出發也許會很辛苦。只要不偏離正途,走向旁門左道,還是可以安然渡過一個個人生風雨的關卡。當朋友說出不的時候,也是我們該反思為什麼他會說不的理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6456459

 回應文章

小說
2012/07/08 15:52
文憑得來不易呀!靠假文憑就想混騙!真可恥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