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月的花園 / 段春青
2016/07/07 08:16:23瀏覽80|回應0|推薦2

眉苗(May Myo又稱彬烏綸)距曼德勒兩個小時的車程,十多年前來過一次,這次卻和小學同學一起來。是小學同學。十七年來我們音訊全無。一聯系上,就是好幾個。學生時代培養出來的感情,具親情般的真,也有友情間該有的率性。我們會生氣,會謾罵,會相互關心,在一張大床之上摟肩靠背地互訴這些年的生活。

我從家鄉專程趕來,仰光的朋友也下來了,一行數人,游可游之游,玩可玩之玩。這時節瓦城太熱,於是決定游眉苗這平原城市,它被群山包圍,氣候宜人,是緬甸避暑勝地之一。

還在城外,遍地便是果園花園,山山巍峨,青綠莽林,山下卻是廣平無垠的曼德勒城。經過山路進入城市,又是花攤果攤處處。天氣帶涼,與瓦城大不相同,所以英殖時期英人要紛紛在此地建立樓房避暑,一格一式的別墅,充滿英式該有的典型風格。

這座城市由於占地理原因,在戰爭期間倒也沾染了不大不小的歷史意義。1942年日軍發瘋似地轟炸曼德勒,時任中緬印戰區總司令的蔣介石就在眉苗召開了軍事會議。安排一系列的反攻策略,卻也沒什麼效果。先是英軍,後又遠征軍紛紛西撤印度,或北退雲南。眉苗素有花園城市之稱,在歷史上是經不得風雨驟變的折騰的,所以除了那次會議,也沒什麼多大的故事可以寫,而英軍留下的別墅,也相對一棟一排地完整如初。那麼它也不必去理會自己在歷史上該擔負怎樣的角色,它的天氣只適合種花,因為花圃綿絮之中,歷史的血腥未免會大讓人掃興!

這裡有一座莫大的花園,最典型的莫過於黃菊了,它使花園多了風雅之氣。

花,蝴蝶,湖,鳥與友誼間,心中不免牽動起無法言說的感情來。不過盡管如此,我也沒想過要長住在這裡,這裡有撣邦人,有許多民族,也有幾間華文學校,可每個人的心中對一個地方的向往都有一個定位,我不是不喜歡這裡,而是想保有一種彌足珍貴之情。在我的生命之中,金錢名利雖不比糞土,但也沒什麼誘惑力,我只在乎真,更在乎與友重逢後那種爛漫自然的心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65073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