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條貢桑旺堆活佛送我的金色哈達 / 陳國明
2024/06/21 22:32:46瀏覽77|回應0|推薦2

 

 

 

我家珍藏着一條金黃色的哈達,這條哈達是雪域高原西藏日喀則扎什倫布寺貢桑旺堆活佛送給我的珍貴禮物。每當我看到這條珍貴的哈達,就會思潮澎湃,想起美麗純潔的雪域高原,想念和善慈悲的貢桑旺堆活佛。

據載,哈達是元朝時從蒙古傳入西藏的,當時薩迦法王八思巴會見元世祖忽必烈時,忽必烈把它帶進了西藏,成了西藏的第一條哈達。在西藏民間,哈達被譽為仙女的飄帶,白色是白雲,綠色是江河水,紅色是空間護法神,黃色則象徵大地,體現尊貴和至高無上。
那是201473日上午,西藏日喀則的天空清沏如洗,陽光燦爛,碧藍的天空下,潔白的雲朵輕盈地繞着扎什倫布寺殿堂的飛檐飄遊。我跟隨由福建省連江縣寶林禪寺住持悟演法師率領的寶林禪寺四眾弟子赴西藏朝聖團來到了日喀則地區最大的寺廟扎什倫布寺,拜訪了名聞海內外的貢桑旺堆活佛,有幸接受他的加持,並聆聽了開示,讓我感受到藏傳佛教的純潔和活佛的魅力。

日喀則,是一座位於雅魯藏布江支流年楚河畔的高原城市,海拔3800多米。這裡的天湛藍、清澈、潔凈,藍的讓人陶醉;飄蕩在蒼穹的白雲,比剛洗過的白布更加鮮艷,是那樣輕柔和潔白,讓人看不到半點瑕疵。這裡是西藏第二大城市,也是后藏的政治、經濟、文化、宗教中心,起伏連綿的大山分別與印度、尼泊爾、不丹三國接壤,在建設一帶一路和沿邊地區開發開放新格局中具有特殊戰略地位。

千山之宗、萬水之源 是日喀則的美譽。靜靜地佇立在城市的高處放眼四周,綿垣不斷的雪山在強烈的陽光下閃射着耀眼的光芒。在這裡隱約還可看到四周有5座直剌蒼穹的山峰,據說這5座山峰海拔都超過8000米,猶如雲霧之中的高原綠肺。尤其是距離市區不遠處的的珠穆拉瑪峰,更是有穿過雲霧剌破蒼穹之感……
日喀則扎什倫布寺,藏語意為吉祥須彌山,是西藏佛教格魯派在後藏地區的最大寺院,與拉薩的哲蚌寺,色拉寺和甘丹寺以及青海的塔爾寺和甘肅南部的拉卜楞寺並列為格魯派的六大寺廟,是由格魯派的祖師宗喀巴的著名弟子根敦珠巴(即第一世達賴喇嘛)於明正統十二年(1447年)主持興建的。歷經數百年滄桑的古老寺院,經過歷代的整修,規模宏大,猶如天庭宮闕。

 

扎什倫布寺與天穹貼得那樣近,依山而築的寺院,殿宇疊聳,宮牆沿山勢蜿蜒逶迤,氣勢恢宏。據說,寺內有經堂57間,房屋3600間。我緩緩步入寺院的大門,呈現在眼前的最大建築物就是措欽大殿。高大的大殿門外是由迴廊圍成的院落,這是寺院的講經場,也是歷代班禪駐錫之地,過去班禪大師經常在這裡向全寺僧人講經佈道。
走進莊嚴肅穆的大殿,前部是大經堂,中央是班禪的寶座。經堂後面有三間佛殿,釋迦牟尼殿居中,西側是彌勒殿,東側為度母殿。釋迦殿內供5米多高的釋迦牟尼鎏金銅像,據說像體內有釋迦舍利,還有宗喀巴大師的頭髮及其弟子根敦珠巴的經師西繞森格的頭蓋骨。這裡供的一尊2米高的白度母銅像,兩旁還有泥塑的綠度母像。度母是濟世度難的觀世音化身,為藏傳佛教所崇拜,許多藏民正在虔誠伏首跪拜。

彌勒殿,藏語是強巴康,建於明順五年(1461年),所供彌勤佛像高11米,由西藏和尼泊爾工匠合作製成;兩旁落座的觀音菩薩和文殊菩薩塑像,也是扎什倫布寺最古老的塑像。大彌勒殿內供奉1914年九世班禪確吉尼瑪主持鑄造的鎏金青銅彌勒坐像,像高及蓮座總高26.2米,必須抬抑望才能看到佛面。據說造這座像時,用銅115千克,黃金279千克,珍珠300餘粒,珊瑚、琥珀、松耳石等各種珍貴寶石1400多顆,僅大佛像的眉間,就鑲嵌有特大鑽石1顆,蠶豆大的鑽石30顆,珍珠和其他寶石60多顆,是世界上最大的銅佛坐像,把殿堂映照得金碧輝煌。

 

那天上午9時余,我們應約來到活佛駐錫地莊嚴而神聖的客廳,貢桑旺堆活佛已早早在那裡等候。這位年紀四十有餘的活佛顯得精幹和慈祥。他講話聲音不大,透出了一股磁性,眼中閃着慈悲的光,讓人感到親切可親。在我們到來之前,有人向貢桑旺堆活佛通報了悟演法師率團前來拜訪的消息,這位日理萬機的活佛表示由衷的高興。儘管他那幾天身體稍有不適,但他還是很高興地會見了全體朝聖團成員。他認為,漢藏佛教的交流,有益於漢藏佛教文化的融合。

貢桑旺堆活佛如數家珍般地介紹了扎什倫布寺內珍藏的許多珍貴文物。他說,其中價值較高的要算懸挂在加納拉康內清乾隆皇帝的畫像和收藏在此的各種文物:有宋、元、明、清時代的影青、青花、龍泉等名貴瓷器,有絲或織綿的佛像卷畫,有玉石、水晶等工藝品,有題款的明代銅佛等,這些都是傳世的珍貴文物……

他告訴我們,1600年,四世班禪羅桑確吉堅贊任扎什倫布住持時,對院寺進行了大規模擴建,由於四世班禪是第一個被冊封的班禪喇嘛,從此扎什倫布成了歷代班禪喇嘛的駐錫之地。

拜訪貢桑旺堆活佛前我就聽說過這位活佛的一段傳奇經歷。19951229日,拉薩大昭寺隆重舉行了為確認3個十世班禪轉世靈童的佛事,已經圓寂的波米活佛當年從金瓶內3支名簽中抽出一支,經確認交予國務院特派專員江村羅布,他莊重地宣布堅贊諾布中籤,而貢桑旺堆活佛是當年3位靈童后選人之一。

貢桑旺堆活佛家在藏北,父母都是養路工人,從唐古拉山下來第三公路段就是他的家鄉。他的童年生活是不幸的,父親在他們掣籤的頭天晚上病逝了,不久母親也病逝,剩下他和一個哥哥、兩個姐姐。後來,父母單位安排了他哥哥的工作,兩個姐姐都被送到日喀則上高中,學費由政府負責,生活也有了着落,讓他能安心在寺廟學佛。話語中,他對政府充滿了感激之情。

作為轉世靈童被接到扎什倫布寺后,擁有藏傳佛教最高學位格西拉讓巴的嘎欽扎多活佛是他的經師,平時,他對貢桑旺堆十分嚴厲,但心裡卻充滿了慈愛。他對貢桑旺堆的聰明和學文化、學經的投入精神很讚賞。正因為貢桑旺堆的好學,造就了他全面的才學。自從他被選為靈童候選人接出來后,就再也沒有回過家鄉。可能是因為漢藏語言的溝通困難原因,貢桑旺堆話語不多,他一直以微笑替代自己的心情。

談起藏漢佛教文化交流,眼前這位年輕的活佛感到心神氣爽。他告訴我,2002年他曾去過上海、蘇州、杭州、福建等沿海省市參觀學習過,還朝拜了位於浙江舟山的觀音菩薩道場普陀山,讓他對漢傳佛教有了一定的了解,也開了眼界。他是個學佛非常嚴謹的人,本來他在2004年底被安排到廣東、深圳、海南等南方沿海省市參觀學習,但到拉薩后他獲悉青海玉樹貢薩寺80多歲的秋傑活佛要到扎什倫布寺講經,於是他毅然放棄了去內地學習的機會。他說,去內地以後還會有機會,而秋傑活佛講的這部經是近幾十年沒有人講過,所以,他不願失去這麼難得的聽經機會。

交談中,貢桑旺堆活佛臉上始終流露出微笑,讓人感到親切和自在。這位年輕的活佛沒有到過東南沿海的福建,他與來自漢地的佛門高僧悟演法師未曾謀面,但他對悟演法師的弘法理念也略知一、二。當兩位才華橫溢的出家人聚在一起,彷彿撞擊出了心靈的火花。貢桑旺堆活佛見到眼前這位儒雅而有風度的悟演法師時,如同久別的親人,他親自為悟演法師披上了一條雪白的哈達,然後他們相互間親切地進行了漢藏佛教文化交流。悟演法師送給貢桑旺堆活佛一串黃金佛頭手珠和一張他個人演唱佛歌的專輯《初蓮》。貢桑旺堆活佛向悟演法師贈送了他已經準備好的一張簽名照片、一串佛珠和一本佛經。惺惺惜惺惺,兩位佛門高僧開心親切地頂頭,以表示珍惜這種漢藏佛教界的友誼。

接着,貢桑旺堆活佛又親切地逐一為全體朝聖團團員加持,並贈送給每人一串早已準備好的開光佛珠。當他把佛珠掛在我的手上時,我看到他臉上閃着慈悲的笑容,那一刻,彷彿全身的血液都在沸騰。

貢桑旺堆活佛對福建佛教朝聖團的到來表示了由衷的歡迎,並向全體朝聖團成員進行了開示。他說,格魯巴重視修持菩提心,不主張顯神通,唯有次第修行圓滿才可以宣講佛法。他認為寶林弟子有幸遇到了一個有修為的好師父,希望寶林弟子要好好跟隨師父悟演法師,聽從教導,愛國愛教,認真修行。他強調做為佛門弟子要低調學佛、誠實做人,在現實中積極實踐佛法,展現佛教的慈悲和大愛……

會見時間不長,但活佛給我留下的印象很深刻。當時我在做一本雜誌,回來后,我在雜誌上發了一篇貢桑旺堆活佛的專訪,並把那期雜誌寄給了他。第二年,悟演法師繼續率寶林四眾弟子赴日喀則扎什倫布寺朝聖時,我沒有再次赴藏。當貢桑旺堆活佛會見全體朝聖團成員沒見到我時,便向悟演法師詢問我的情況。臨別時,他把一條金黃色的哈達托由悟演法師帶回福州轉交送給了我……

西藏,我心中純潔無瑕的雪域高原,一個讓我遙感神秘的地方。時間過去多年,我沒有機會再登雪域高原,沒有機會再次赴扎什倫布寺參拜貢桑旺堆活佛,但我經常把這條珍貴的金黃色哈達取出來觀賞,彷彿又看到雄偉壯美的扎什倫布寺,眼前更是展現貢桑旺堆活佛那副誠摯、慈悲的笑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8074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