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六)
2016/05/05 07:13:27瀏覽53|回應0|推薦3

兩隻深海牡蠣

鄭紀鵬

 

最初的想法是:我們仨

可以組成一個松散的聯盟

至於我們之間粗粗細細的線條

大可不必太在意。隨後

加孜然和芥末,我們在海風中吃飯

只是為了迎風流淚更爽快一些。

生活中大家把愛情視為違禁物品,

無法將其運抵雙手合攏而形成的港口。

我試著讓自己比現在老十幾歲

我們仨才能夠輕松談論工作

公積金、房子還有車子和孩子。

從恐龍誕生到滅亡,我們從歡笑

過渡到驚艷於自身的無言的美麗。

我就知道我們仨的聯盟維持不了多久,

那些線條不是束縛,而將成為

互相折磨的借口。

 

面對這兩隻來自深海的牡蠣,

我把鹽和蒼白的浪頭放在手中攥緊,

那一點點僅有的好感,就算

攥出初雪也不足惜。

珍珠,從菜單上滾下來

我了解兩只牡蠣的痛苦:肉體研磨的沙漏

越磨越細,就好比

假如我要帶著這兩顆珍珠離境,也肯定是

將它們藏進我的血肉裡。這不是一種難處

而是三處神跡:

一、美食家的天命;

二、秘密的洗禮;

三、愛的切割。

 

 

黎山的旋律     

曾曉華

 

從黎山裡

傳來了 

傳來了

原始的古謠

 

三月三的陽光

燃燒了粗獷的山巒

種下了一片霜林的相思

成熟的檳榔

金閃閃的希望

一支山歌喧響了

記載歲月流動的履歷

一個愛的故事

支撐起現代意識的文明

 

萬泉河畔的濤聲

像黎家少女

期待的呼喚

五指山染紅了山民的血滴

高舉沉重的理想

 


    天露

 

確切地說,白雲岩水庫像我

沐浴的澡盆,一筆一筆

將我蒙垢的心情,記錄於湛藍的暗道

我卻從未知曉

 

確切地說,要那麼多水干什麼

一滴就可養活我的一生

背靠過白雲岩

我就是白雲的一生,還有棲息的青鳥

 

願遠方我念起的那面鏡子

也有這樣的琥珀

包裹我此刻的心境,黃昏裡的鳥巢

 

 

寫給春天的情詩   

彭桐

 

似有似無的想

從早到晚

成一朵花

就像一輩子

從生到死

有一個結

 

那想

無須在春天裡公示

那結

不必在生命中打開

 

如果風能傳遞你的消息

那骨子裡的結

就能化作美麗的蝴蝶

那陽光裡的想

就成永恆的秘密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55769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