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五)
2016/05/05 07:10:26瀏覽41|回應0|推薦2

身體史    彭一田

 

她一來世上也哭了

紛紛掉落的金屬把自己撕碎

又反復還給了風

下墜的拋物線倏然拔地而去

幼兒被人牽手領回家

外婆在沙漠上,繼父在榆葉間

 

苗條少女簡約而靈動

吹開星辰和弦月,與棲於枝頭的鳥

在異鄉,先求學後結婚

萬物籌劃統治

丈夫龐然,色彩肥厚而自戀

二十年來家與國,她身上

 

陸續生出母親、朋友,和經紀人

順著河水漂浮的同時

漸漸被事物本身所替代

腰際間生長巨石

半生中,住在哪裡都是住在風中

 

那一天路口,我與她突然相視

很快她就低下了頭

我也低下了頭

亂世裡散失的都要回來

如今,我遇到的萬物

都要高看一眼

 

 

    馬良

 

雕琢一段歲月

又為歲月所雕琢

鐫刻你的是工匠

其後是風風雨雨

然而你挺立的姿態永遠不變

盡管碑文漫漶

蒼苔遍布

變得越來越像一座雕塑

謊言也罷,溢美也罷

均交給光陰過濾

復歸如初

 

 

大海不再是地球的酒窩

木子紅

 

“我去接你”

眼前的大海,頓時成為地球的酒窩

不需要盛滿,但配得上流露

冬天,我也不覺得冷

不期而至的快樂,不張嘴也能看見

 

“你會記住我吧”

誰提前喚醒愛的遺忘

我忘了,每一滴海水,都將為傷口消炎

忘了海水早已嘗遍所有的苦澀

 

“過完年我就去看你”

一年後,浪花與我都白了頭

海水有多深,惆悵就有多深

如今,大海成為諾言的哈哈鏡

一切扭曲都在眼前

絲毫沒有沉淪的先兆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55768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