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4)
2016/05/03 07:00:00瀏覽63|回應0|推薦2

黏稠的淚水遮擋了我的視線                       

王輝俊

 

這幫家伙

連一條蹩腳的理由都用不著編造

直接操弄高壓的電流

將蚯蚓趕出洞穴

這些與土地相依為命的生靈

一旦離開了家園

就意味著失去了生計

失去了眷念

失去了子孫繁衍

別說蚯蚓沒有眼睛

黏稠的淚水遮擋了我的視線

別說蚯蚓沒有牙齒

胸腔裡分明有骨骼崩裂的聲音

可恨總有可悲的結局

用蚯蚓換三鬥米的這一伙人

榨取土地最後一滴乳汁的這一伙人

他們也一樣被高壓驅離了土地

失去了耕耘

失去了牧歌

失去了村莊

失去了鄉情

 

唯一的故鄉         

坤明

 

祖屋散發著親人的氣息

那些柵欄依舊低矮

記憶中的小路,雜草叢深

母親的眼淚,一夜之間

雨化成蝶,在故鄉的村口

 

在這個夏天還沒有來臨之前

雨水被前朝的季節收購

轟鳴的機器聲,我的內心

不斷向一個方向傾斜、淪陷——

我始終找不到回家的路

 

那些半紅半瘦的花蕾

今夜,照不亮父親彎曲的脊梁

卻成為了我唯一的故鄉

桃花潭,桃花開       苗紅軍

 

春風化雨,喚醒初春的夢

夢是粉紅色的,羞澀的,溫馨的

整個桃花澗,流淌出來的

山和桃花的故事

 

桃花潭裝不下千樹萬樹的情節

千轉百回,宛轉跌宕

故事裡的他或她

好像仍端坐在溪畔,桃樹下

 

潭邊的桃花女,依然面若桃花

站在石拱橋旁,每天從朝霞滿天等到

日落西山

不知等的人是否已擦肩

 

有一對少男少女在她面前拍照

那少女的笑

醉了滿山坡的桃花

和五百年的回眸

還有三千年的風霜雨雪

 

 

一顆不沾風聲的紅

張首濱

 

空中彌漫的香,屬於經唱,

還是屬於蓮? 入水的雲,

淺而藍,深而碧,在靜處是白。

 

在岸邊看水,也看蓮,

平穩在懷,跟著蓮入靜。

而蕩漾起的波浪是風的撥弄,

是欸乃的劃動,和蓮沒有一點關系。

 

蓮在紅塵外得自在。

有蜉蝣在水上行走,是踏波觀浪,

還是尋找覓一絲水味?

有魚在水底玩著一種古老的游戲,

吐出一個水泡,吃掉一個水泡,

動作輕巧,一點也不累。

 

有雨來,雨屬於一種晶瑩的事物,

在一片清寂上滾落。

沒誰能觸摸到它內部的意,

只能觸摸到它外面的濕,

這個只有蓮除外。

 

這時蓮拿出的那顆不沾風聲的紅,

如燈不揣影子,水見之悄悄瀲灩。

坐在一邊的蛙,輕輕地,

咀嚼著自己的叫聲,一句句。

 

 

有一絲欣慰             

楚午

 

聽說24床的那個阿姨走了

我一點也不震驚

她患尿毒症十多年

兩年前,又左大腿骨折

床邊卻沒有一個親人

透析帶走了她體內的河流

50多斤的體重

只是她這短暫一生愛恨的重量

 

活著,這個美好的詞

把她反復折磨

這下好了。有了一對翅膀

病痛,就再也追不上她了

 

 

高出雨水的故鄉         

慧子

 

你是否就是那個驚起夜鳥的異鄉人

在雨水和雨水之間

小心躲避,並養活潮濕的身影

 

你是另外的一個人吧

是花朵離開時一個失落的飛翔嗎

你學我突然轉身

流離,失愛

緊咬著牙,老家的信江河水

一下子有了漩渦

 

在閩南,如果你就是我

在刺桐花和木棉的重重包圍之中

承受風雨

那麼高出雨水的故鄉,便是異域

我們共同的絕望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5514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