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3)
2016/05/03 06:45:00瀏覽40|回應0|推薦2

編者按:

     《海詩刊》詩群是近年隨著新媒體特別是微信平台運用而生的一個詩歌寫作和傳播群體。該群體堅持詩性、神性與人性的統一,以面向生活追求多元的詩意品質,以面向世界尋找靈魂的救贖,以面向未來構建詩意的遠方,走新“平民化”精品寫作之路。該詩群的部分詩人的詩作前期在本刊推出以後,引起較大反響,今日本刊再次隆重推出該詩群的20位詩人的詩作。他們或敞懷高歌,或悲憫以惜,或感恩生活,盡管表現形式各異,但都展現了詩歌最核心的本質:詩之入理,更在入情。

 

像晨霧一樣親吻這個世界        

雁西

 

這晨霧,是你的吻

吻過了我的谷穗,我的菜地

尤其,我出生的小村莊

最深處的燈,也是

最明媚的土坵,那些正在

落去的桃花,和開得正盛的

油菜花

 

親愛的,我醒了,在清明

和春天一起醒了,我不再

哀嘆

花謝得如此之快,像雪一樣

見光就化。不再哀嘆落葉落得

如此之快,盡管她曾在

我的手心被捂熱,還是像落日

一樣沉入海中。也不再哀嘆

父親走得如此之快,咳嗽聲

從此不會再響,唯願他在

另一世界不再牽掛我們

他該好好地為自己過

 

這晨霧,是你的吻

吻了桃花,吻了落葉

吻了春天,吻了死亡

吻了我厚厚的唇

是呵,那些晨光中的

霧,恰是你我對這世界

最溫柔的

愛。有了你,我便有了

全世界

 

說好了,等見面的時候

你彈鋼琴,我端著香檳,將靈魂

放入

酒中,霧在酒中

從此,沒有遺憾,我們懷著愛

像霧一樣

親吻

這個世界

 

詩人微像              

陳波來


---致敬詩人 Elford

 

我寧願相信那是一種

剝啄見骨的持守

像過去留下的碉堡死死壓在斑馬線上

擋不住的是時間的塌陷

包括紙上浮詞、人間繁花

說那分明是一把骨頭

指節折斷,被拿走的扣響扳機的

一段舊姿態

我寧願相信那個寫詩的人

是他有意在剝啄聲中

持筆,橫槊,扳回冷兵器時代

歌詩行吟一世

因為,詩

總是要寫的,歌

總是要唱的

滾燙的肉身用於散軼

 


語言神燈                        

曹有雲

 

 --- 致盧齊安•布拉加     

 

我在羅馬尼亞寧靜的清晨醒來

猶如在布拉加智慧的箴言醒悟

 

真理總是和清澈的天空一樣單純

湖水一樣低調

都感覺不到它們的偉大存在

 

但時刻都需要捍衛

它們像白紙一樣容易被污染和損壞

 

而你就是那勇武的守護神

羅馬尼亞風雲激蕩的天空

才終究呈現出安詳的本色

 

如此

神殿堅固的基石還在

人間珍貴的良知還在

那劃破沉沉夜空

照亮未來之路的

語言神燈

依舊還在

堅韌地閃爍

 

如此

我就在羅馬尼亞藍色的美妙夜幕

安然入睡

 

 

在南海的一座荒島上

樂冰

 

在南海的一座荒島上

我俯下身子,看到了螞蟻

它們排著長隊

來來回回地搬運食物

雨季就要來臨

它們珍惜糧食的態度

讓我自責,有一種負罪感

難道它們前世犯了什麼大錯

今世被發配到這座荒島救贖

秋風啊,你吹得輕一點,再輕一點

不要讓它們摔斷了腿

趁著雨季還沒有來臨

它們要把糧食搬回家

啊,面對這一群辛勞的螞蟻

我兩手空空站在那裡

淚眼迷蒙

 

 

春天的臉盛開花朵

冷陽

 

當殘雪在赭色的山澗,漸漸地消融

當海面平靜的鏡子,清風拱起微瀾

當大地的律動,感觸菖蒲嫩黃的孢芽

當炊煙淼淼,幻化成房舍上白色的輕雲

當檐下接環銜泥的燕子,紛紛築起愛巢

 

親愛的人,我穿過回廊,推開一扇

沉重的門,看見春天的臉

正盛開花朵

 

我欣喜地聽到生命歌唱的聲音——

它們揉在咖啡色的陽光裡

生機日益明顯

 


當翻開一片葉子的時候

馮椿

 

是春水長了一點力氣

在這個璀璨的早晨

助了一臂莊子的蓬間雀

讓它在這少有吆喝的溪邊

飛翔,盡管不足三尺高

逍遙,盡管未有鬥室寬

 

在這片幻影般的春天

溪水中閃爍著一對游魚

一張一翳的腮和鰭

那雄的是老莊的浮思

那雌的是孔丘的黃粱

 

在空穴窺視來風

在周游的馬車上載著書籍

是誰翻開了一片葉子

春風,未形、未影

未聲、未息……

 

要麼,浮思羽化

游魚長出雙翅

要麼,黃粱實美

道德仁義禮編織成網

魚兒暢游南塘

突翻騰出的幾個浮漚

依次飛仙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55144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