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1)
2016/02/16 07:30:00瀏覽86|回應0|推薦2

《海詩刊》簡介:


     《海詩刊》詩群是近年來以適應全媒體發展需要,以《海詩刊》微信平台為基本傳播媒介而形成的一種致力於詩歌寫作和傳播的群體。該群體立足海南,面向華語詩壇,最初由詩人樂冰、佘正斌、馮椿、王輝俊、陳波來等5人創建,後來得到作家梅國雲、詩人雁西、評論家馬良等人的大力支持。創建5個月來發稿一百五十多期,推出包括李少君、霍俊明、周瑟瑟、紀開芹等一百多位名家和實力詩人的作品,在華語詩壇引起廣泛關注。近期,徐可、祁人、張清華、周慶榮、谷禾、雷平陽、胡弦、路也、劉川等國內數十位著名詩人應邀擔任《海詩刊》顧問。該詩群還加強與《現代青年》、《椰城》等數十家紙媒合作,目前已形成微信平台、紙質媒介和網絡平台「三位一體」的傳播模式。本刊本期推出該詩群的部分詩人的作品。

 《海詩刊》投稿網址:1758611061@qq.com

 

致大海   

 雁西

 

今夜 我和你在一起

睡在離你最近的地方

 

你的呼吸和語言

通過青藍的圖式傳遞

我長長地凝視你

你和天地連在一起

 

千年的等待和流動

像是為了時間的永恆

我看清了你的模樣

你是最美的女神

海面像一面鏡子

陽光撒在上面

金光燦燦 分不清彼此

光明 虛幻變得真實

藏在夜色深處

隱去了你美麗的面容

漲潮的時候

衝動 激情 奔騰

你像是舞蹈的女王

在愛的呼喚中奔瀉

一次次地席卷

一首首抒情詩的吟唱

你會忘記自己的名字

也會忘記天在你的頭頂

有時想 溫情的你

一定是淚水的會合

憂傷的 鹹鹹的

沉浸之後的寬容

所有的苦難和不幸

在你的眼裡算不了什麼

世間的萬物

都在你的心中起起伏伏

 


母親頌    

樂冰

 

我慶幸我的母親依然健在

給我機會,讓我好好陪她

要不然,等到為她燒紙、磕頭那一天

就沒有實際意義了

就像我愧對長眠於地下的父親

 

我的母親七十八歲

匆匆的光陰,讓她變得瘦小、衰老

她越來越像個孩子

愛跟我嘮叨,耍小脾氣

 

我看過三四十年代上海灘影星的照片

我的母親年輕時一點也不比她們遜色

為了這個家的衣食飽暖

她像石縫裡的青草、覓食的螞蟻一樣堅強

如今,她老了,頭發白了,佝僂著腰

讓我攙扶著,給她講故事

 

母親啊,你胸前的草坡

曾是我活命的糧倉

如今已經塌陷,荒蕪

你一生無積蓄

你就是五個兒女最大的債主

 


內心的破碎,在第九次滅亡之後

佘正斌

 

一只鳥在群林散盡後,回歸山野

一些巢在風的召喚下紛崩離析

我身體粘滯的泥土開始活躍起來

如同海水拂過布滿暗礁的島嶼

所有的傷痛都緣於精銳之師的敗績

 

水手往往無法碾過台風預設的坎

浪在發酵之後,總會變得狂妄自大

風如同空蕩蕩的房子,沒有方向

空氣孤懸在空中,而眼淚加速墜落

野草的滅亡總在海水來臨前完成

 

只有羊在曠野中高高舉起了頭顱

那聲勢仿佛暴雨衝毀一場盛大的婚宴

都在拱手相讓之後,變得驚惶失措

我是一只遇見獵人的野兔,撒腿就跑

其實我並分不清哪條路誤入歧途

 

命運如此潦草,仿佛一種寓言

穿過大像的胯下,那些湧動的雪山

越來越虛無,越來越找不到靠岸的碼頭

內心的破碎,在第九次滅亡之後

對於那些虛假的說唱,我無心感嘆

 


夜的國   

冷陽

 

如是我聞,這寂靜的夜

多麼神奇

黑絨一樣的蒼穹,懸月的影子

獨自流淌

在玫瑰與大海之間,良善的國

便來附體

細微的塵沙,高大的椰子樹

夜中彌漫的真言,終將證覺誰的一生?

淨瓶。花朵。仰望。鐫刻

大海之上的菩薩,是我

歸於天空的星宿

夜的國,無上頌唱的梵經

黑夜與愛降臨

我還能看見你

 


乘飛機   

馮椿

 

當乘上這一趟飛機

我明白會很快達到我心儀的高度

但這個高度離太陽也沒近多少

它只是我自己的仰望

 

當我乘上這趟飛機

我知道會很快離開地面

但這不是我要尋找的生活

我的生活必須在地面上行走

 

當我乘上這趟飛機

此時的邋遢當然會馬上退去

還有疲倦、慵懶和那些不思進取

都將被我短時間內拋棄

 

當我乘上這趟飛機

我會在預定的時間到達

而這個目的地只代表我這一次

它可含過去的思索但不含未來的預見

未來的目的地  誰知呢?

 

 

插花藝術  

 陳波來

 

入道之人

不是在插花

是把春天插成一種妍綻的感覺

 

其實也不是在插春天

倒像是弄花的十指

被春天反插在

一個花瓶裡

瓶上有兩只蝴蝶

深奧地飛了經年

還是從前的飛

 

其實什麼也不是

天已經很老很老了

花瓶跌碎的時刻

一枝心花怒放

沒管春天不春天的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46718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