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緬文學校 / 段春青
2016/01/07 05:21:52瀏覽68|回應0|推薦3

一直沒專門寫過我讀的緬文學校。那是一所小學,長長的兩層老舊木屋,外邊油黑色漆。屋頂是瓦,已鏽得你會以為瓦本來是黃色的。沒有電燈,到現在沒有。

我最記得的,是剛上學時那個小小書包裡,每天背著一塊黑板。上邊類似五線譜般的四條長線條,一組組的劃滿了板。我們得用同樣素材制作的黑色筆,在線上邊根據緬文規格寫字。寫出的字是白色的,老師查過後,便可以全部擦掉。混合物制成的黑板非常厚重,周圍還鑲著木邊框,背在書包裡,十分吃力。我常不小心將它摔成幾塊,再買。到一年級時慢慢不用黑板了,改用書,也同樣劃著四條線。

說我挨打的情況吧!一年級時,女老師喜歡讓學生上台去照著黑板的字念,學生們跟讀。有一回點到我。我仰著頭一字一句的念,感到後邊的學生規矩得很,大聲跟讀。穿著青白制服發胖的女老師抱著手,揮動著手裡的木尺站在我身邊。我原本怕她,可當一個班級的方向都掌握在我小小的嘴巴時,心底不免歡喜。那日陽光很好,正念得起興,不料陽光反射在黑板上,圓圓的寫得很漂亮的字盡消失在白色的反光裡,找不到字,心裡一緊,還沒來得及反應,小腿嗖嗖發燙,便挨打了!我這般挨打的不少。

最讓我痛恨的,是二年級時一日,女老師與隔壁老師在門口聊天,聊了一早上。班裡的學生都鬧翻了。我獨個安靜地坐著,不吵不鬧。後來可能聊天內容激怒的,她鐵著臉,全班都挨個被打手板。打得猛極了。輪到我時,我大著膽子說自己沒吵,老師猶豫一下,還是打了。手很疼,不情願。下午與父母說非要退學。老師在兩天後來到家裡,讓我去。可我跑開了,不去就不去!

我教書的中文學校白天是緬文學校。由於我教中文高中,白天也在學校。幾乎每天都看見緬校學生讓老師打。中文課早班時我是科任老師,很多學生在第二堂要提前回去,剛開始我算計不能遲到,但有一男同學哭了,問起才知緬文學校的當日值班生必須早上七點半到校,不然挨兩三條鞭子綁在一起的打,要命的疼。

鞭子下的學生,有太多都寧願選擇離學校遠遠的,不敢再走近。包括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42351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