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隻狼的交戰 / 晨雨
2010/06/24 00:45:38瀏覽679|回應0|推薦0
  前幾天讀到這樣的一個故事,題目是《兩隻狼的交戰》,故事的大意是這樣的:
  一位年邁的北美切羅基人教導孫子們人生的真諦。他說:「在我內心深處,一直是在進行著一場交戰。交戰是在兩隻狼之間展開的。一雙狼是惡的——它代表恐懼、生氣、悲傷、悔恨、貪婪、傲慢、自憐、怨恨、自卑、謊言、妄自尊大、高傲、自私和不忠。另外一隻狼是善的——它代表喜悅、和平、愛、希望、承擔責任、寧靜、謙遜、仁慈、寬容、友誼、同情、慷慨、真理和忠貞。同樣,交戰也發生在你們的內心深處,在所有人的內心深處。』聽完他的話,孩子們靜默不語,若有所思。過了片刻,其中的一個孩子問:「那麼,哪一隻狼能獲勝呢?』飽經世事的老者回答到:『你喂給它食物的那隻。』」
  讀完這個故事,我想到我們中國的一句古話: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善是慢慢累積起來的,同樣,惡也是慢慢累積起來的。如果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行善舉,反而是累積惡果,那麼我們所做的就是故事中這個年邁的北美切羅基人所說的:我們是在給狼食,而且我們喂食的那一隻是惡狼。有一天,這隻惡狼一定會打敗那隻善良的狼。反之,善良的狼就會打敗那隻惡狼。我想沒有一個人願意去喂食那隻惡狼的,因為我們的老祖宗也說過一句話:人之初,性本善。我們每個人的本性都是善良的,沒有一個人生來就是願意作惡的。但是,一個人之所以走向罪惡的深淵,就是因為在自己的成長過程中不停的給那隻惡狼喂食而不察覺。也許一開始,我們的內心深處還有掙扎,在聖經中,保祿宗徒說過的這樣一句話:我所願意的善我不去行,而我所不願意我惡我卻去作(羅7:19)。這就說明了其實我們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知道我們該行善而不能作惡。然而,常常是因為我們的軟弱,我們帶著僥倖的心理說我就做這一次,下不為例。但是,下一次我依然說下不為例。就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我們不停地給那隻惡狼喂食,讓它在我們的心中日漸壯大。
  真誠的祝福同時也希望我們每一個人不僅能察覺到自己內心深處那兩隻狼的交戰,而且更要察覺到我們從出生到現在是在給那一隻狼喂食。如果我們以前是給那隻惡狼喂食,那麼,現在就讓我們給那隻善良的狼喂食吧。只要我們開始做,有一天,善一定會戰勝惡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4158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