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水沖倒了龍王廟/ 晨雨
2010/05/13 06:53:54瀏覽981|回應0|推薦5


  回家探望父親時正好遇上表弟大喜的日子,於是我們去參觀他的婚禮。結果在餐桌上,大伯父問坐在他對面的一個男子說:「請問您是誰?」。被問的男子還沒有回答,三叔已經開始哈哈大笑,然後說:「大哥,您怎麼連自己的侄女婿都不認識了?」大伯想了想,好像想起什麼來,然後說:「除了您們結婚的時候見過一面,就再也沒有見了。」被問的男子是三叔的大女婿,是我的堂姐夫。也許您會覺得奇怪,為什麼連自己的侄女婿都不認識?其實,這沒有什麼好奇怪的,我們家是一個大家族,而且家族裡又是人丁興旺,所以親戚有很多。再加上我們天南海北各居一方,平時很少有聚在一起的日子。即使是過年,也不一定能全部見面。三叔家離我們更遠,所以,三叔家只有在堂哥堂姐們舉行婚禮和過年的時候才去,但是也不是每次都有時間去。
  二堂姐聽了就說真是大水沖倒了龍王廟,一家人不認識一家。旁邊的小外甥女聽到了就拉拉我的衣服,問我說什麼是大水沖倒了龍王廟,一家人不認識一家人。說句不怕大家笑話的話,這句話我聽了很多遍,但是要讓我一下說出它的意思,呵呵,不好意思,我還真的不知道。不過,在小外甥面前,我可是不能失了我身為長輩的面子啊。於是我就對她說龍王是管水的神,龍王廟就是龍王的家,大水把水神的廟給沖壞了,不就是一家人不認識一家人嗎?
  可是小外甥女對這樣的答案非常的不滿意,非要我給她講完整的有關大水沖倒了龍王廟的故事,我沒有辦法,只好答應後來講給她聽。回到家趕快上網查一下,才查出了它的來歷。小外甥的一個問題,讓我又多學了一點的知識,下次,如果有人再問我同樣的問題,可是就難不倒我了。如果您也要問我大水沖倒了龍王廟到底是怎樣一回事,那我就告訴您吧:
  原來啊,這個大水沖倒了龍王廟是一個流傳了很久的民間傳說,大概的意思就是說龍王的三太子因為犯了律條,被貶出東海,受罪三年。三太子為了立功贖罪,想在凡間做些好事。結果他幫一個種菜的老人每天澆水,反而被人家認為是一個怪物,於是種菜的老人就找了個練過武術的老和尚來捉拿怪物,和尚拿了寶劍,等三太子再次出來幫老人澆水的時候,他就刺傷了三太子。三太子疼痛難忍,一怒之下,掀開了海眼,頓時,「轟隆」一聲巨響,大水翻滾。眨眼間,連幾里外的龍王廟也成了一片汪洋。龍王大怒,帶領水兵前來要和怪物交戰。結果發現是三太子淹了龍王廟。後來,人們在議論這事時,都說「大水沖倒了龍王廟,一家人不認一家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402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