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集氣日2011.0103-05]甄甄,要跟老師說話嗎?好多秘密想告訴你唷!
2011/01/05 21:07:51瀏覽1219|回應9|推薦37

我的實習輔導老師KITTY姊姊與我



2011.01.05.教學心情 

同樣的高度

散場的擁抱,我還在燃燒……

這是孩子們最近最喜歡的歌手,倪安東,白天我在學校上YOU TU BE聆聽,同事問我:「你也聽倪安東啊!和學生一樣……

我說,孩子們喜歡的我都想試試看,想站在和他們一樣的高度,看世界,然後再引導他們,看看我的視角。

這就是我教學這些年的唯一信念。

用孩子們的視角感受他們所見,然後再慢慢贏得他們的信任,帶著他們起飛。


 302才藝競賽猜猜我在哪

同理心

為什麼?我有這樣的教學信仰?應該說,我是一樣畫葫蘆學來的,我向我的父母親學習。

最近上到〈大學〉,這哲學情調十足的課程我很自然的舉了自己的例子引導孩子們明白箇中滋味,我忽然發現,孩子們很喜歡聽我分享家人互動的小故事,於是,我講了小時候父親與我的互動小故事。

我們家一直是電影迷,記得「超人」系電影是六年級小女生的最愛,印象很深刻的是國小六年級的畢業考,剛好電影熱烈上映。

父親那天問我:你要去看電影嗎?還是要準備畢業考?

我很想看電影,但是考試又很重要,於是,我回答父親我要在家裡準備功課。在那靠海的小鎮,看電影是多麼時尚又快樂的活動,但我自己決定放棄,因為代表領畢業證書的我不想因為一時的娛樂搞砸畢業考,同時我也不想辜負爸媽對我的信任。

在我們家,父母親一直是使用開明的方式引導我們的生活,從不逼迫功課,談心的時間都是圍繞在我們身心發展的事物上著墨,所以,讀書對我們來說,是一種習慣,自動自發的閱讀。

當我說要放棄電影的時候,父親忽然轉頭跟弟弟妹妹說:「姊姊要準備考試,那我們等姊姊考完再到彰化去看超人好不好呀?」

弟弟、妹妹快樂地答應,父親要我專心準備考試,他們會等我一起去看電影……

這就是我父母親的身教,透過信任的引導,給孩子們最適切的教育。想當然,我的考試當然是拿下高分,因為我要拿出最棒的自己回饋他們。

這就是我的教育信仰,信任。

有人說,要多給孩子祝福,而不是擔心。因為念力的磁場時時正向就能引導孩子走向光明。父母親手交給我的,就是這種價值連城的寶物。

給孩子多一點信任,多花一點時間引導,多給一些祝福!


蘭鈞與我

轉折點

2011年的我,重新出發。

不以教學十幾年的態度看世界,我要我自己回歸實習的熱情。每次去演講,都有人問我,你教幾年書了?我說加上作文老師,超過十個手指頭囉!他們都會回答我,妳看起來很像實習老師唷!很有衝勁。

(我想不是指外表,是指態度吧!畢竟我已經不年輕很久了。哈哈。)

我仔細想想,是因為我的生活導師很多,讓我時時重新歸零,學習把心重新設定,用新的眼光看待一切。

所以要感謝一路上帶我學習的所有生活導師,才有今天能幸福滿懷的我。

最近,投入秘密寫作,我回答我的主編一段話,表明寫作的心態:

我單純的投注我的愛在本書中,這本書是我對教育的熱愛,希望,每一位老師都可以用愛出發,不要再被功利主義影響,同時,多花點心思帶高職的國文,因為,這些高職人以後都是國家的中間份子。

所以我強烈在教案中加入閱讀和寫作,台灣的閱讀不可以再落後了,這樣下去,下一代何去何從?這是我寫這本書的目的,也希望主編可以了解。

對你們而言,或許只是眾多教課書的一本,或許只是日常工作,對我而言,也許寫得還
不夠好,或是曲高和寡,但是,這是我這十幾年的教育愛,是我對台灣未來的一點小回饋,希望下一代的孩子,都可以在愛與幸福中成長。

不好意思,有感而發......

2011年的第一個願望,就要實現了。

使用我的筆,寫下對教育的愛。希望可以引導每一顆想飛的心靈,飛向新幸福。

初衷,一直都沒改變,就是要,孩子們快樂學習!

 


親手為孩子作一張閱讀卡

秘密

甄甄,知道嗎?

老師,振作了。

過去每年,老師都會把寫作和擺創意市集的收入,存入我自己設定的"一股清流基金",然後,累積到一定的數量,一部分拿來買東西鼓勵同學學習,大部分都捐出去,連續幾年,我們都捐給六龜育幼院,今年也不例外,今年收到院長的卡片和感謝函,好溫暖。

今年,我許下了一個小願望,一改以往不接出版社的邀請,決定下個年度的寫作計劃,以往,我都是在一股清流出版社寫作免費閱讀的小說,但今年,一改作風,我除了寫小說,也寫教學秘笈,這些都會出版,因為我準備把"一股清流基金"擴充,因為,我決定預留一部分給你,當做你的未來獎學金!

老師,就這樣跟你說定了唷,不可以推辭。

你最喜歡閱讀,記得,那段高二你和小倩到老師這邊練習作文的日子,在有限的時間,你們還是練習著寫作,雖然高三過於忙碌,無法繼續,但是老師永遠記得,你寫作文時的神情。

老師自作主張,要為你預留獎學金,因為我相信,你會甦醒過來對我說話,告訴我,你喜歡學習。

獎學金,會一直為你保留。

也許老師的稿費、擺攤營收不多,但是,我會繼續累積,這是我的個人心力!

一枝筆,一份情,一天中文人,一世文學情。

老師推動文學、閱讀、創作,都只是為了讓你們更會生活,所以,讓我和你在空中打勾勾,你一定要醒來,然後,要跟老師說:

老師,甄甄要領獎學金唷!

就這樣,打勾勾不黃牛。

好不好?

晚安。

菉菉‧台中‧酒桶山下的自語



教師組共三位
 
這些是大天使唷!
班級組和小天使:
NeveR StylE
畫二甲(最棒的唷)
陽觀少女
觀一乙(小學妹唷)
MD-RADIO邂逅音符廣播社
廣播社(湊熱鬧的唷)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520999&aid=4635830

 回應文章

A - mo
加油 :)
2011/01/17 08:45

甄甄加油 =)

老師那麼努力幫你祈禱 !!!

你一定要趕快醒來歐 :))))))))))))

加油加油加油 : D


廣一乙學妹
學姊加油
2011/01/11 16:55

日子一天一天過

大家偶爾還是會想起學姊

學姐你醒了嗎

戰勝了嗎

大家都很希望你能回來

回來和大家一起學習

一起歡笑


佚名
加油
2011/01/11 09:42

學姊加油ㄛ

大家還都需要你的陪伴ㄛ!


靈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1/01/06 21:27

加油加油!! 

我們能說的也只能說 '' 加油 '' 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1/01/06 20:49

老師~

每次看你的文章都好感動喔!

所以我都會固定來看文章,讓我體力應付接下來的難題


miss OBS(高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樣的高度
2011/01/06 09:29

以前我蹲下來和孩子說話

現在我踮著腳尖、追著孩子的背影

.

為甄甄加油打氣!!!!!!!!每一個推薦文章是千萬個加油!!!!甄甄加油!!!!!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二排左二…
2011/01/06 03:47
因為菉菉老師這些年來都保持一顆年輕飛颺的心,外貌改變也不大喔;另外 Kitty 老師在第一排的左三,是吧?

對某些事物有暫時性的熱忱算是相對容易,相較之下、保守初心持之以恆就要難得多。有這麼好的天使老師在身邊守護,甄甄一定會好起來並且拿到獎學金的!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1/01/05 22:55
這樣的愛的信念更大更厚實
意義也更加深遠
大家一起期待
所有的美好,就從此刻開始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鴨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1/05 22:14

也許 老師的基金還不夠多

但加上我們一起幫忙的 一定可以到達幫甄甄留的獎學金的

不只是賣出一樣作品 也是在賣一份愛 和無數的關懷

等鴨子喔~  右!


用自己的小眼睛,在這個世界看見更多發光發熱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