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心情]擺渡的長篙不再擁有力量,真心原來如此無能...you don't throw a whole life away just 'cause he'..
2010/04/18 22:15:35瀏覽1675|回應16|推薦36

攝影 / 撰文:菉菉

主題:[教學心情黑暗秘辛]擺渡的長篙不再擁有力量,真心原來如此無能.....you don't throw a whole life away just 'cause he's banged up a little

-前言-

請原諒我,寫下這篇文章,如果不想看到教育的錯折面的好友,請跳過這一篇。

如果看了這一篇文章的好友,就當菉菉在唱一首人生之歌,聽聽即可。

教育很美麗,但過程總有荊棘。

請將這篇文章當成心靈茁壯的荊棘之歌,走過,所有的老師,才會更勇敢......

我是凡人,請讓我唱個歌兒吧!

淚水之後,還是會勇敢往前。謝謝大家。

我一直在思考,語文能力下降的此時,一個國文老師究竟還可以帶給課堂多少的真心與快樂?

全人教育,可不可以多給我一點時間與信任,還有真心?

you don't throw a whole life away just 'cause he's banged up a little

請讓我引用--奔騰年代--電影中的經典名劇作為開場白。

擺渡,不只十年。
風雪,不只一次。
我都撐過來了,然而此時,為何孤絕、不安、無力湧上心頭?
我錯了‧嗎?

給孩子啟發式的教育,可以嗎?
給孩子創意作文引導,可以嗎?
給孩子小組討論和分享,可否?
給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可否?
給孩子寫作的經驗,好不好?
給孩子學習團結溫情,對不對?

給孩子我的所有所有,扣除24小時裡的睡眠時間,這些所有,夠真心嗎?

我總以為,真心可以感動一切。
感動就是王道。

我沒有第一名模的臉孔與身材,我沒有愛因斯坦的IQ與天才,我沒有華麗的服飾和名牌,我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我只有......

我只有愛孩子們的一顆真心。
真心夠嗎?
真心足嗎?
真心有價值嗎?

分數當道的此時,少子化的此時,到底,什麼才是當務之急?不需要引導道德教學,不需要討論與思辯,不需要創意的啟發,不需要人格的涵養,那需要什麼?

需要成績。
白紙黑紙上的成績,沒錯。
這就是現實。

但是,可以等等嗎?
國文涵養的展現,不是一天兩天,不是數學算了就會,不是英文單字背了就填入,她是一種文化,五千年來的文化,一節課就能咀嚼?而不需要課後的投入與熱情嗎?

或許是我錯了,是我太天真,忘了現實這一回事。
不,我沒忘記,我就是知道現實,才願意當一個逆風的女人。

給孩子們分組討論,希望她們學會團隊精神,學會表達,學會尊重,學會思考,學會說話的藝術,這些,會幫助成績嗎?會,這些可以用在未來的人生嗎?可以。然而,誰知道?

給孩子們看短片、分享電影、說書新書,不管是哪方面的資訊,善用網路資源,學會全方位的學習,這些,會幫助成績嗎?會,這些可以用在未來的人生嗎?可以,然而誰知道?

給孩子們啟發性的思考,要他們開口回應,要他們默禱尊重自己和別人,道德的培養,這些,會幫助成績嗎?會,這些可以用在未來的人生嗎?可以,然而,誰知道?

給孩子們出遊的機會,給他們各種我精心安排的禮物,只因為我愛他們,想要和他們共享,這些,會幫助成績嗎?會,這些可以用在未來的人生嗎?可以,然而,誰知道?

我吃了一拳悶虧,但我不吭聲選擇繼續逆風而行。

沒有說過那些不得體的話,卻在傳遞間失了真相。

我,選擇,用時間證明,證明自己的遠見和清白無瑕。

這樣也是一種以身作則,清者自清、問心無愧。


這樣的行為,可以嗎?我選擇安靜不代表我屈服,我選擇安靜也是一種抗議的姿態,因為這是我的堅持。

然而,我也要問,孩子們,老師在堅持給你們一個快樂、全方位、無壓的快樂學習課堂時,你們在哪裡?

可以用行動支持我們共同的夢想嗎?

喜歡國文,就要花時間靠近她。不要若即若離。好嗎?

喜歡上課,就要投入熱情回應。不要小考小聰明滿分,大考沒讀書滑鐵盧。好嗎?

喜歡文學,就要用心閱讀寫作。不要只讀吸血鬼和魔法,也要寫寫該寫的作業,好嗎?

我知道你們都很乖,只是少數幾隻迷失的羔羊會脫隊,但是老師現在需要的是更強大的決心,我們要一起捍衛我們的國文課,好嗎?

分數的起落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不管是第一名的你們和最後一名的你們,我都一樣疼愛,那分數透露的是你們在那一階段學習的狀態而已。

有可能是外務繁多,有可能是情感出問題,有可能是家變......不管是哪一種藉口,我都默默承受,只因為課堂上你們的眼睛都是那樣閃亮,為文學而飛揚。

但是,我也有希望,可以藉口少一點嗎?可以用心多一點嗎?

三明治的我,對現實要交代,對夢想也要承諾,我只是個平凡人,無法獨立成就大事,我需要的是你們願意相信我、跟隨我的真心

好嗎?好嗎?

不要只想要享受課堂上輕鬆的微笑弧度,而忘記下課後是需要時間的付出。

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

這個年代是沒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想要成功必須要努力,這是鐵律。

搶救語文能力不是一直劃線,一直抄寫,一直考試,就能成就的。

但是,劃線、抄寫、考試,卻是最安全的古老方法。

輕鬆又不需要花腦筋的教學方式。

不用在乎學生睡著了沒?

不用在乎學生思考了沒?

不用在乎學生是否快樂?

不用在乎他們的心,想要什麼。

因為,機械性的訓練,或許會短暫的擁有漂亮的成績,填鴨式的成績。

但是不知道面對大考,這些填進去的鴨子,是否會發揮效用?還是只能呱呱呱的抱怨三年前的短視近利。

速成、功利是這個社會帶來的惡性荷爾蒙,該怎麼讓生態平衡?已經不是一個 國文老師可以做到的,但是,感動與真心,卻是國文課堂可以培養的。

這十年來,面對不同的孩子,隨時調整研發適合的教學方式,最重要的元素,是感動,用真心感動孩子,讓他們主動學習。

有句話不是這樣說的嗎?

可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

但是面對不想學習的孩子,該怎麼辦?也只能引用之前的文章裡的一句話:

老師只會出現在想學習的學生面前。

這句話,真是一針見血。

也是我這篇冗長的心情最後的註解!

我不會放棄的,我絕對不會放棄當逆風的女人,給孩子們快樂講堂。

但是我一直是個願意調整自己的人,我願意研發更適合各種學習特質的孩子的教學策略和方法,我不會投降,當一個餵鴨子的劊子手,扼殺他們對學習的興趣。

累一點沒關係,我繼續學習更好的技巧。

累一點沒關係,我可以在設計更好的教學流程。

累一點沒關係,我可以犧牲更多下班的時間了解孩子們的問題和需求。

但最重要的是,不要摔碎我的心。

無心就會無力,無力就無法起飛......

you don't throw a whole life away just 'cause he's banged up a little

請讓我引用--奔騰年代--電影中的經典名劇作為結束語。

 最後一盞燈

陳昇 - 最後一盞燈
作詞:陳昇 / 作曲:陳昇 / 編曲:李正帆
 
 
 總在秋風吹來冷冷的夜裡 漫步在分手的地方
 想要分辨來的人是不是妳 問問妳是否還哭泣
 
 對著電話我想解釋我自己 告訴妳我多麼想妳
 將妳輕輕擁抱溫柔靠著我 讓明天鎖在門後
 
 在沒有人跡冷冷夜空裡 尋覓著最後一盞燈影
 當門扉悄悄打開的時候 擁抱妳直到天明
 
 電話裡有輕輕哭泣的聲音 妳說妳不能等待我
 站在街燈潺潺淹沒的街頭 我彷彿已不是我
 
 所有等待都是為了妳 我無法改變我自己
 怕妳不能一個人獨自生活 愛一個人 沒有錯
 
 總在秋風吹來冷冷的夜裡 漫步在分手的地方
 是否妳的門早已經換了鎖 彷彿我已不是我
 
 在沒有人跡冷冷夜空裡 尋覓著最後一盞燈影
 當門已悄悄掩上的時候 要哭泣直到天明
 
 電話裡有輕輕哭泣的聲音 妳說妳不能等待我
 想要問妳是否能再見一面 妳是我最後的一盞燈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520999&aid=3950505
 引用者清單(1)  
2010/04/20 02:08 【愛之所在】 教育的玫瑰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義與堅韌‧‧‧
2010/05/14 20:57

擺渡,很好的代用語‧‧‧我想。

不過,沒有一個擺渡者,能永遠頭上星空斑爛,心中揚溢浪漫的牧歌

它必須仰賴心中的意義和

過去那自我堅韌的

接引眾生的塑像

因為更多時候,或烈日當空或波濤洶湧‧‧‧或野渡無人或眾人爭渡

如何才是個好的擺渡者

學習自我欣賞,拿出最圓熟的一切‧‧‧因爲這將成為學生的典範

辛苦啊,但是有意義

有時間,轉個身,欣賞自己的丰姿

有機會,凝起眸,讚許辛苦的自身

容許自己不要成為完人,不要成為英雄

該哭的時候,就哭

累了    就多愛自己一些,休息一下,是肉身的我們一定要的     

然而,永不匱乏,努力不懈

菉菉(FM520999) 於 2010-05-23 11:04 回覆:

泥土,DEAR!

謝謝你的鼓勵,是肉身的我一定會多多休息,充電再上!

你的一字一言,我深深思考,放心,我不會倒下,但我會暫歇。

感謝你,親愛的格友,為我打氣......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點回神吧
2010/05/06 06:21

莫忘記妳的教育初衷

累了! 休息一下再出發

我用妳的作品來為妳打氣

我們不是那群不求回報但辛勤工作的蜜蜂嗎?無論時代如何改變,花兒依然是花兒,還留待我們好好繼續工作下去

真的

累了,就休息一下吧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心之光
2010/04/25 13:29
以百年大計為一生的職志,任重道遠;因為商業社會要求回報的期限以月計、不以十年百年計…

以溫熱真心為擺渡的長篙,註定孤獨;因為生活的長河已經充斥著太多的塑膠…

但是只有逆風而行的老師,才能帶出御風而行的學子;只有暫時被埋沒的真心,才能喚醒被感動、朝著希望之光奮力成長的幼苗。

求學的過程中,很幸運的有幾位「逆風行者」為我頂著風,指著希望。每每遇到挫折,回想恩師真心付出的心血,即有抖掉身上的塵灰、繼續前行的力量。相信菉菉老師的學生,一定也會如此。加油!

香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I will always stand beside you!
2010/04/24 21:43

菉菉老師

請原諒我沒能成為你的盾牌,

請寬恕我沒能成為你的強心針......

菉菉老師

李葦庭 我絕對絕對會永遠站老師這一邊!

我們還需要菉菉帶領我們翱翔!

老師我們一起加油!   


子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相信 所以有力量
2010/04/24 20:24

我還想繼續擁有老師的真心

相信愛著老師的天使們也一樣

加油!老師^____^



凝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余秋雨在人生風景裡的話
2010/04/22 17:05
 

面對誣陷,不可暴跳,也不可隱忍。如果不去法院,則不必陳述真相,因為社會並無裁判,糾纏反生混亂。唯一要做的事是:指出這是誣陷,其餘留給時間。

如果說災難中的受辱無法動搖我的人格,那麼,災難後的人格必然鼓勵我拒絕受辱。

p.s.

我補充一下

忍辱和等待是必然的過程,但是未必得到好結果

菉菉(FM520999) 於 2010-05-23 11:31 回覆:

親愛的迎風:

謝謝你引用了余秋雨大師的話來勉勵我!

我會等待,我會忍辱,我會負重,但我不會有希望什麼樣的結果。

盡其在我,一生無悔。

不是嗎?


電腦老師(Cat_P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累了
2010/04/22 12:29

套句小豬老師常說的話
妳累了
該休息一下再走

孩子如果幼稚不懂事
除了耐心的教導
可能還需要花時間等待
或者
必須遭受命定的挫折才能從經驗裡學習
我會等
只要他回頭張望
就會看到我

下次我累了
記得也要幫我加油打氣

^^


菉菉(FM520999) 於 2010-05-23 11:03 回覆:

我知道我知道

休息是為了 走更遠的路

放心。

我會好好休息

妳也是唷

下次再去聚餐


KYOK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10/04/20 20:02

有時候.....

再寫考卷的時候,會有一種空虛的感覺......

有時候,會想起陳怡君老師說過的一句話......

"健康護理考100分又不能代表自己很健康"

-----------------------------------

其實,會認真唸國文只是因為國中的國文老師曾對全班同學說

"認真唸國文,上高中就可以每天玩電動"

為了玩電動......

唉.......

上了高中也沒像國中老師說的可以每天玩電動

後來才知道老師說的是

"認真唸每一科,上高中就可以每天玩電動"

原來是我聽錯了= ˇ=

菉菉(FM520999) 於 2010-04-24 22:25 回覆:
親愛的章魚
你好幽默唷
^_^
其實,你們導師教國文
你們很幸福
因為隨時可以補課

只有五節
想要給的東西太多
只好給精華版

剩下的
只能希望孩子們
私下互動了

^_^
加油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起飛起飛
2010/04/20 13:53

親愛的小學妹

路很漫長

逆風而行需要堅強的鬥志與勇氣

歲月或許會磨損容顏力氣

但是仍增長了智慧

我們早知道這是 一條坎坷的路

很多期望也許無法在此時發光發亮

許多年之後

你當年播下的種子已經長成大樹蔚然成蔭

為辛苦耕耘換來見證

你會欣然堅持的價值

我與妳併肩站在一起        逆風女孩

加油

菉菉(FM520999) 於 2010-04-24 21:50 回覆:

親愛的奇異果學姊:

好久不見,您好嗎?

您的句句箴言,我銘記在心。

會的,我會耐心等候。

是的,我會堅持到底。

謝謝學姊的細心叮嚀。

不管事逆風女孩,還是歐巴桑,我都會以智慧過關斬將。

謝謝您,謝謝大家,讓我學習什麼叫做作智慧。

我會加油的,學姊!

^_^


大百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
2010/04/20 10:01
您需要時間來證明理念,教育的路很漫長,懷抱著理想走來更是艱辛,但您的付出最終會有收穫,需要的是:時間!
菉菉(FM520999) 於 2010-04-24 21:47 回覆:

親愛的大百合:

是的,我需要時間。

謝謝您給我支持,這樣的支持,是等待過程中重要的溫暖。

不管最後是否如願,我還是盡力,一生無悔。

教育是我的志業。

謝謝您的支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