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日記]我的種樹人生,良心、真心、耐心等待發芽!
2010/10/22 20:47:03瀏覽1484|回應5|推薦23

撰文 / 攝影:菉菉老師

謹以此文獻給孩子們和勉勵不放棄的守護人

2010.10.22.教學日記

我常常在想,要給孩子們什麼樣的未來?或者我能給......什麼。?

那天,北一女中學科中心的助理小姐給我的e-mail中出了一題功課,100字介紹自己。

這100字要用來當作是[全國高中國文教學研討會]上的作者簡介,我忽然不知所措。一個不知所措的國文老師。

100字,介紹自己。100字太少還是太多?

踏入教育界邁入2位數,我不禁想問自己究竟做了些什麼?我給了孩子們什麼?

想給他們那所謂的幸福,而我做到了嗎?

從花蓮回來,病情每況愈下。

但心情卻日日飛揚。

我好像真正對教書這件事情,開了竅。

以前,我總把自己當作是超人、聖人、鋼鐵人......

遇見的每個孩子的未來都是我的責任管轄。

可是,總有無法並肩前進的時刻。

檢討、反省、憂慮、掛心、振作、往前衝......,再一次跌倒、檢討、反省......

如此週而復始的循環,占據了每一天的粉筆歲月。

於是課堂上談笑風生的我經常在夜裡歎息掛心,天真的以為可以帶每個人到一個他們想要的夢想境界。

希望愈大,期望愈高,失望愈深。

自從10月16日,我在花蓮場的分享上說了一段話和在場的老師們共勉的話,我忽然頓悟了。

我大概是說,在教學的路上遇到風風雨雨是必經之路,但是大家不要灰心,莫忘初衷......

初衷?

我的初衷是什麼?

是快樂學習啊!

一個不快樂的老師,怎麼會有快樂的教室?

一間不快樂的教室,怎會有快樂學習的學生?

是呀!

求好心切只會讓一切緊繃無趣,變得沒有美感和興趣。

我不知道這一場演講有多少老師因為我的分享而更加幸福,但我自己,卻是得到最寶貴的禮物。

我又回春了。

回到當年那個小小的女孩,對著教授說:

我想要當老師,因為教國文,就是要讓孩子們幸福一輩子......。

快樂學習,幸福人生。

這就是我的國文講堂信仰。

是的,我依然在乎他們的未來,但是我要用更多的微笑去引導,正向能量引導孩子們迎向更多的未來。

有位前輩告訴我:

佛渡有緣人。

也許我不是每個孩子的引導者,但我願意當中間那個引渡者,靜靜的陪伴他們直到他們遇見生命中的那個貴人......

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但是仍不放棄為他們引渡,這就是我的頓悟。

不是每個 孩子都會在自己手上開花,但,總有開花的一天......

法力無邊的佛都只能企盼有緣人,那平凡渺小的我能期待什麼呢?

我期待。

期待花開的日子。

每個孩子都是我的一多朵花!

我現在只要種下一顆種子。

盡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遍隴頭雲;

歸來笑拈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

唐‧無盡藏比丘尼

笑拈梅花。

我還必須修練。

二樓教室窗口望出去,有一棵美人樹,開了 一地燦爛。

嗯,我的種樹人生正開始,我要種一棵棵會開花的樹。

我的孩子們都要有木本植物的屹立不搖,也要有草本植物的風姿綽約。

這一生,我只要種下一顆又一顆的種子,不要強求花開的時間,我只要扮演好守護的角色,一點一滴的灌注我用青春換來的良心、真心、耐心,慢慢等待發芽。

可以嗎?孩子們。

讓我成為你們的守護人吧!

我是公主的守護者。

後記: 

看了小豬老師的文章有感,寫了 這篇<我的種樹人生>回應,謝謝一路相伴的大家。

引用文章我的一小段補教人生

我的回應是:

 

看了小豬老師的經歷,聽著那催淚的樂音,忽然想留下一些迴響。

親愛的小豬老師,謝謝你分享你的補教生涯。

這幾年,我開始走出學校,分享我的教學心得,原本低調的生活忽然變得有點熱鬧。

我記得,我當初的夢想,是開一間私塾。

不是補習班唷,是私塾。

不知道你還記得嗎?

就是一間和孩子們共享成長的私塾。

或許是我太天真,但我只想要把我所學,傳給下一個人。

我還曾經幻想,開著快樂學習的巴士,到處和小孩子分享閱讀和寫作。

我和我的另一半或是夥伴,我們一邊旅行,一邊教學。

這樣的生活不知道會不會太過不切實際。

不過看了您的補教人生,我開始了解您為什麼會是教育愛的一員。

因為您和我曾經都是在社會上混過的,體制外的老師。

知道孩子們特別的需要。

辛苦您了。^_^

加油

菉菉

 心情˙點播:送給我的孩子們

proud of you  以你們為榮

延伸閱讀:[謝很大]原來這就是愛......愛的飛行日記(教師節迴音,謝謝寶貝們的用心)附註:菉菉要去演講囉!教育部國文學科中心: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推廣研習(羞)

                                  歡迎進入,愛的教室,菉菉私塾。

音樂來自xuite網站,網業素材來自海港俱樂部。

如有侵權,敬請告知,立即移除,謝謝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520999&aid=4525357

 回應文章

廣一乙39號 劉子琦
讀書會結束感想:))
2010/11/16 16:43

這次讀書會超棒

有得名真的很驚訝說:)

因為全班都哭成一片

有點瘋狂//苦笑


英三乙
2010/10/25 23:39

夜深人靜

逛部落格逛到一半

這首熟悉的歌

讓我停下腳步

因為高一的合唱比賽

她對我有了不同的意義~

                                                   by  kin kon

菉菉(FM520999) 於 2010-10-31 14:33 回覆:

下一次我播給全班聽。^_^

好不好


貿一甲
:)
2010/10/24 15:03

菉菉,身體要快點好起來喔!!!

雖然我這次段考考的很不好

或許是我不夠努力

下次一定要考好:)

菉菉(FM520999) 於 2010-10-24 15:33 回覆:
不要灰心,繼續加油。
國文是長長久久的學習,不要慌,跟我來。
^_^
加油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小混的我
2010/10/24 10:05

這些日子,很少到妳這裡來走走

看到了你這一篇回應文章

真的超級感動的

我們都是混過社會的中華民國超級怪咖老師

才能深入瞭解社會的脈動與真正老師的天職(這不代表沒有混過社會的人沒有!)

一個擁有愛的老師,不是嘴巴說說而已

要能夠讓學生感受得到

而且是從學生發至內心的感動中感受到

教育愛無它,只有付出與不斷地檢視

我發現我們兩個有一點點像耶

最近又接了兩場演講

真的講很大耶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乘風破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向老師們致敬
2010/10/22 23:44
教育的核心


菉菉(FM520999) 於 2010-10-24 09:42 回覆:
謝謝您提供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