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喜作、甘願受!
2008/05/26 15:12:25瀏覽317|回應0|推薦2

老師、長輩有時常會告訴我們一些道理,而這些道理,常常是人生經驗。道理我們都懂,但有時候一些事,需親身經歷,才有辦法體會。

 

記得老師曾說過,即使眾人掌聲都給自己,而這些掌聲屬於自己也當之無愧,但別忘了,謙虛地把它歸功於所有人,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體。我也懂這個道理,我也不是一個很需要掌聲的人,但遇到了,真的是「心有戚戚焉」!

 

最近都在忙報告,而且是分組報告,記得前一份報告,A一直在跟我抱怨B如何的不積極,等交差了,又嫌B是如何的敷衍了事;盛氣凌人不可一世。我也是一份子,我告訴他我也無法做得那麼好;他卻說,以B的能力,他應該可以做得很好(言下之意,他可以容忍我因為比較遜,所以可以接受較遜的成績)

 

某日和C聊到做報告真的很花時間,C有意無意提到,和很不績極的人,做事很辛苦,(我和AC合作一份報告),我明顯感受到C意有所指,因為A開口閉口都說他可以統整,而事實上我們這份報告分數也頗高,但A在交這份報告給老師前,並沒給我和C先看過,直接交給老師,而且在報告末端「工作分配」動了手腳,很明顯,可以從字面得到一個資訊:A 做得最多(可是C深深感謝他,我覺得我做的,等於一個「無」字)

 

同理心,最近通識課和他系同學也要合作一份大報告,佔分以例很重。組長一直都很忙,其實春假前我已請他先分配工作,那時也比較不忙;都是這樣,都是到不能拖了,才開始動。之前發了mail都沒有回應,我和一個學妹先動作,今天組長謝謝我分攤,我說沒什麼,這是大家的事,能交差最重要;我請他分配工作細節,週四我們要再討論。

 

每個人時間、能力有所不同,雖然團體裡難免有混水摸魚之輩,多做一點真的不會有所損失,既然要做,就心甘情願;無謂的抱怨、小動作,不會有加分的效果。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myTu&aid=190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