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失公允」的問卷
2008/12/30 13:54:30瀏覽449|回應1|推薦1

期末都要做「課堂反應問卷」,我一直懷疑它的「可信度」及「公平性」。

「課堂反應問卷」,就是學校會派人(學長姐或助教),到課堂上(通常是最後一節),發給學生一人一張卡,用2B鉛筆塗的那種…..聽說~~這是「考核授課老師」用的….

我極度懷疑它的「參考性」耶!像昨天「微遺」最後一堂,做問卷的那個人沒來學校,所以系辦那邊,臨時不知從哪兒找到卡;一個學長,老大不情願來了,「科別代碼」(每一堂課,都有一個編號)也沒人知道,到教室,隨便找個人發發,大家把卡畫一畫,嗯~~應該不超過一分鐘吧!就交上,整個過程,就是隨隨便變、交差了事…


我不知一份由學生決定的問卷,它的參考價值在那裡?大二修一門課,是外聘的老師,學期結束,我給他的評比很差,也建議學弟妹不要修,原因是:第一、他來上課,沒有一次是準時到課的,而且通常都遲到半個小時以上;第二、他用的PPT檔,是其他老師,公開演講用的資料,上頭還有人家的名字,我不清楚他是否有經過原創人的同意,但即使用他人的東西,最起碼也要「整理」過,然後再以參考來源引述,這是很基本的道理;第三、一個學期下來,他「重覆」太高頻率他講過的東西,從一個老師最基本的「備課」,都讓我這個當學生的,覺得真是太離譜了~~~,更不要說,還有說錯的部分。詭異的現象來了,學弟妹還是修,即使知道學不到東西,還是修,因為「好過」!即使都沒去上課,一樣可以過,選這門課是增加「分母」,課堂反應問卷,分數應該也不低吧!那個老師,現在還「依然健在」!

也有教學非常嚴謹的老師,如「毛杯」!(這是我們對他的尊稱),他是一個在課堂上,會請講話的學生出去的那種,鐘一打,就說,我們開始上課,然後就一直上到下課;在大學,已經不會有老師「勸」學生要好好努力用功了,因為惹人嫌,他會耶~~!他教了一門「吃力不討好」的學科,但是很重要的一門課,我也曾想努力考好試來「報答」教學這麼認真的老師,可是都考不好!嗚~~~~><" 這種「當鋪」型的老師(因為中規中矩,沒有人情可說),您想每個學生都會像我一樣「深明大義」嗎?~~啊!期末可再考砸,真的準備被當了~~~ ><"

希望這份問卷「僅供參考」,因為用它來評定一個老師,我覺得「有失公允」!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myTu&aid=251948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老師
2008/12/30 14:07

社會結構份子千百種,老師也是社會結構的成員之一

對於期末問卷,老師們都會有一定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