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捲尾猴的省思
2008/10/25 16:15:30瀏覽642|回應0|推薦0

很久沒看電視了,昨天「奉母命」歸,打開已久不碰的電視機(住宿生的無耐),很意外,動物星球頻道的Logo都改了,看到一30分鐘捲尾猴的報導,令我發現,現在的科學家,對研究所投入的心血,是可佩的。

捲尾猴是分布在北美洲的動物,聰明、好動又合群,古德珍早就發表過黑猩猩會利用工具,分子生物學更提出有力的證據,人類和黑猩猩DNA95%的相似性,這是一個很重大的突破,人類和黑猩猩的相似性如此高,藉由黑猩猩的研究,可以更進一步探索人類的起源。
   
一直以來我的想法,猴和猿還是相差之大,影片中介紹捲尾猴如何利用工具,敲開堅硬的堅果,牠們會先把石頭敲碎,再利用尖銳的部份去敲開;牠們還會發出警告,略食者的到來,聰明到,知道那一隻捲尾猴示警是真的,那一隻是亂拉警報的;大貓來襲,牠們會爬到高處,不停地用石頭砸,即使大貓已被嚇得夾著尾巴逃走,還在砸,真的好可愛。實驗室中的研究更讓令我大開眼界,捲尾猴不但會找「有用的工具」取得食物,還會用「籌碼」跟研究員換牠要的工具。另外,牠們會合作,二隻捲尾猴被分隔在二個隔開的空間,一隻有工具,一隻有食物;有工具的那隻,會把工具給有食物的那隻,有食物的那隻因為工具得到了食物,會分給另外一隻,真的讓我好感動。
   
科學一直在進步,很多秘密逐一被揭露,或許我們在人類的表親,可以發現更多的秘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myTu&aid=2327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