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值得等候的美味小食:香滷素方干
2011/03/02 10:52:58瀏覽5645|回應34|推薦135

人是多麼奇怪,多元而麻煩的動物!

飽足了胃納仍不足以填補口腹之欲:吃了三餐想吃零食,吃罷西餐甫放下刀叉就想上個甜點煮杯咖啡多好!

(當然啦!如果能夠同時擁有大小老婆(公)三妻四妾各擁手藝.....那就更加美好了!~哼!您沒說的,不好意思說的我都幫您說齊了咱也是這麼肖想滴~後者純屬狂想~除非在西藏;前項還有點搞頭~~我說零食和甜點!

近月來享受無比悠哉游哉的生活,步調變慢心情變好,別的沒有就是自主的時間多:多到把家細細打理好,買束花,不羈的放在剔透的大玻璃盅,每於倦讀之際擡眼看著它怒放,心情明亮舒暢~現在更可以好好寵愛家人並琢磨起平時“瞧不起”而不想費工熬煮的家常小食了。


不囉唆!備料上菜:香滷素方干


材料】:

小方干5斤 (= 3 kg)目前市場售價:NT$ 43元/斤

(廚娘太懶~雖然有的是時間也不會想自找麻煩買片狀豆干~要一片片劃十字刀痕.....雖說如此,還是有些成品存貨可以展示一下.....)

水、醬油、糖、油〈1:1:1:1〉各400 g/c.c.

關於糖:我慣用一半2號赤砂,一半冰糖:前者做焦糖醬色並有特殊香氣而後者長時間熬煉也不死甜,上色赤勻漂亮

關於用油:我以香油, 上好的雲林胡麻油和花生油以 2:1:1取代一般用沙拉油

老薑一大塊(切片), 紅辣椒6,7根(切大段)   

甘草  八角各若干  滷包一枚


做法

  1. 燒熱鍋緩緩沿鍋緣倒入油後轉中小火爆香薑片至略微焦黃後續加入甘草、八角一起拌炒盛出。
  2. 焦糖醬色製作~鍋內留餘油少許倒入2號赤砂200 g轉小火以木匙不斷翻炒至糖融化並微冒青煙(千萬注意火侯以免焦苦反成敗筆。)
  3. 入水、醬油、糖(冰糖200 g)~(融化的焦糖溫度十分高瞬間加冷水會產生大量的蒸氣並凝結成塊,手臉都不要靠太近!)
  4. 繼續將滷汁煮化後加入滷包和爆過的薑片、甘草、八角及油(見做法1)

滷汁煮滾後,先嘗一下味道,此時嘗起來若覺得味道剛好,就要再多加1/2~1碗水,因為滷汁會越煮越鹹。

滷汁大滾後加入豆干,中小火翻煮約15分鐘即可熄火,蓋鍋燜至滷汁變涼(約3小時)放進冰箱中冷藏。隔天取出,再不斷翻煮15分鐘、放涼、進冰箱,重複這三個步驟3次。


 注意事項】:

豆干的選擇與處理:不論是厚厚的黑色大溪五香豆乾,還是一般的黃色豆干,都要先以滾水燙過再以清水洗滌漂涼才能進行滷製。

最後收汁的步驟只能用小火,並要不停翻動豆干,以免鍋底燒焦

如果希望豆干更有咬勁,可將豆干攤開稍風乾與滷汁分別冷藏,隔天再加入滷汁中滷煮。

煮豆干一定要保持開蓋,否則會鼓脹內部產生氣泡孔洞,影響品質!

來盤冰鎮豆干、電鍋裡再燜個五香花生、燒它一鍋牛肉湯配著火燒(槓子頭).....算是泡饃了!

通常我很不愛寫烹飪以及點心製做僅以此文寫下自己玩藝多年的心得步驟。這是專為吃素的友人設計,我願用心、更用最好的材料傳達溫暖。所滷的豆丁雖不是大菜卻很耐嚼也全係為朋友所製!~感謝你們成為我生活中美好的一部份!謝謝!


生活的簡單美好就是無所不在的幸福!

我有一個無比挑嘴又難伺候的瘦ㄤ~帶出門有辱“大廚”之名~沒人相信喵會做菜!

也虧得有他嘴夠ㄐㄧㄢˋ~否則我無法精進勉力而為~在咱家....少挨罵就是讚美了!

問我生不生氣?!我當然有氣不過的時候!立馬關燈、熄火、不動鍋鏟、烤箱

冷鍋冷灶餓他一星期~看還會不會吃乾抹淨....吃撐著...亂亂靠妖?!

烤南瓜乳酪蛋糕及南瓜布丁

老鷹合唱團-Hotel California

(感謝克昭以帶病之身幫忙補充中英文歌詞,讓喜歡Eagles的朋友能更親近明瞭)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fie0210&aid=493690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香滷素方干
2011/03/17 10:30
這是道我極喜歡的滷味 只是懶人如我 做法簡化多了
而且根本等不上反覆滷製三次 一次就都下肚了
不過這既是meow的配方 得特別來試做看看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3-17 11:37 回覆:
嘻嘻!好巧!

這最早也是慈濟師姐無意間的口傳

喵把它做了變化~也許過程比較費工些

可是真的好吃多了! 

井 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11/03/16 23:45

哈哈!喵太有意思了,我懂。

亂批評,亂嫌棄最讓人不服氣;

刁嘴也要刁得有理,總要能說出一番道理讓人心服,

否則真是糟踏人家的一片心血!

妳的回覆好認真,令人感動!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3-17 11:43 回覆:
應該的!應該的!

喵現在不放重心在部落格

少了開疆拓土的耗時和禮尚往來的壓力

而且其間可能不知要看多少雜亂拼湊的內容和直接轉貼的網路文章

而深感浪費時間也著實太不尊重人了!


因此對於認真的訪客和像您這樣的投稿常勝軍....

開什麼玩笑?!一定要鋪上紅地毯

好好的回覆才行!

井 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才多藝的女子
2011/03/16 00:46

所謂“嚴師出高徒”刁嘴ㄤ竟培養出“名廚”!

看妳這一手好廚藝,不管中式西式,都有名廚的味道和樣貌,

看來還得感謝培養妳的“刁嘴ㄤ”了,是他讓妳精益求精,達到令人稱羨的水準!

通常“刁嘴”的都是瘦子,不刁嘴,什麼都吃的一定胖,這也是合情合理的現象!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3-16 10:48 回覆:
如果他能刁嘴又同時有像樣的廚藝....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那我會崇拜到五體投地且洗耳恭聽

否則給他吃啥.....都是烏龜吃大麥....糟蹋糧食

至於我還願意勤奮不懈, 實在非關愛情....

是看在這試吃的白老鼠至今沒被我毒死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因此容忍他的刁!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味小食
2011/03/15 19:10

阿季一直在看那烤南瓜乳酪蛋糕,

那南瓜子是怎麼排上去的呀?

再說我家那個胖師公正好相反,跟他出門,

半數人都勸我別煮太好吃的給他吃,

阿偶真是笑得又乾又苦......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3-15 20:05 回覆:
呵呵呵!我一想到可愛的“黑臉師公”.... 就忍不住笑出來!

帶出門虎虎生風、人家可是鐵漢柔情哪!

阿姊是超級幸福又有智慧的女人!

我看咱們那口子~大半時間都嘛是別人養的!或瘦或胖.....

唉!萬事由不得人哪!~我也是笑得....又乾又苦, 私下忍不住會踹他一腳!

喀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女穿美衣
2011/03/15 10:05
這件衣服穿在喵的身上很漂亮耶!
請問是哪裡購得的呢?質料是印染的嗎?
謝謝!!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3-15 20:11 回覆:
謝謝喀喀~是衣服撐我!不是我能撐出這衣服獨特的味道!

這衣服有印染、有拼布和繡花及盤扣....比較特別所以才買

是設計師的實驗性服裝 ....因此絕無儘有!

下次若有機會碰到展品出清.... 再通報妳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妙
2011/03/09 09:04

像妳這樣美妙的女人

如果我是男人也被妳吃得死死啦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3-09 10:28 回覆:

早安!孟麗!

以前年輕不懂“手段 & 心機”, 很會跟他硬碰硬

滔滔淚海不知潰決多少次  

現在到老..... 才學聰明如何相守!

終於將百煉鋼化為繞指柔

喜歡看妳細膩的文章  不管是寫過年幽微的心情或是早前寫高跟鞋

昨晚看小腳一雙淚一缸~就想起妳!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緊好呷
2011/03/08 02:45

每一樣看來都好吃

恭喜妳的「卯兔迎春」得大獎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3-08 11:45 回覆:
嘻嘻!謝謝看雲誇得喵好樂啊!

致於那卯兔迎春.....

那晚玩得開懷.... 差不多跟瘋的沒兩樣

“大獎”不敢當   應該是嘴笑咧得挺大的!~媽媽乖乖給我“莊孝維”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3-08 12:05 回覆:
這麼老還能拿紅包....

當然樂極了!

我本來就不擅於掩飾喜怒哀樂和愛惡

在自己家裡更是敞開的玩..... 好喜歡我的每一個家人~大家歡聚一堂的快意

於是跟瘋的差不多!

也祝福看雲 ..... 新的一年樣樣舒心安適

好好享受人生!Je t'aime 

宏哥菩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味可口
2011/03/07 23:43
宏哥菩薩(jn9369) 於 2011/03/07 23:35 回覆: 刪除

那個小豆干丁  真的美味可口

令人蓮心大喜 讚(嘆)不絕口..

萬分感激感動啊....很難相信是妳作的A..呵呵

(以為是那家大廚師 或何地出廠的知名特產商品? 怎如此好吃)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3-08 11:39 回覆:
感謝大人不嫌棄啦!

蝦米叫做“很難相信是妳做的A”~難不成我合該長成巴西肥廚娘的利索模樣?
呵!我以為您是一朵睡蓮咧~睡去跟死的沒兩樣!~踢也踢不省!

是說....蓮心拿魔滴苦   大人您的文沒事也寫成安捏款 .....

ㄚ素叫倫加.... 枕樣肥咧?! ~不如一刀剪斷蓮蓬!看你還有多少蓮心!

與你分享世界上最快樂得國度:不丹


那一天


閉目在經殿的香霧中
驀然聽見
你誦經的真言

那一月


我轉動所有的轉經筒
不為超度
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我磕長頭匍匐在山路
不為覲見
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

我轉山轉水轉佛塔呀
不為修來世
只為在途中與你相遇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otel California 加州旅館 part 1
2011/03/06 11:36

On a dark desert highway
在漆黑荒涼的高速公路上,
Cool wind in my hair
涼風吹散了我的頭髮
Warm smell of colitas rising up through the air
科裏塔斯溫熱的氣息,在空中嫋嫋上升
Up ahead in the distance
擡頭極目遠方,
I saw a shimmering light
看見微微閃爍的燈光
My head grew heavy and my sight grew dimmer
我的頭腦變得沈重,
I had to stop for the night
我的視線越發模糊

There she stood in the doorway
她就站在門廊
I heard the mission bell
佈道的鐘聲在我耳邊迴響
And I was thinking to myself
我心中暗念,
'This could be heaven or this could be hell'
“還不知道這裏是地獄還是天堂”
Then she lit up a candle and she showed me the way
這時她點起一根蠟燭,給我前面引路
There were voices down the corridor
走廊深處一陣陣歌聲回蕩
I thought I heard them say---
我想我聽見他們在唱。。。

Welcome to the Hotel California
"歡迎來到加州旅館
Such a lovely place (such a lovely face)
多麽可愛的地方, 多麽可愛的臉龐
Plenty of room at the Hotel California
加州旅館如此多的客房
Any time of year, you can find it here
一年四季無論何時何候,你都可以在這找到地方"

Her mind is Tiffany-twisted
帶著彷彿如紗般纏繞的心思,
She got the Mercedes Benz
她開著一輛梅塞德斯•賓士
She got a lot of pretty, pretty boys that she calls friends
還帶著許多漂亮迷人的小夥子,她都喚他們叫朋友
How they dance in the courtyard
在庭院裏他們舞的多歡,
Sweet summer sweats
揮灑著夏日甜味的香汗
Some dance to remember
有人狂舞中喚起回憶,
Some dance to forget
而有人狂舞著是爲了忘記
So I called up the Captain
於是我把主人召喚,
'Please bring me my wine'
“請給我來點酒”
He said, 'We haven't had that spirit(註2) here since 1969'
他說,“自1969年我們這就再沒那東西了”
And still those voices are calling from far away
而那些聲音依然遠遠傳來,
Wake you up in the middles of the night
令人在午夜也會驚醒
Just to hear them say---
只聽得他們在唱。。。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3-06 14:14 回覆:
感動  感動!

有影音達人~克昭的加持....

這篇文章才臻致完全!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3-06 15:43 回覆:

注意到你非常細心!

為上下順序考量過

因此先PO Part 2 再PO Part 1

分段也分得恰到好處

讓您這還能去爬鷂山的病人多費心了!

運動運動、曬曬太陽、出出汗(注意保暖不吹到風)

回頭再泡個熱水澡、中醫那裡刮個痧.....應該又是一尾活龍了!

再不好....呵!我就瞧不起你囉!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otel California 加州旅館 part 2
2011/03/06 11:34

Welcome to the Hotel California
“歡迎來到加州旅館
Such a lovely place (such a lovely face)
多麽可愛的地方,多麽可愛的臉龐
They living it up at the Hotel California
在加州旅館他們縱情狂歡
What a nice surprise, bring you alibis
多麽美妙的驚奇呀,爲你帶來想要的藉口!”

Mirrors on the ceiling
天花板上的鏡子,
The pink champagne on ice
冰上粉紅色的香檳
And she said 'We are all just prisoners here of our own device'
這時她說,“我們其實不過是這裏的囚徒,甘心被自己所驅使”
And in the master's chambers
然後在主人房間裏,
They gathered for the feast
他們聚集在盛宴前
They stab it with their steely knives
揮舞著鋼制的刀叉
But they just can't kill the beast
但卻就是不能刺死野獸

Last thing I remember
我記得我做的最後一件事
I was running for the door
是跑向大門
I had to find the passage back
我必須尋找來時的路
To the place I was before
回到從前的地方
'Relax', said the night man
“放鬆點,”值夜的說到,
'We are programmed to receive
“我們安排好了接收,
You can check out any time you like
你可以在喜歡的時候結帳,
But you can never leave'    
但你卻永遠無法離開!”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3-06 14:21 回覆:
這歌詞我以前不管看英文或是看中文....

就是通通給它看不懂

眾說紛紜  意境版本解釋很多....在那個大麻充斥、嬉皮的年代

我寧信那是靈魂與肉體的迷惘和掙扎

就純粹欣賞他們的好歌喉與音樂!

非常謝謝克昭的完美的補充!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