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仁顯王后的男人[意念的纏綿]
2013/08/01 23:30:14瀏覽4620|回應2|推薦10

有一群喜愛韓星韓劇的朋友推薦我看『仁顯王后的男人』。女孩們的推薦理由統計下是這些:「好浪漫」、「戀愛招數夠浪漫」、「男女主角假戲真做公開戀愛太浪漫」(我要瘋了!!),於是我便先估狗了她的內容。還好除了浪漫之外,對編劇和導演的評價也是高的,所以我點開了youtube上面的連結。

這戲又是一齣在現實生活中不會出現的劇碼,素材是前一兩年流行的時空穿越(2011~2012的穿越劇-中國的步步驚心、韓國的屋塔房王世子)。男人在李王朝當官,一家忠烈遭壞官誣陷被追殺,對他有情的女僕向高僧求來一紙護身符保身,沒想到護身符具有法力可讓他在被殺死的那瞬間逃到2012年的首爾,剛好跟女主角相遇,因為在現代只認識女主角所以後來回古代快被弄死的時候就穿越到首爾找女主角談戀愛(附加到圖書館找史料看自己和皇家主子及仇人的未來),然後再穿越回去被弄死再過來讓女主角教授親吻技巧,然後有點上癮了還勾引人把他弄死之後再回現代來跟女主角繼續複習無限次的親吻教育............。

這就是故事大綱。韓國肅宗仁顯張嬉嬪三人的故事就像中國康雍乾三帝一樣,每隔幾年就會有劇組寫新劇本重演一遍,歷史不知被扭成什麼樣了,所以年代與人物考,並不重要。

這齣戲賣的是愛情的巧遇與浪漫,一堆噁心巴拉的台詞和親密橋段代表編劇非常懂主要觀眾群的心理,導演以前多是導戰爭戲,卻也可以在現代戲中的場景與運鏡上處理地很唯美,並且對古代戲也做了很謹慎的考究。然而談這些可能已有多人寫過評論,畢竟這是2012年的作品,喜歡追劇寫心得的人早就在當時每週一篇了。我本來對唯愛劇情很無感,多是快速片段片段的看,直到ep13裡跳到女主角在醫院的哭戲把我給震住,再回ep12去找來龍去脈,才看到這戲的主軸-[意念的纏綿]。 

[意念的纏綿]

男人老家忠心女僕在寺廟裡三跪九叩多日,想為命運多戕的主人祈福。路過的高僧見其誠心可憫,就寫了一道護身符語交代女僕讓男人帶在身邊。符咒上高僧的法力交融著女僕的忠心意念,成為每逢急難時,就能將男人帶離現場的玄幻力量。

劇中設計很多古代男人現代女人各自獨立又影像交錯的場景。21世紀的女人開車經過的路,17世紀的男人策馬奔馳。21世紀的女人想起他,17世紀的男人正在準備受死等著穿越時空。

男人考量許多因素後決定留在現代,而已經賣身成為藝伎的女僕卻被奸人黨羽殺害,符咒護持的最大意念喪生,符咒即失去法力,把男人從21世紀硬拖回17世紀。即使隻身留在現代的女主角心心念念,愛情的思念卻不敵女僕當時完全以生命付出這護主又愛主的意念,男人最終只能停留在17世紀等著老死。

男人與女人的愛戀讓他們兩人在不同世紀裡心有靈犀纏綿著。被箭射穿身體的男人,昏迷不知人事,女人也感到呼吸困難,意識模糊,只因感受到男人的死而痛哭狂嚎。

因符咒失去法力而讓這段記憶抹滅的女人,成為記錄片的主述,當她站在宮殿前對著鏡頭口述肅宗仁顯時代有段被隱藏的歷史時,正好與17世紀被擄獲的男人站在同樣地點,兩人身形相溶,女人在那一刻又止不住淚水,無法停止也不知什麼因素,那一刻靈魂交疊。所謂記憶是我們口中講得出來的事,所謂印記是靈魂自己吞納無法忘卻的愛戀。

在17世紀囚進獄中的男人,拿出包袱裡從21世紀帶回的服裝與女人給他的手機,準備以領帶懸樑自盡。他懸空踢腳後,瞬間沉下的身體勒緊了脖子,又讓21世紀正在雨中開車的女人無法呼吸。兩人的記憶再度相疊,女人想起手機號碼,撥打後喚醒男人,男人掙脫領帶按下不可能會開機的話鍵,瞬時回到21世紀的首爾路邊。女僕的符咒雖然已成灰燼,但戀人的意念將他帶回她身邊。

圖說:女主角是個演員,男主角穿越時空遇見她時,她正扮演男人在17世紀保護的主子「仁顯王后」。男人為了與21世紀的首爾相合,自己把髮絞短(層次打得不錯),沒拿祖產來現代變賣換錢時先偷子孫衣褲(偷的還都是潮品),變賣祖先寶劍換來的鉅額買了AUDI車給女人(比現今任何高智商科技男都還會談戀愛)。

EP13之後,男人掉淚的次數多了,而每次掉淚都有主因,這些主因加上男主角的演技,讓我看著這些片段也感受到十七世紀那時的男人內心的掙扎。

[男人的眼淚]

告別家國。男人家裡世襲為官,且忠誠愛國。家人遭奸人殺戮讓他隱忍等著報仇,因張禧嬪陷害而成為廢后的仁顯閔氏,也是他為皇帝所託,暗中保護的主人。當他在21世紀的圖書館裡,查閱到史錄中所記載:仁顯復位,他復職,奸人一黨皆囚死。他便義無反顧選擇21世紀的愛情,準備離開。
這時的他,想到從此與自己的時代永別,與被凌辱的過去永別,與父母親及先妻的墓草永別,從他必須自戕得以穿越到現代的那刻起,他便無法再能與這些撫育自己成長的環境相依。當他想起這些,他眼睛裡的波光,讓我看到這深沉內化的演技。

告別手足之愛。他的手足,是關起房門可以嬉鬧,在朝上必須跪地揖拜的肅宗皇帝。肅宗將他視為兄弟,極親愛他。男人在奸人面前穿越來穿越去幾次后,被奸人陷以「利用妖術」「與仁顯有曖昧之情」的罪名,男人要求皇帝賜死,唯有讓他死,才能讓他繼續活下去。兩個兄弟互相不捨,皇帝就要沒了弟弟,男人就要永別服侍的君王,也許這種離別的難過,在現代人價值觀裡很難想像,但角色換成是在我們社會裡的榮民伯伯和當時領導他們的蔣先生,就不難理解君臣之愛的情操了。 

女僕的死。男人並非無感女僕對自己的情愛,只是沒有心思相對應而已,也一直以為女僕不會有災,自然放心大膽地在外與仇相鬥,穿越時空。直至他發現女僕的死,沿著女僕屍體被拖著留下的血路,找到女僕的髮飾,看到女僕的屍體,憤恨紅了眼,就像當年他看見自己父母與懷孕的妻被殺時的痛一樣,一個與家有連結的人又再一次因他喪命。這時他才感受到自己在精神上有多依賴這個忠心耿耿總是為他擔憂的女孩。

絕別信。符咒因女僕之死而再無法力,男人總在女人面前消失回到朝鮮,這讓女人驚慌失魂。為了不讓女人在21世紀空等,他決定要燒掉符咒,讓女人與自己相遇的記憶消失掉,自己就在原來的世界沉浮飄流到死去。他心有不捨,悽悽戀戀,想留下一些話給女人,蘸墨起筆,已淚流滿面。盡書之後,燒歿符咒,以為從此就是古今永別。

歡悅之淚。一直帶在身上的包袱,裝著21世紀的衣物。被皇帝賜死後世間應再無男人名姓,但又在流浪中被擄,就怕引起軒然大波,男人決意在獄中懸樑。聽見時空遠處傳來的手機鈴聲,接通後發現自己躺在首爾街頭,「哪一位?妳哪一位?妳是世界第一美女那一位嗎?」。重生!希望!與戀人的愛僅僅只隔一年的隔離就再次擁有,那從心裡發出的笑帶著淚聲。
壓抑滿心喜悅的他穿好西裝,站在驚愕不已的女人面前,炯炯眼神拋出所有熾熱的愛,與女人相擁相吻。這愛延續到鏡頭之外,同樣在演藝圈打拼的兩人,懂得彼此在生活裡的甜酸,成為真正過日子的愛侶,讓追著這戲跑的女孩們,有個對未來設想的美麗遠景。

以下是男主角李朝弘文館校理金鵬到大人寫給時代劇女演員崔茴珍的訣別信。

翻譯來自滬江韓語

。 

這是為你而寫的信籤,同時也是寫給我自己的話。
也許我會忘記自己曾經寫過這封信,又或許,連這封信一起都會消失也不一定......
這是為了我,或是你,或是某個因為記憶而痛苦的人而寫的信。
當我偶然得到這個符咒的時候,我想知道那因果究竟是什麼。

一開始,我以為那「果」是能使我曾經挫折失敗過的夢想實現,
之後,又覺得那「果」是遇見妳的因緣,
這之後,又覺得或許在另一個世界過心的人生會是它的「果」。
直到現在才明白過來,那因果,是為了救我的性命而要拋卻所有的一切。
我的未來、我的名譽、我的價值觀、我的人們。
甚至連妳...........,以後會怎麼樣,我也無法知曉。

我們,是會忘記彼此繼續生活呢?
還是會帶著這些回憶永遠痛苦呢?
如果說是最後的希望,我,想要記住妳。
在毫無目標的餘生中,如若連那記憶都消失的話,怕對我來說就是地獄了吧。
還有,如果你,在日後能夠讀到這封信的話,
我希望你不會知道這封書信是寫給誰的。

(轉自滬江韓語網站)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ithYang&aid=8027699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31 11:47
好精緻的影評
EdithYang(EdithYang) 於 2013-08-31 14:14 回覆:
整劇只有男主角死的那集重複兩三次,其他全憑記憶
就是一部夠深刻又不會複雜的劇 

EdithY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2 16:35

歌是池賢宇在戲拍攝期間(2012/1月)應邀到劉仁娜的廣播節目當來賓唱的小象,他吉他彈這麼好!!這裡面兩人穿插的笑聲讓人心情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