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年舊小說〔小星星〕
2016/12/06 18:21:54瀏覽1326|回應2|推薦31

寫[輾轉1]這個的當時,我先寫了一段話:
又跟好久以前那幾次發作的狀況一樣,只是因為今天的陽光氣溫咖啡座位旁的木桌這些,都讓我想寫個小故事,所以我就寫了,因為時間不多,所以會寫得斷斷續續,想加劇情就會加,也沒有談出版或劇本,就只是想寫出來 」 (輾轉2

那個所謂的「好久以前」,就是這個故事。2009年以Lauper為筆名在痞客邦開了一個專門寫故事的 blog,這一篇小星星也是從單篇文延伸成一個故事,2009-1216~1231。今天畫好一張畫,覺得可以搭配這個故事,就把她翻出來給大家看囉


[1]第一篇需要這首歌襯底來搭配

 

[景:幼稚園]

[時間:1992年12月某天,下午放學時間]

[人:園區小朋友及各班老師]

[小樹老師/女,18歲,剛從高職幼保科畢業。小船/5歲中班小男生,父母離異與母同住]



「小朋友~大家準備放學了,把你的書包拿出來放在桌上,椅子要收進桌子喔。好~大家集合到院子裡我們要跳放學舞囉!」 園長媽媽扯開沙嗓子了,不需要擴音器

這是一家很小型的幼稚園,在巷道內一般公寓的一樓

與其說是幼稚園,不如說是托嬰中心

因為,嬰幼兒的比率比學齡兒童高太多了

附近的住戶多半是雙薪家庭

很多學生都是從襁褓裡就一直呆到畢業上小學

等家裏有了第二個小孩,再繼續把弟弟妹妹送進來

幼稚園裡的老師都很資深,也已成為這些學生家庭生活中的一份子


小船坐在小椅子上發呆

老師們已經提著抱著牽著一批一批小朋友出去跟著音樂亂扭了

他發著呆,眼神空洞地看著前面

和這些小朋友不一樣的是,小船家是這條巷子的新住戶,幾個月前才進這個學校

他很安靜,不會吵鬧,偶而自顧自地在老師講故事中途起身到遊戲區,坐著就玩起來

一開始老師會把他拉回來,後來也就漸漸不管他

小朋友們在他不理會他們的屢次經驗裡,也就不太會找他玩

他看起來好像很孤單

但其實一個人攤開繪本,指著上面的圖畫念念有詞;或是拿著樂高拼成大大小小方塊

都還算自得其樂的



小船通常是7點回家的那個,來接他的媽媽騎著機車,每天都跟陪他等人的老師抱歉

「老師不好意思,今天公司又很忙,我又遲到了。讓你加班陪小船真的不好意思」

當然這個陪伴費用是要算進學費裡的

包括把下午點心再加熱給小船先吃了一點當晚餐

以前多半是林老師陪小船

其實她也是放著小船自己玩,她就趁這時候幫幼稚園算今天的帳務

這個月新來了一個小樹老師,陪學生等家長就輪替成菜鳥的工作

小樹老師圓臉微胖,剛從高職的幼保科畢業

眼睛有小星星,小朋友們都很愛爭著圈著她腰

「小樹老師我看到你的眼睛裡有小星星。」這是小船跟小樹老師講的第一句話

那天燈光的反射讓小船不經意仰視看見小樹眼睛裡的反光

於是他驚奇地跑來告訴小樹老師

平常,小船也是會和小朋友們老師們有一搭沒一搭地說一些話

只是真的很寡言

但是講出這麼有詩意的句子,還是頭一回,尤其是跟新老師


 

小樹老師從那天開始當起小船的陪伴者

在整個空蕩蕩的教室裡,她沒有放著小船一人玩耍或開電視看卡通

那天,她問小船晚餐想吃什麼,要不要一起煮麵

她找出冰箱的花椰菜,讓小船剝成小株小株,小船又說了下一句詩意:

「小樹老師你看他們也是小樹耶」

小樹老師微笑著,煮開了水放進麵條跟花椰菜,放了兩三片魚板說:

「有小船到麵麵裡囉~」

小船很高興地就把這碗麵吃光了

那天媽媽機車聲一接近,小船就衝出來說:「瑪麻我今天吃了小樹和小船!」

媽媽好驚訝,寡言的孩子今天如此地快樂


小船有天和小朋友爭執,他們在比小樹老師比較愛誰

每個人七嘴八舌舉了例子

「小樹老師有幫我梳頭髮還有打蝴蝶結」

「小樹老師有幫我貼OK繃」

「小樹老師有給我貼紙,而且很。多。張!」

「小樹老師也有給我貼紙,是好~~大一張的芭比喔」

小船說:「小樹老師每天都陪我等媽媽,還有煮晚餐給我吃」

胖胖不以為然地瞪著小眼睛:

「哼!那個是因為你瑪麻有付錢給小樹老師的啦,不是小樹老師自己要陪你的啦」

「你亂講,是小樹老師要陪我的」

「你才亂講,是你媽媽不來接你小樹老師才要留下來陪你」

「你亂講....」「你才亂講....」「你亂講....」「你才亂講....」........

小船第一次在這個幼稚園裡哭嚎了

他抽抽搭搭地去環著小樹老師的腰,仰頭問她:

「小樹老師,是你自己要留下來陪我的啦,是你自己要留下來陪我的啦...嗚...」

小樹老師已經是小船心裡面和媽媽一樣重要的人了



晚上,一樣是空蕩蕩的教室

今天小樹老師加熱了下午的點心麥粥,另外又去買超商的三角飯糰和一顆巧克力蛋

18歲的小樹,生活很單純,家庭健全和樂

但是她知道五歲孩子把她看得那麼重要的原因

「小船你看,小樹老師是自己留下來陪你的喔,而且還送你一顆巧克力蛋喔」

小船想剝開包著巧克力蛋的錫箔紙

「小船你先吃完麥粥和飯糰」小樹老師移開巧克力蛋

「不過,你不可以再跟小朋友們說老師有送你巧克力蛋喔,不然他們就會很傷心」

「為什麼」

「因為老師喜歡每個小朋友,但是老師有喜歡你多很多很多阿」

小船笑開了:「嗯,我也喜歡小樹老師。小樹老師你要不要跟我和瑪麻一起住,我瑪麻也會煮很多好吃的菜喔,有蛋包飯喔,還有我會幫瑪麻掃地喔,我很乖,小樹老師你跟我們住我也會幫你掃地」

「不行耶小船,我也有把拔瑪麻,我要跟他們一起住才可以耶,不然他們會想我」

「喔......」

小船沉默著咬著飯糰,一隻手轉著那顆巧克力蛋

「小樹老師......」

從飯糰裡面細細著含糊了後面的句子

小樹要小船把飯嚥下去再說話



「小樹老師,我把拔沒有跟我和瑪麻住」「恩,我知道阿」

「我把拔說他不喜歡我也不喜歡瑪麻」,小船低頭繼續咬著飯糰

小樹眼眶裡輕微滲了水

「沒關係,不是小船不好,是把拔不知道小船很棒」

「小樹老師很喜歡小船喔,一輩子都喜歡小船喔,真的真的喔」

抬起頭看著小樹的小船,定定地看著小樹的眼睛說:

「小樹老師我看到你的眼睛裡有小星星。」

          

           

            -----接著請到這裡繼續閱讀小星星 

            -----在我懷裡的小星星

            -----安靜地被掌握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ithYang&aid=84206044

 回應文章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9 13:06

點進這篇文章看過起頭

我決定~起身泡了杯咖啡

回到座位~繼續讀故事

咖啡.....很有味

EdithYang(EdithYang) 於 2016-12-11 19:11 回覆:
有點鹹, 嗎??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7 14:13

單親家庭的小孩
令人分外不捨

但願小船在孤獨的海上
能擁有更多耀眼的星光 

EdithYang(EdithYang) 於 2016-12-11 19:11 回覆:
我遇到很多單親孩子都是正面積極而且樂於分享的
他們成長路上可能坎坷了點
但無損於他們對自己的自重跟旁事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