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毛澤東支持中華民國
2013/09/02 11:56:24瀏覽587|回應1|推薦0

我講的不是聯俄容共時的毛澤東。那時毛澤東也在黃埔軍校,當然也是支持中華民國。

我講的也不是抗戰時的毛澤東,當時是中華民國和日本打仗,毛當然也是支持中華民國。

--

在蔣介石率眾逃難到台灣後,有好幾次美國不想支持老蔣。

美國曾經試著以孫立人代替蔣介石,也曾經扶植吳國楨,拉攏陳誠。

美國也曾經想迫使老蔣從金馬撤軍。

1954年,當時美國總統艾森豪和蔣介石簽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Mutual Defense Treaty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nd the Republic of China)中,就排除金馬。

1958年的823炮戰,以及其後的單打雙不打,就是毛澤東支持中華民國的具體行動。

毛澤東的算盤是,國共之間是內戰,不能不繼續打,要以打來維持戰爭的局面。

政策是雙日一定不打,單日不一定打。所以台灣可以用雙日對金馬補給。

單打雙不打長達20年之久。

因為單打雙不打,台灣沒有易幟,保留著中華民國的國號、國旗、國歌。

毛澤東基本上是承認中華民國也是中國,以下見於毛親筆的《告台灣同胞書》:

「臺、澎、金、馬是中國領土,這一點你們是同意的,見之於你們領導人的文告,確實不是美國人的領土。臺、澎、金、馬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是另一個國家。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沒有兩個中國。這一點,也是你們同意的,見之於你們領導人的文告。」

因為臺、澎、金、馬被認為是中華民國的一部份,而中華民國等同於中國,所以毛澤東才有臺、澎、金、馬是中國一部份的結論。從邏輯的三段論來看,這個中共的官方文告,隱含著「中華民國等同於中國」的前提。

--

可惜在毛、鄧之後,中國再也沒有出現有擔當的,能夠突破歷史的政治領袖。


出處: 迷失的中華民國 - 天下縱橫談 - 毛澤東支持中華民國

--

毛澤東開始談他的見解了:偵察任務已經完成,問題是下一步棋怎么走。對于美國杜勒斯的政策,我同蔣介石有共同點,都反對搞兩個中國,說明對蔣有爭取的可 能。自然,他堅持他是正統,我是匪,念念不忘反攻大陸。我呢,也絕不答應放棄台灣。但目前的情況是,我們在一個相當時期內不能解放台灣,蔣介石“反攻大 陸”連杜勒斯也說“假設成分很大”。我去不了台灣蔣回不了大陸,剩下的問題是對金馬如何?蔣介石是不愿撤出金、馬的,我們也不是非登陸金、馬不可。可以設 想,讓金、馬留在蔣介石手里如何?這樣做的好處是金、馬离大陸很近,我們可以通過這里同國民党保持接触,什么時候需要就什么時候打炮,什么時候需要緊張一 點就把絞索拉緊一點,什么時候需要緩和一下就把絞索放松一下,不死不活地吊在那里,可以作為對付美國人的一個手段。我們打炮,蔣介石就要求美國人救援,美國人就緊張,擔心蔣介石給他闖禍。對于我們來說,不收复金、馬,并不影響我們建設社會主義。光是金、馬蔣軍,也不致于對福建造成多大的危害。反之,如果我 們收复金、馬,或者讓美國人迫使蔣介石從金、馬撤退,我們就少了一個對付美國的憑借,事實上形成兩個中國。
  一石入水,激起波瀾。与會者們交頭接耳,點頭稱是,都說先前在要不要拿下金馬的問題上總是有些瞻顧猶豫,覺得拿有拿的道理,不拿有不拿的利益,孰重孰 輕,掂量不出,決心難下。今天主席把這個問題講清楚了,認真琢磨分析,确實還是讓蔣軍繼續留在金、馬的好,有利于團結爭取台灣的一部分人,同時,增加美蔣 之間的磨擦、埋怨,讓美國當局背上這個包袱,需要時挨上我們踢一腳,叫他提心吊膽。
  毛澤東作最后總結,端出自己的決心:就是這樣了,方針已定,不再猶豫,還是打而不登,斷而不死,讓蔣軍留在金、馬。但打也不是天天打,更不是每次都打 几万發炮彈,可以打打停停,一時大打,一時小打,就是一天只零零落落地打几百發。但我們在宣傳上仍要大張旗鼓,堅持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金馬打炮是中國內 戰的繼續,任何外國和國際組織都不能干涉;美國在台灣駐扎陸空軍是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美艦云集台灣海峽是蓄意制造緊張局勢,都必須完全撤退;反對美國制 造兩個中國,反對美國霸占台灣合法化;我們爭取和蔣介石通過談判解決金、馬以至台、澎問題。

http://www.millionbook.net/jun/xs/baespjjm/016.htm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8303770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0 10:38

udn 噓!星聞-2017年6月7日
引用:﹝大陸「主旋律」大堆頭新片「建軍大業」當中
,找來金馬獎影帝◎◎扮演 毛澤東 ..﹞

 ~~ ~~

2013 文章回顧 ~劇:日本製造(1)

引用 歌詞:「Oh My Lady I'm 癡情的男子漢
我可以讓你快樂 家庭 幸福 一世人」

自由》娛樂
周興哲追校花被打槍 意外譜出《16個夏天》片尾曲

Lubio 搞研發 被 亞光打槍,意外變成1600萬 癡情男子漢
「就算講要我乎你 一千 x x 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