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民國百年誌10:張君勱
2011/07/05 17:16:33瀏覽996|回應0|推薦4
有人稱張君勱是「中華民國憲法之父」,因為《中華民國憲法》是張君勱起草的。

中華民國1911年成立,但憲法有好幾個版本。(可見制憲和建國沒有直接的關係)

張君勱起草的是1947年的憲法,也是現在台灣用的《中華民國憲法》的本文。

從中華民國憲法所包含的五院,表面上看來,這是一個五權憲法。
但張君勱加入了立法院和行政院之間的制衡,再加上行政院長的附署權,中華民國憲法本文,其實是一個內閣制的憲法。

張君勱的《中華民國憲法》幾乎從來沒有真正被實行過,不過這部憲法還是有它的影響力的。蔣介石宣稱和毛澤東打內戰,台灣進入動員戡亂時期,當時在台灣實施的是《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一共用了43年,一直到1991年李登輝宣佈動員戡亂時期終止。終止以後自然要回歸憲法,才有增修條文的產生。


張君勱是民社黨的領導者,不過民社黨在台灣算是花瓶政黨,沒有實質的作用。張君勱本人也多在海外。

張君勱的民社黨不算是真正的反對黨。

不過有張君勱的存在,我們才知道,反共不是老蔣的專利。

參考: 張君勱論在台灣的中華民國


其他的民國百人誌:


我的民國百人誌 1:孫中山 - 102

我的民國百人誌 2:蔣介石 - 134

我的民國百人誌 3:黃興 - 127

我的民國百人誌 4:袁世凱 - 124

我的民國百人誌 5:梁啟超 - 133

我的民國百人誌 6:宋教仁 - 144

我的民國百人誌 7:林覺民 - 95

我的民國百人誌 8:秋瑾 - 172

我的民國百人誌 - 115


22090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5395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