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王金平的黨籍案
2015/02/26 15:56:27瀏覽524|回應5|推薦2

報載: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不承接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訴訟案,讓王金平確定保有國民黨籍,引發馬總統強烈批評。

兼任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25號在中常會裡決定以不承接王金平黨籍訴訟案的方式,讓本案形同放棄上訴,王金平仍然具有國民黨籍「並無疑義」。此舉雖然獲得與會常委的鼓掌支持,但馬總統隨即發表措詞強烈的聲明,強調國民黨「有是非,講道義」,面對司法關說爭議,不能鄉愿和稀泥,必須捍衛核心價值,否 則無以對百萬黨員交代,他也對朱立倫的決定感到「失望」和「不能認同」

以下是總統馬英九聲明全文(104.2.25)和我的看法

中國國民黨朱立倫主席今天實質決定撤回對王金平院長黨籍案的上訴,本人必須嚴正表示失望與不能認同。

我同意馬英九的看法,我也和馬英九一樣對朱立倫感到失望與不能認同朱立倫的做法。

我認為國民黨應該繼續上訴,然後司法讓國民黨再好好的敗訴一次,才能激起考紀制度的改革。

我一向認為,國民黨是一個有是非、講道義的開國政黨,面對大是大非的司法關說爭議,國民黨不能鄉愿,也不能和稀泥,必須捍衛黨的核心價值,否則無以對百萬黨員交代。


國民黨本來就是沒有像一般人觀念中的是非的政黨,這是馬英九為什麼沒有資格開除王金平,王金平所做所為,根本符合國民黨的一貫作風,老實說,王金平在關說這件事情上,比馬英九還要國民黨。馬英九以自己的是非觀念來當做國民黨的是非觀念。



今天朱主席與中常會的決定,等於放棄上訴最高法院,全盤接受高等法院不合理的見解。高等法院的判決,完全昧於政黨實際的運作,忽略「人民團體法」對政黨的監督管理採取「低度管理,高度自治」原則,同時也徹底否定國民黨的考紀制度,變相縱容黨員違紀,對日後每一次重大選舉都會產生不利影響,也對黨的公信力及制度造成無可回復的傷害。

馬英九是對的,高等法院的見解是不合理。

如果考紀會像黨內的司法機關,考紀會不需要黨內民主基礎。

舉例來說,球隊規定球員一定要來練習,沒來要請假,如果不請假,又不來練習,就可以被開除。

這是球隊的內規,只要規定清楚,不需要什麼球隊內的民主投票通過,只要這個規定是被通過過的規定,而新成員被告知,並且在加入時認同這些規定,剩下的只是證明他沒來練習和沒有請假。

如果內規規定不清楚,或內規沒有規定的,然後隊長又那那些理由來開除隊員,自然就不合理,因為隊長沒有那麼大。

舉例來說,某個隊員喜歡抽煙,隊長自己很討厭抽煙,可是球隊的內規沒有說不准在休息的時候抽煙,而球隊的內規也沒有授權隊長可以自定規則來開除球員,隊長硬咬著某個自己不喜歡的理由來開除隊員,隊員就很無辜了。



本人擔任黨主席期間,考量黨的整體利益與發展,對高等法院的判決,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本人有必要在此鄭重說明本人的看法,將當初上訴以及不撤告的理由,完整地向所有黨員及國人報告。

102年9月11日,國民黨考紀會因王院長涉及為民進黨立法委員柯建銘的司法案件關說,決定依據黨紀相關規定,撤銷王院長的黨籍。王院長當天以國民黨為被告,向台北地方法院提出確認黨籍存在之訴,並以假處分定暫時狀態,訴訟至今。

103年3月19日,地方法院判定王院長勝訴。法官認為,依據民法與「人民團體法」的規定,社團凡涉及會員「除名」事項,必須「加開會員代表大會,由會員代表過半數之出席,出席人數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始為適法。高等法院去年9月也維持了這個判決,如果不上訴最高法院,無異於要求本黨接受高等法院不合理的見解, 「每處理有除名的黨紀案件,就必須召開全國代表大會,在有二分之一的出席與出席代表三分之二以上同意之下,才能通過。」


這種類似修改黨章的高門檻要求,對於黨員超過百萬、一年開一次黨代表大會的國民黨,根本緩不濟急,事實上並不可行。此例一開,所有未來、現在、與過去違紀的黨員,都可以宣稱考紀委員會的決定未經黨代表大會通過、所作黨紀處分無效,而不予理會。

馬英九說的其實沒錯。這些見解的確是匪夷所思。不知所云。

問題在於黨的考紀制度是憑的是什麼?

如果只是貫徹黨主席的意志,這樣的考紀制度不該存在。


本人必須強調,國民黨當初決定根據律師的建議上訴最高法院,絕不是「馬王之爭」,而是為了維護黨的制度及長遠利益,因為一、二審法院對本案實質問題─有無司法關說─並無著墨,反而對國民黨的黨紀制度,嚴加批評。

黨籍訴訟案是王金平告國民黨,認為不應該因為說他關說就開除他的黨籍。這是黨籍案,不是關說案。

重點不是「可否關說」,而是「可否開除黨籍」。

真正該檢討的,是民主政黨應該如何約束黨員、特別是「從政黨員」。

從政黨員不應該將自己所代表的民意,帶進民主政黨,而只是黨意的執行者嗎?

黨內不民主的政黨,還有必要在民主國家存在嗎?

眾所周知,法院第一、二審是事實審,第三審是法律審,第三審正可以讓最高法院的法官,對下級法院有關黨員除名的法律見解,作出改變,以謀解決。否則黨的考紀制度毀壞,影響的將是未來整個黨的運作與紀律,尤其對即將展開提名作業的立委選舉,影響更大。

我認為國民黨本來就應該檢討他的考紀制度。

從國家的層次來看,是不是應該用政黨法來約束政黨的考紀制度?

事實上,王院長有假處分的保護,上訴最高法院完全不影響王院長目前的職位與黨內權益,對黨務實質運作,更未造成扞格。在九合一選舉當中,王院長與我就曾多次同台輔選,並無問題。

本人也必須說明,前年九月考紀會撤銷王院長黨籍後,黨內大老也曾嘗試在黨內解決問題的可能,包括王院長對廉能會提出申訴,以及建議本人與王院長共同召開記者 會,共同向社會大眾說明道歉。然王院長在102年10月1日發表「等待黎明,迎向藍天」聲明,堅持本案以司法解決,因此本案至今無法在黨內解決。

本人已辭去中國國民黨主席,目前的身分只是一個黨齡47年的資深黨員。本人必須再次強調,國民黨是一個有是非、講道義的開國政黨,始終以「清廉、勤政、愛 民」為核心價值。面對大是大非的司法關說爭議,國民黨不能鄉愿,也不能和稀泥,必須捍衛黨的核心價值,否則無以對百萬黨員交代。本人必須在此做以上嚴正的聲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21126065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0 15:10


引用 UDN 部落格:
天譴彰化地院鬼判官.民進黨奪下的市政府〈栽培的政治人才〉

新聞:
消費完盧彥勳 馬改口:我不懂網球

扁政府每年補助盧彥勳150萬。馬政府砍光補助
.

李泱輯: 兩津 Lubio 飾

各大宗教 的 教主 都肯定 Lubio 擋下 雙魔

瑪團隊 就是出了名的 跳票、過河拆橋。

當初 蔣孝嚴 在 2011年 初選 敗給 羅 時,高層
層 放出消息:可能安排 蔣 出任 試院副院長 或
轉進 行政團隊。

結果,4年 過去了 ~ 蔣 還是 沒官可當。

《中時》前陣子 有 針對 鄭文燦 作了民調。

《中時》首都生活圈奏效 鄭文燦滿意度上升15%

『據 旺旺中時民調調查,鄭的施政滿意度為57%
較他今年初就職ㄧ個月的滿意度多出15個百分點,
表現相當亮眼,又以「成家立業」族群對鄭的滿意
度最高,30~39歲的高達67.6%。』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5-12-31 01:58 回覆:

國民黨今天會如此,主要是馬英九擺爛所致。

選後馬英九可以出來當黨主席,國民黨可以繼續爛下去。

直到馬英九們放棄再用“一中各表”恐嚇威脅台灣,台灣能夠團結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為止。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0 14:17

2009新聞 -2009-07-29(中央社記者郭芷瑄)

國民黨停辦屏縣長初選 廖婉汝陣營反彈

廖婉汝籲速辦屏縣長黨內初選 願讓民調10%

引用:「廖婉汝表示,她反對國民黨以徵召
方式決定人選,且她願意再禮讓包括屏東縣
黨部有意徵召人選在內的任何參選者,進行
一對一民調對比,如果民調沒有贏 10%以上
,她願意無條件退選。」

-

感想:廖婉汝 在 2009年還有餘威,但是國民黨以
不民主的程序 把 廖搓掉了。

現在 廖 的實力已大不如前,國民黨眼看屏東已經
救不起來,才施捨她 給 她一個 艱困選區選舉。

王金平案不也是如此。朱陣營搞不好說的是實話:
「前任高層交代 : 絕不可讓 王選總統。」等到局
勢越來越糟,才終於同意 讓 王當不分區。但是王
名列不分區,又惹惱了 深藍。
.

轟掣天下

慕崢嶸開啟 大網天羅陣,頓時雙魔飛行受挫。

慕崢嶸:「艮熊‧无憑六道常觀老。」

取代 原本 老印 的慕崢嶸,再度吸收了 愚无夷
的功體。首现四印威能,藉风雪掩境克制九陽天诀

獸男嗆! 惡狼否認到底 農婦3次〉
「介學:我停不下來了,只能 鳥國前進。」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1 11:39


引用 華夏經緯網:
王金平黨籍案 代理主席吳敦義本週不處理│2014-12-10

「挺馬派中常委表示,馬英九剛請辭,現在就
要討論王金平案子,“這是在拆馬主席的台嗎
?”最近黨內進入多事之秋、面臨重大挫敗,
時機上不宜處理王金平的案子,更何況,即使
王金平 要參選黨主席,資格也不受影響。」
.

傳統來說,中常會 本來 就是 國民黨 的重要決策
機構。

法院 都已 判定 考紀會 組成 不具民意基礎,那 王
金平 黨籍 是否有效,當然 是由 有 民意基礎 的中
常會 來認定。

其實,到底 是 吳、朱、王 誰來 出線,本來就
是由 鏡面修羅 Lubio  決 定。

這就是 今年「武則天坐天」的 真義。

吳和蘇一樣,都是雙數年強、單數年弱。
只有 Lubio 可以 彌補他們的弱項。
.

我覺得 朱立倫 去碰 這個地雷 有點傻。

如果 我是朱立倫,我 會 繼續 上訴。但是 我也會
對 王 釋出善意:
「鼓勵 王院長 投入 總統 初選,參選資格 不受
影響。」

.
引用:
「桃園縣長吳志揚更說,國民黨已經官司兩連敗
,可見法官自由心證,已經形成...」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1 11:21


這個案子 經由 國民黨 中常委 一致鼓掌 贊成 朱
主席 的決定。

除了 中常委支持,就連 馬系立委 吳育昇委員
也提到:勉強支持 朱主席 的決定,這個決定
是  不得不然。

相關延伸:
趙少康:馬英九必須支持朱立倫
記者: 黃暐瀚│馬英九,傻撐甚麼?

「二來、王金平有罪,但罪恐不致死(開除黨籍)。」
.

武則天 坐天

劉建國:朱朱 飾

李應元:吳敦義 飾

蘇治芬:鏡面修羅 Lubio 飾
.

雲林縣長選舉 --- 由 蘇治芬 支持的 李進勇 過關斬將
,將 在 初選 打敗 李應元、劉建國,又在大選 贏了
張麗善。

蘇治芬 原本找 李應元 當 副縣長,結果 李應元 半途
跳車。

政壇小Wu 就像 河馬「阿河」半途跳車、拆 Lubio
的 橋,民調 才會 一直在 低檔。

白雨心奴 的 白色眼淚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8 00:25
如果馬以為撤掉王金平的黨員資格就可以[釜底抽薪]的拔掉王金平的立法院長,這是非常幼稚的想法和做法。馬身邊的童子軍們沒有一個思慮成熟的,都只會拍馬屁,求官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