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侯友宜的兩岸論述
2023/04/10 15:52:37瀏覽157|回應0|推薦0

今天柯志恩演講,有人問到侯友宜的兩岸論述,她說中國國民黨的觀點是「親美、友日、和中(陸)」,但是侯友宜的論述【她不清楚】。未來智庫會擬兩岸政策,林郁方和楊鎮浯會幫忙。

--

同一天,報載:

侯友宜研擬兩岸政見 尊重九二共識精神

據了解,侯友宜尊重九二共識其擱置爭議、求同存異的精神,並捍衛中華民國

侯友宜尊重並理解一九九二年的歷史與時空環境,認同其擱置爭議、求同存異的精神,並帶來實質的兩岸民間交流;即便經過中美對抗的時期,九二共識當年會談的精神,仍被認為有利於兩岸和平和區域穩定。

侯友宜認為,多數國人希望兩岸應有實質交流和互動,來追求區域和平和穩定繁榮,並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規定來進行。

除了兩岸政見外,在對外論述上,侯友宜認為,中華民國要有自信走向國際社會,有力量維持區域穩定,彰顯自己存在的價值;人民會認同三D作為生存發展的原則,包含Democracy,深化民主,透過普世價值連結全球;Defense,強化國防,做最精實的準備,捍衛生存和主權;Defrost,降低敵意,開放態度交流對話,促進和平繁榮。

感想:

當年蔡英文2016年的『答卷』還在,馬英九們就代表對岸中國挑台灣總統毛病,反對以九二精神代替九二共識。


第十四任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

我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當選總統,我有責任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和領土;對於東海及南海問題,我們主張應擱置爭議,共同開發。

兩岸之間的對話與溝通,我們也將努力維持現有的機制。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92年之後,20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兩岸都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並在這個既有的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要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

我所講的既有政治基礎,包含幾個關鍵元素,第一,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這是歷史事實;第二,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第三,兩岸過去20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第四,臺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

總統國慶演說「堅定向前,讓國家因改革而偉大」

對於兩岸關係,我要再次重申,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維持臺灣民主及臺海和平的現狀,是新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

「維持現狀」是我對選民的承諾。在520就職演說中,我的每一句話都未曾改變: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我們也會盡最大努力來維持兩岸間的對話與溝通機制,我們會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也主張兩岸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1992年之後,20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並在既有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我也呼籲,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

 

如果這就是侯友宜的政見,恐怕逃不過馬英九的「法眼」

--

如果馬英九繼續割裂台灣化獨漸統,侯友宜有可能當選嗎?

如果侯友宜可以,蔡英文就不行,馬英九們不就是雙重標準嗎?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78863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