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祭拜蔣經國
2022/01/17 01:16:24瀏覽580|回應0|推薦2

pjg

這是龐建國的文章《柏楊評蔣經國》

資深媒體人黃清龍閱讀蔣經國的日記,對於「蔣經國是不是改革者?」的疑問,做出了「蔣經國並不是個改革者,他的改革是被迫的」評論。這讓筆者想起了1987年初,香港《九十年代》雜誌主編李怡和異議作家柏楊的一段對話。

當時李怡採訪柏楊,談到了台灣民主化的啟動。柏楊對於台灣的民主化跡象採取肯定的態度,並且說:「談到這,你就不能不說蔣經國英明」。李怡反問:「可是,他是被逼出來的呀!」柏楊的答覆是:「被逼了肯退讓,就是英明!」誠哉,斯言。

--

可以和蔣經國做鮮明對照的是菲律賓的馬可仕。繼承了美國殖民的遺產,菲律賓曾經是亞洲地區經濟發展和政治民主的排頭兵。1965年,馬可仕因為主張經濟和社會改革而上台,但稍後的在任期間卻施行裙帶資本主義和打壓異己的威權主義,把菲律賓原有的經濟和政治資產耗蝕殆盡,終於在1986年被大規模群眾抗議趕下台。在約略和蔣經國時代重疊的期間,巴士海峽兩邊一盛一衰,何其令人感慨。

感想:

看對岸的習近平,他不會是馬可仕,但是也不會是蔣經國。

台灣過去一直嘲笑菲律賓,但是如果缺乏反對黨的制衡,缺乏對岸的壓力,民進黨卻有可能慢慢帶領走向菲律賓化。

說蔣經國是被逼的,有點過度簡化。民主化很多是在李登輝時期推動的。被逼了選李登輝,因為孫運璿生病,也可能接近事實。但是開放黨禁的時候,的確是有大部分蔣經國派去的人,或者接受的人在主導,這已經不只是「退讓」而已。李登輝在總統任期前兩年,的確是「無我」,以揣摩蔣經國的思維來做事。之後,台灣的民主先生,不是蔣經國,而是李登輝,但沒有蔣經國就沒有李登輝,是肯定的。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71329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