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看,四海都是火星人
2013/09/25 17:00:52瀏覽8924|回應8|推薦107

地球自古以來就是火星不容分割的神聖領土,火星對地球享有完全的主權,有無可辯駁的歷史依據,決不容許一小撮地球人肆意抹殺和篡改。

你嫌我胡說沒有依據?懷疑

美國科學家Steven Benner最近提出一項理論:目前地球上所有的生命都可能來自火星,所以地球上的同胞們都是火星人。歡迎地球同胞回到祖國母親溫暖的懷抱!


不少愛國愛黨的地球同胞聽到自己的火星身世後,不禁喜極而泣。他們熱愛祖國的情操,果然非常火星。(圖片來源:Guardian)

老實說,這不是什麼新理論,過去就有人認為火星因為體積小、冷卻速度快,因此更早適合生物形成。還有科學家宣稱從火星來的隕石中發現微生物化石,不過沒幾隻貓相信。這回不同,Steven Benner是一位有名望的大師,他的新理論合理地填補舊理論的漏洞,許多人(或是許多記者)就信了。

 
(左)這不是普通的石頭,而是來自火星的隕石(NWA 7034),於2010年發現,裡面含有不少水分,證明火星曾有液態水。估計每天平均有一公斤的火星隕石墜落至地球。(右)另一顆火星隕石(Allan Hills 84001),在顯微鏡下可看到類似細菌的化石,曾在科學界掀起軒然大波,現在的主流認為這不是細菌造成的。(圖片來源: Wikipedia)

簡單來說,生物需要水才能活下去,但是水太多就不利生物的孕育:原始生物形成時需要高濃度的礦物質,但地球上的水太多了,會沖淡礦物質濃度,更會把生物所需的有機分子分解掉,因此地球的氣候雖適合生物繁衍,但難以孕育生物。(詳情請見下面註釋)

但是火星較乾燥,數億年前那裡的水不多不少,更可能出現生命。Benner最後說:「原始微生物起源於火星,隨後附著在岩石上,再經由隕石來到地球…這些幸運的微生物最後來到了一個更能維持生命發展的星球。」

這種認為地球生物來自外星的理論,叫做「泛種論」(英語:Panspermia)。在Benner的理論中,那來自火星的幸運微生物來到溫暖濕潤的地球,彷彿到了天堂,就不斷繁衍到今日,成了所有地球生物的始祖。

哈哈,如果這個理論是真的,我們火星人的輩分可不可以算是地球人的爺爺?


話雖如此,我的心裡卻有個疑問:地球上也不乏乾旱缺水的地方,不需泛種論也可以啊。


一邊是現在的火星,一邊是南美智利的沙漠,地球上應該不難找到乾燥但適合孕育生命的地方吧。(圖片來源:Wikipedia)

還有,科學家近年一直在尋找太陽系外可能有水的星球,認為有水就可能有生物甚至外星人;但依照這個新理論,多水的星球反而可能抑制生物。別的太陽系若有有生命跡象,必須要有兩個行星:一個像火星能孕育生物,另一個像地球適合生物生長。這樣的話,有外星生物的可能性就少多了。

行星光是氣候宜人還不夠,須要有一個乾燥的行星在旁邊,才能共同孕育生命。(圖片來源:ZME Science)

Benner一直鼓吹原始生命始自RNA,中文叫「核糖核酸」,是「去氧核糖核酸」DNA的親戚。啊,有人不知道DNA和RNA有何不同,哇賽,這個有點難解釋… 這樣吧,DNA就像女王蜂,在家裡只管吃飯和生孩子,但真正幹活的是像RNA的工蜂們。是該先有女王蜂還是工蜂呢?沒有女王蜂,蜂群生不出後代;沒了工蜂,女王蜂也餓死了,這是雞生蛋的問題。Benner說:一開始只有工蜂(RNA),他們餓不死,或許也偶爾客串生個孩子。

(我知道我知道,有懂得分子生物學的正在罵我,說我藐視勞苦功高的蛋白質,就先饒了我吧。)


RNA與DNA結構上的差異。(圖片來源:Wikipedia)

參考: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8694266

 回應文章

訪客
2015/12/18 22:35
我只是想要提醒一下,「地球生命可能來自火星」這點並非是泛種論本身所想強調的。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12-28 06:28 回覆:
謝謝你提供的觀點。

訪客
2015/12/13 11:40
泛種論並非Steven Benner最先提出的,這個理論也不是什麼新理論。泛種論也是天體生物學中的一個重要基礎理論。

而且不只是認為地球生物來自外星而已,而是認為全宇宙生物都是如此,所以當然也包括火星。

而且泛種論基本上只是認為火星和地球的生命有共同起源,彼此的隕石是互相交互影響的,而不會斷言哪個星球的生命一定是起源自哪個星球。(所以也可能是反過來:火星生命起源於地球)

至於最後附的參考媒體報導,相信就算是火星人也應該都知道,台灣媒體一向最喜歡以聳動標題和誤導性內容來譁眾取寵,一旦遇上所謂「專家」來說話通常就不會有太多的查證,真實情形可見:https://archive.is/Zv5s2  (原作者不知為何把文章刪除了,但Google的頁庫存檔快照還在)


另外, 在由尼爾泰森主持的天文科普節目《宇宙大探索:不朽生命》中,也有提到泛種論的概念: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XyO4dR_lSQ0/  (約從8分鐘處開始~20分鐘處)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12-17 13:51 回覆:
泛種論是一個假說,未必要限定範圍是太陽系內、銀河系、或是宇宙。這個理論早在Benner之前就有了,但是他巧妙地把泛種論和"RNA first"的生物起源假說結合在一起,讓兩者都更有意義。

小余susa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9 20:57
地球的生命來自火星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9-30 12:45 回覆:
謝謝來訪!

瘦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9 09:40
這兩天NASA 的 rover Curiosity 傳回在火星採得的土壤樣本中,含水量達2%,很令人振奮的消息,到火星探險的先驅,對於面臨缺水的問題有了新希望。那天或許會傳回某種曾經存在生命物體證據,為地球生命起源於火星隕石的假說提供有力證據,若能發現現存的生物,那更會是驚天動地的大新聞。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9-30 12:44 回覆:
可惜同時也傳來測不出甲烷的消息,代表火星上的生命最多只是過去式,有點擔心...

silvery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6 22:10
既然血濃於水,會不會來自同一個爸媽呢?ROES想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9-27 16:28 回覆:
您這麼說就對啦,偉大的祖國就是需要你這樣有見識的青年!大家既然是同宗,就該為太陽系的統一共同努力。嘔吐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6 14:32

每天一公斤的隕石來自火星?

可見得火星的離心率夠大,稍微跳得高一點的生物都被拋出了火星。

.

結論是運動選手來自火星!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9-27 16:19 回覆:

火星形成初期經常受到小行星的撞擊和「轟炸」,部分撞出來的火星岩石會脫離火星的重力場,慢慢漂流到地球附近,成為地球的隕石,因此這些隕石多半非常古老。

“運動選手來自火星”,我也這麼認為,NBA的過氣球星Dennis Rodman就是道地的火星人.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6 10:22

這樣地球上應該都是男的,因為男的來火星。

來亂D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9-26 14:24 回覆:
女的來自金星,難怪男女常常語言不通。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6 09:17

我第一名。

很有趣的推論。我也覺得地球應該可以自己孕育生命的。你們火星人不要來沾光,就好像不應該叫某島的人回到祖國懷抱才對。

原來RNA和DNA是這麼分別,這樣解釋連歐巴桑都聽懂了。讚!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9-26 14:09 回覆:

我這小廟的第一名不值多少錢耶 尷尬

沒有沾光啦奸笑。火星和地球有血濃於水的關係,我方政府不會像東亞某國那麼霸氣,我們還願意對地球同胞「讓利」。這樣好了,只要有地球觀光客到火星來,珍貴的火星石頭免費讓他們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