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爭機器」推薦的時間旅行電影名單——你看過幾部?
2019/05/07 17:33:14瀏覽32410|回應0|推薦21

《復仇者聯盟4》透露的一個重要訊息是「戰爭機器」原來是個葷素不忌的粉絲,阿里不達的電視電影都能如數家珍(我是不是有點畫錯重點?)。他提議用時光機器回到過去殺掉還是小嬰兒的大反派薩諾斯,還列舉一堆以時間旅行為主題的電視電影來支持他的想法。

下面就是他在蟻人提議用時間旅行逆轉薩諾斯的惡行時,一口氣列出的與時間旅行有關的電視電影名單。這裡面你看過多少?


Back to the future 回到未來

不知道這是什麼電影的人請立刻自行了斷。


Star Trek 星際爭霸戰/星艦迷航記

時間旅行常出現在星艦迷航記系列,比如2009年《星際爭霸戰》的反派尼祿就是來自未來;1996年的《星艦迷航記VIII:戰鬥巡航》(Star Trek: First Contact)中,人類未來的大敵博格人搭乘時光機器來摧毀人類的第一個曲速引擎,延緩地球科技的進程,並阻止與先進的瓦肯星人的第一次接觸。


Terminator 魔鬼終結者

我還需要介紹劇情嗎?


Timecop 時空特警

基本上就是《回到未來2》的翻版:主角回到過去以阻止壞人利用時間旅行幹壞事,只不過這個主角是肌肉纍纍的范達美JCVD。


Time After Time

2017年的美國電視影集。維多利亞時代的科幻作家H. G. Wells 用他的時光機器來到2017追緝開膛手傑克。


Quantum Leap 時空怪客

古早電視影集,台灣播過。科學家的實驗出差錯,不由自主地在時光中隨機跳躍,每一集都到一個特定時代並附身在別人身上。


A Wrinkle in Time 時間的皺摺

2018奇幻冒險片,少年小說改版,一群孩子用「第五次元」的蟲洞去尋找失蹤的爸爸。


Somewhere In Time 似曾相識

1980浪漫穿越電影,電影可以沒看過,主題曲一定聽過。


Hot Tub Time Machine

2010喜劇片,幾個魯蛇不小心回到80年代的狂歡派對,他們遇到的最大難題是——80年代的辣妹雖然很辣,但要抵禦誘惑,負責上錯床,生出不該生的人,卻讓同行的年輕姪子沒機會出生。


Bill and Ted’s Excellent Adventure

1989喜劇,主角之一是25歲時的搞笑奇諾李維。2688的人類送時光機器給歷史不及格的兩位主角,讓他們到個重要歷史事件去溫習歷史,結果他們所到之處都大鬧一頓,有趣的是歷史都沒更改。(這叫「諾維科夫自洽性原則」Novikov self-consistency principle: 認為人回到過去也不能改變歷史的進程。)


這些電影到底是這麼詮釋時間旅行的?

我還以為我看過不少電影,但看到這個列表才發現我還有很多沒看過,甘拜下風。(有些實在不是我的菜!)

這些電影都有個共同點:他們都是單一時間軸,不是漫威宇宙喜歡的多重平行宇宙,可以有好幾個時間軸的發展,比如在這個宇宙裡的蜘蛛人是白人,另一個宇宙裡的卻是黑人。

名單中一大部分都明目張膽地違反了「祖父悖論」:假如你回到自己父親還沒生前時,殺了自己的祖父,那為什麼會有你?你也不會殺你的祖父!《回到未來》就是最典型的例子,雖然超有趣卻不合邏輯,例如馬蒂改變1955的父母就讓1985的家庭富裕...

所以《復仇者聯盟4》的浩克博士說告訴戰爭機器:「時間不是這麼回事,改變過去不會改變未來,我不知道為什麼每個人都是回到未來那一套。當你到了過去,那個過去就變成你的未來,現在反而成為過去,它不能被你的新未來改變。」

然而單一時間軸的時間旅行仍然可以很合理,比如歷史發生了就不能在改,是來自過去和未來的「因」而導致的「果」,任憑你如何努力也不能改變。例如《魔鬼終結者》第一集(不是第二集!),2029的天網本來要派魔鬼終結者殺死1984的莎拉康納,以為釜底抽薪就沒有2029的反抗軍,結果不做還好,一做反而讓莎拉康納懷了反抗軍領袖,而且從傻大姐蛻變成反抗軍之母。2014年的《超時空攔截》Predestination 也是如此。


其他電影題材:

趕快追蹤火星人 

火星軍情局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12644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