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的第一部小說《火星任務》大賣又被改編成電影《絕地救援》,第二部小說《月球城市》還能再創奇蹟嗎
2018/07/17 19:16:19瀏覽7028|回應3|推薦30

未來的月球殖民地會是什麼樣子?不能只是空想,而是要有科學根據的幻想哦。

這就是我期待許久的《月球城市》這本小說的主題。為什麼會期待?第一,他是安迪威爾的作品;第二,已經有電影公司要改編成電影,而且可能是大成本的年度強片,當然值得期待。

安迪威爾是近年來最令人驚艷的科幻作者,就算你不知道他是誰,也應該知道或看過麥特戴蒙主演的《絕地救援》,這部描寫一個被丟包的人在火星求生的電影,就是由安迪威爾原著《火星任務》小說改編。這部電影得到好幾個奧斯卡與金球奬的提名,書本也在暢銷排行榜獨霸很久。

參考:讓你精通《絕地救援》的火星求生技能


《絕地救援》是2015年美國科幻大片。改編自安迪威爾的第一本小說《火星任務》。

故事發生2080年代,人類在月球上建立了唯一的殖民地「亞提彌思」(Artemis,即希臘月亮與狩獵的女神之名),那是一個人口約2000人的小鎮,所有人住在5棟雙層鋁殼構成的圓頂巨蛋內,最大的巨蛋直徑約500公尺。殖民地與地球定期有「客機」往返,就像今天的航空客運。觀光是當地主要產業,還附帶一個煉鋁廠。有錢人在那過著奢華的生活,而窮人只能住在俗稱「棺材」的小空間內。

主角潔思就是這麼一個窮人,她是個26歲的沙烏地阿拉伯裔女送貨員,6歲時隨爸爸移民到月球,為了賺外快也順便走私違禁品,因此結識一位大富翁。有一天富翁對她說:給妳一百萬,妳去破壞煉鋁廠,我就有辦法去接管它。潔思說「OK!」

想不到從此她就被捲入一場商場上的你爭我奪,原來那不起眼的煉鋁廠即將為通訊科技帶來爆炸性的進展,而成為地球黑幫覬覦的對象。她也只能靠她馬蓋先式的機智化解一波波的危機。

小說裡對未來的月球殖民地提出了不少有趣的議題,安迪維爾這個宅男顯然對該怎麼建造月球城市下了不少心血,包括下面這幾點。


月球上的煉鋁廠

小說認為未來的月球殖民地該好好利用當地的鋁礦,因為它不但為建造殖民地提供了良好的建材,而且還帶來一個重要的副產品:氧氣。

月球上含鋁的礦石多以二氧化鋁的形式分布於「高地」,小說中的煉鋁公司先以大型採礦機將礦石運到煉鋁廠,再用熔融鹽做成的電解池,讓鋁在陰極還原,在陽極收集氧氣。這叫做FFC劍橋法(FFC Cambridge Process)。注意:這個方法的副產品是氧氣。小說中的月球城市給煉鋁公司許多的優惠和免費電力,因為它給當地人取之不竭的氧氣,多到要把剩餘的氧氣洩散到太空。FCC劍橋法的好處是簡單,但是需要大量的電力,所以小說中的電力是由兩部核電機組供應。(為什麼不用太陽能?安迪威爾說那需要從地球運來太多太陽能板,太貴了。)


用FFC劍橋法煉鈦的圖示。鈦礦以二氧化鈦的形式存在,放在陰極;陽極是石墨碳棒,電解液是融化的氯化鈣,通電後鈦就會累積在陰極。煉鋁也可以用這樣的方式。
(圖片來源:Yong Yan, Derek Fray, "Molten salt electrolysis for sustainable metals extraction and materials processing, a review" Electrolysis: Theory, Types and Applications, Nova Science, 2010.)

作者曾在接受訪問時說:只要有足夠的發電量,月球已經預備了人類居住的條件(氧氣、建築材料),揮手邀請人們去殖民。


圖中左邊的圓頂就是煉鋁廠,旁邊的兩座核子反應爐供應整個月球殖民地的能源需求。因為月球上沒有空氣也沒有水,核能電廠的散熱需要靠一塊一塊的散熱板把熱輻射出去。

巨蛋內的大氣

因為故事中的月球城市有源源不絕的氧氣,卻沒有其他的氣體來源,所以巨蛋內的人造大氣幾乎是純氧。

咦~純氧對人體不是有毒嗎?室內充滿會助燃的純氧不是很危險嗎?這要澄清一下,地球大氣由79%氮氣、21%氧氣組成,如果把這79%的氮氣全換成氧氣,那就會有這些問題;但若把這79%的氮氣抽光而只留下21%的氧氣,那對燃燒或生物呼吸的影響就和地球大氣一樣。用專業的話來說,重要的不是氧含量的百分比,而是氧氣的「分壓」。

這呼吸純氧的方法聽起來奇怪,但技術簡單,太空船(或月球殖民地)只要處理一種氣體就好。缺點是:當地的氣壓就只有地球大氣的1/5。如同主角潔思的抱怨:月球上的咖啡都難喝死了,因為水的沸點只有70幾度。

早期美國的載人太空船裡都是1/5大氣壓力的純氧,而蘇聯則選擇用地球普通的大氣成分。純氧現在已不再被使用,國際太空站內的空氣就是地球一般大氣。

另外因為潔思的爸爸是焊接工人,潔思在小說中從事的破壞任務也需要不少焊接、金屬切割的工作,因此小說花了不少篇幅在這上面,我就不多說了。


小說中設想的月球殖民地由五個半圓形巨蛋式建築構成,彼此互相連結,每一棟巨蛋的名字都是以太空人的名字來命名。


這是一部好小說嗎

就這本書的優點來說:作者用他豐富的科學底蘊建造了一個可行性相當高的月球殖民地。

不過我的誇獎大概也只能到此為止。

現在要說到缺點了。我雖一開始就希望能愛上這本小說,想不到大失所望。這小說毛病真多,該從何說起?

首先,我想安迪威爾太執著於「硬科幻」的「硬度」,要求一切有所本,結果他眼中的未來都根據在現有的科技上,完全沒有未來感。故事的背景是2080年,60年後耶!!結果裡面唯一提到的機器人是個沒有智慧的遙控機器,沒比今天市面上的空拍機進步;還有那個人手一機,好像很不得了的“Gizmo”,可以打電話、當鑰匙開鎖,可以寄Email(那時的人還在用Email?)——那不就是智慧手機嗎,而且是2015年前沒有生物辨識功能的版本,所以潔思還可以偷警衛的Gizmo來開門。人們的生活、電腦科技、金融體系、交通工具、工廠運作...跟現在的一模一樣。

我心裡納悶:如果安迪威爾不想離現實太遠,為什麼不多加一段背景說明,比如世界的經濟曾因為軍事衝突導致科技的停滯,但與太空有關的科技反而突飛猛進——類似這樣的說法就可以增加故事的可信度。

再來說我們的主角。《火星任務》的主角瓦特尼被丟包再火星上,雖事一件一件來,讓讀者都同情他的遭遇,有時他嘴賤了些,但一人苦中作樂也情有可原。也許這個人物描述太成功,作者想重套用收瓦特尼的性格到《月球城市》的主角潔思身上,結果把她變得幼稚又「中二」。她的標準對白是:「他們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我只不過把他們的工廠炸了而已。」。不光是主角中二,幾乎每個人物的個性都中二,對話多是沒營養的打屁互虧。

結果讀這本小說的感覺就像馬克瓦特尼換上女裝,搬到月球上唯一的小鎮,要用馬蓋先式的技能破壞那裡的煉鋁廠,還得一邊又不斷告訴自己:我不再是白人大叔,我現在是真TMD性感的阿拉伯女孩——但潔思,別裝了,大家都看得出來你底子裡就是個白人大叔。

作者有時太專注於解釋物理背景而影響故事的節奏,比如主角一行人在逃命的要命關頭是,女主角會突然跳出來解釋因為月球上引力小,而且這個材質這樣那個車子那樣...哇塞你到底還要不要逃命啊!啊不是說好要爆炸,怎麼突然上起課了?

總之,《月球城市》這本小說有非常有趣的概念、紮實的科學、但也有違和的世界設計、食之無味的人物。我無法像讀《火星任務》一樣地融入小說裡,我不相信2080年的世界是那樣,我不相信主角,到後來也不在意她的安危和想法。

你覺得我的批評太嚴苛了嗎?我還不像別人那麼毒舌。中文出版商的廣告引用了一片華盛頓郵報的書評,上面這麼說:「如果安迪威爾寫本關於太空和科學的科普書,會是什麼樣子?畢竟很少有人能夠像他一樣,透過文字讓科學整個活起來。」這篇文章我正好看過,只是出版商只有引用書評中好的一面。那篇書評本來的意思是:「原來你安迪威爾小說寫得不怎麼樣嘛。這樣吧,你別寫小說了,我看你科普文寫得挺生動,你寫科普書吧,一定可以將裡面的科學活起來。」


拍成電影值得看嗎

我還是抱著很大的期待的。

儘管小說有這些缺點,但它的整體概念仍相當不錯。小說與電影本來就是兩種不同的媒體,好小說可以拍成爛電影,反之亦然,只是編劇要多花些心思。所以——讓我們拭目以待(拜別洩我的氣)!



月球上的阿波羅11號遊客中心。為什麼這個巨蛋好像被咬了幾口?因為作者安迪威爾已經想得很周到:月球法律規定重要史跡(阿波羅登陸艇、太空人的攝影機...)20公尺內要保持原狀,遊客中心的建築為了避開這些史跡,就變成這個樣子。
 

遊客中心與月球城市距離快40公里,中間有火車連接。
 

其實若要在月球上建立城市,最好是利用月球底下的大型天然「熔岩管」洞穴。因為月球上引力小,因此洞穴即使很大也不容易倒塌。日本探月人造衛星輝夜姬號(Selene)曾利用雷達發现月球上有長50公里、寬100公尺的巨大熔岩管。美國科學家用GRAIL探月太空船測得的月球重力分布圖,推論出月球上有寬度以公里計的超大型熔岩管。寬度五公里的熔岩管有多大,把美國費城市中心放到裡面就是長這樣。

其他的科幻電影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113373111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4 23:17
我超喜歡科幻片,他們往往可以講出一個道理,我這門外漢就買單了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8-09-20 16:03 回覆:
哈哈其實我也差不多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1 16:25

無利不起早,移民月球有黃金或重要礦藏嗎?

水 是怎麼來的?

吃東西總要植物,有水有植物就能產生光合作用 產生 氧氣。

一般 太空片 喜歡用植物食用或是產生氧,

這部片子如果女主角選得美,肯定能開拍。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8-09-20 16:02 回覆:

月球上應該蘊藏可供核融合為燃料的氦-3(Helium-3),其他的東西月球有的地球也有。正確率太陽光找不到的地方應該有冰,可以當作未來的水源。

如果電影是中資的,那主角很有可能是景甜吧 😁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8 08:59
最後一圖看不懂。費城只有一公里寛嗎?又邊的壓力表又是什麼?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8-07-19 15:55 回覆:
不是費城整個行政區,而是市中心(Downtown Philly)的商業區,的確不算大。
不同的顏色代表岩石的壓力,顏色越深壓力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