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小心帶大腦去看了《水行俠》——失敗的亞特蘭提斯
2018/12/15 20:24:22瀏覽16060|回應1|推薦19

很多爽片不帶大腦去看會更有樂趣,《水行俠》就是一個例子。真爽,但一旦你開始認真看,會發現案情絕對不單純。

我先警告,下面會爆雷,不過想也知道,最後的結局當然是好人得到最終勝利,男女主角深情擁吻,正義得到伸張。等一下,你說這是誰的正義?誰是好人是壞人?

如果你真的認為好人得到最終勝利,那你恐怕中了有心人的陰謀。

沒錯,我就是要告訴你《水行俠》裡的陰謀論。

水行俠是人類爸爸和海底種族亞特蘭提斯媽媽所生的。DCEU宇宙裡的亞特蘭提斯在很久很久以前是在陸地上一個先進文明,我猜大概快要到「卡爾達肖夫」第一級的程度——有操控行星環境的能力,卻還差了一小截。你問我怎麼知道?因為他們擁有高等科技無法控制,引發了災難而夷平了整個王國。

不過先進文明就是任性,像台灣、日本這樣比較低等的文明如果遇到陸沉的災難,大家一定是趕快坐船坐飛機逃到其他的地方(有沒有看過《日本沈沒》或《日本以外全部沉沒》?);亞特蘭提斯人若是也這樣逃到地球上一大片安全空曠的陸地就太弱了。為了不辱先進文明的名聲,他們一不做二不休,乾脆把自己改造成海棲動物,住到海底。

時間快轉到現在,留在地面上的人類不愛惜自然環境,將大量污染物排入海洋。我估計亞特蘭提斯人的肚子裡也裝滿了塑膠袋,心想你們人類是把我們當作垃圾處理廠了嗎?因此亞特蘭提斯的王,也就是水行俠同母異父的弟弟歐姆王決定向陸地宣戰。

可是禍起蕭牆,歐姆王的未婚妻梅拉到陸地上請水行俠回亞特蘭提斯挑戰歐姆王的王位,兄弟兩人打了幾架,結果水行俠在尋獲遠古神器「三叉戟」,有了可以號令海底七大王國的能力,又和歐姆王大幹了一架,配合內戰,終於推翻歐姆王的政權,自己登基,阻止了海陸之間的大戰,世界恢復了和平。

所以看到了這裡,你有什麼感想?不覺得有點奇怪嗎?

先說結論:亞特蘭提斯有一流科技、三流政治體系。

首先,這個劇情是外戚干政的典範。梅拉雖然是準王后,卻賞了未婚夫一頂綠油油的綠帽,還精心策劃了一場政變。雖然那個放蕩形骸的水行俠早就表白說他不是個當國王的料,但梅拉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把根本連參政權都不應該有的外國公民推上王位。她反正都是王后,為什麼要選擇水行俠?第一,那水行俠根本搞不清楚亞特蘭提斯的狀況,只好倚重王后,做水行俠的王后所掌握的實權遠大過做歐姆的王后。第二,經過這場風暴,她的影響力更可以延伸到陸地。

亞特蘭提斯是個獨裁國家。整部電影你有聽到人們的聲音嗎?沒有。更可惡的是這個國家數千年來的科技文化結晶——「三叉戟」——的最重要作用就是號令控制海底眾民。(這還要三叉戟才能做到嗎,人家金三胖、維尼熊沒有三叉戟也辦得很好耶!)如果不同的異見有討論的空間,就沒有外戚干政的機會。

一個與世隔絕的神秘國家的老王死了,新的王正要繼位,但是半路卻殺出一個從來沒住在那個國家的人,說他也有繼承王位的權利,最後兩個人只好用最原始的方式:打一架來決定誰登基,若是邪惡的一方獲勝,那個神秘國度就會向全世界宣戰!這就是亞特蘭提斯的權力轉移機制。還有《黑豹》裡面的瓦干達王國也一樣,造成國家政策急速極端轉移。想像這個情景:每四年馬英九就和蔡英文打一架,然後柯P、丁丁和姚姚各抄傢伙互砍,最後台灣總統非館長莫屬。

咦,對了——後來這一切的導火線,海洋污染的問題解決了沒?

亞特蘭提斯——失敗的國家。文明的偉大不在於科技的強大,也不在於掌權的是不是英雄。若是它的體制總是專注於內耗,忽視真正的問題,那亞特蘭提斯終會沈沒,現實世界中的國家(像台灣...)也是如此。


其他不小心帶大腦看的電影:


    趕快追蹤火星人 

    火星軍情局
       

    free counters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121586358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6 01:57
    覺得故事女主角有點像哈姆雷特 - 的媽媽 大笑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9-05-12 10:01 回覆: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