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單看懂巴黎氣候高峰會議
2015/12/09 17:21:36瀏覽5635|回應6|推薦47

台灣人好像總覺得自己很環保,但是德國環保團體Germanwatch的全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排名卻把台灣列為「非常糟糕」的超級後段班。國人對於全球氣候變遷的議題,甚至最近「巴黎氣候高峰會議」到底是三小也沒有明確概念。

世界各國在討論什麼?吵什麼?讓我用這個有點粗俗的故事解釋個大概。

By Arend van Dam


寒風蕭瑟地吹過荒野的客棧,裡面的店小二忙著招呼來自世界各國的客人。忽然....

碰!忽然客棧老闆破門而入,對客人們大吼:「你們這些敗類,拉這麼多的屎,把我的茅坑都快塞滿了,我要你們負責!」    (猜對了,大便就是比喻二氧化碳排放啦。)

客人們都半信半疑,不予理會,只有虎背熊腰的美國站出來,搖頭說道:「我不信,茅坑裡的大便可能是自然產生的,不是人拉的。」     (美國有不少民眾反對氣候變遷是人為的)

老闆聽到更火,腰間掏出幾顆手榴彈,大喝:「你這個死胖子,糞坑裡你的大便最多。」     (大氣中累積的人造二氧化碳大約1/3來自美國)

大伙這下都慌了,美國也連忙指著旁邊黑頭髮的土豪說:「現在拉最多的不是我,是中國。」中國倉皇站起說:「我以前很少上廁所,是那些西方國家把我帶壞,最近才開始吃多拉多。」    (中國是現在世界最大二氧化碳生產國,年產量佔全世界30%,是第二名美國的兩倍)

老闆不耐煩地說:「反正你們不給我清乾淨,就一個也別想活著出去!」

世界各國這才發現大家都是命運共同體,糞坑一旦塞滿大家都沒命,決心想出一個「減少糞便排放」的方法。可是有人問:「人總得吃飯,有進就有出,總不可能完全不上廁所吧?」 「糞便要減少到什麼程度才不會滿出來?」

幾個人拿紙筆計算一下,說:「只要累積的大便不要超過地表兩公分,應該就不會漫出來,我們就定兩公分為目標吧。」 此言一出,就有人哭出來:「吃五穀雜糧怎麼可能拉這麼少?要吃高營養的高價食物才辦得到耶,我們哪有錢!」    (聯合國計劃:本世紀結束全球平均溫度不超過攝氏兩度,否則會產生毀滅性災難)

丹麥起身對大家說:「大家快來我這裡共商對策。」    (2009年的哥本哈根氣候高峰會議被視為拯救人類的最佳機會)

印度雙手往桌子一拍,說:「我窮了這麼多年,錢還沒存夠,你現在突然叫我餐餐吃生蠔?可以,你們出錢!」

孟加拉也說:「我就住在茅坑旁邊,有一天糞坑裡的大便若真的滿出來,你們這些最會拉屎的西方國家要賠我錢。」西方國家連忙說:「不行,誰知道你會不會趁機敲竹槓?」   哥本哈根會議在爭吵中結束,各國沒有共識,沒有具體結論。)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沒有結論,客棧老闆終於忍不住,縱身躍入人群中,一腿掃過,拳起掌落,只見馬爾地夫等島國口吐白沫不省人事,一堆非洲窮國被打得頭破血流,就連重量級的巴西也吐出一口鮮血。   (氣候變遷誰會先倒楣?請看當地球變成地蛷

哇噻老闆是玩真的,人人都嚇得不知所措。這時法國跳出來說:「大伙先別慌,快到我這裡來開會,大家先別管別人,告訴我自己願意減少多少排便量。」    (聯合國呼籲世界各國在巴黎氣候高峰會議前,自行提交符合各國國情的減碳計劃,叫「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
美國說:「我是老大哥,做個榜樣,我10年內將減少26-28%的大便!」又轉過頭對中國說:「你這個經常和我搶廁所的暴發戶,也應該負起更大責任吧。」
中國說:「不不,我是開發中國家,當然多屎多尿。不過為了表現我也是老大,我承諾在15年後不會再拉更多屎。」    (歐巴馬,習近平2014年簽訂美中減碳協議,美方承諾到2025年時,大幅減少排碳26%至28%;中方到2030年後排碳不再增加,同時非化石燃料的使用比重提高至20%。)
日本:「我也跟著減少26%吧」,韓國嘿嘿一笑:「我生性慷慨,我要減少37%。」 忽然有人叫道:「我要減少100趴!!」眾人循聲問:「是何方英雄如此了得?」那人道:「我是薩摩亞(太平洋的小島國),不過我要用你們的錢。」

這時又有人叫:「等等,你們算錯了,根據我的計算,糞坑裡的大便超過1.5公分就會漫出來,那時候客棧老闆就會大開殺戒,我們的目標一定要改!」   (越來越多研究顯示,限溫1.5℃、甚至1℃才夠安全。)

一些小國聽到又抓狂了,憑什麼那些癡肥的有錢大國拉出來的屎要窮人擦屁股?他們就對大國說:「你們該有更大解決問題的誠意!」西方大國皺著眉頭說:「誠意?你的意思是有更多錢吧!」    (開發中國家認為全球暖化是已開發國家必須承擔的「歷史責任」)

一伙人蒙著頭擠在大圓桌旁努力爭吵,好不熱鬧。旁邊一位獨坐著的先生站起來,用力揮手對大家喊:「嘿~~我是台灣,我要減少50%,50趴耶!」不過沒人理他。




台灣人不要妄自菲薄,我們是個二氧化碳的主要生產國。猜猜全世界製造二氧化碳最多的城市在哪裡?答案:高雄,可惜中國沒有公布自己的資料,不然應該是北京吧。(圖片來源: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2012)

延伸閱讀:


趕快追蹤火星人
火星軍情局
   

 free counters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38224856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0 03:09
沒剩多少時間了無奈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5 23:57

 能將一大團毛線似的主題,讚

 簡要且深入淺出的說明清楚;

 了不起大大讚一個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6-01-07 13:34 回覆:
謝謝啦!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8 20:58

好有趣的描述!

不過,我覺得眼下還有比『茅坑的屎滿出來』更可怕的事,
人類不必等到氣候異常毀滅世界,
大概先被『人』自己給毀了~~尖叫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12-28 06:30 回覆:
或許除了全球暖化之外還有其他尚未被發覺的危機 尖叫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7 05:09

哈哈哈 這篇實在太妙了,完全看懂!

不過世界第一在高雄實在讓我嚇一跳,我覺得應該在印度還是北京才對。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12-17 13:45 回覆:
對嘛,北京應該公布碳排放資料,還高雄一個清白。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3 17:47

好有趣的畫面

是神鬼奇航7  大便的盡頭吧

還有..我住高雄..我也覺得自己屁放得有點誇張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12-14 16:23 回覆:
不要太自責了,高雄排放的二氧化碳之所以這麼高,是因為她是台灣的工業中心,這麼大的屁是大家一起「集氣」而成,責任應該是大家一起分享的。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0 13:57

((((((((((((不要再生了))))))))))))  就是人把地球搞爛的!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12-11 13:40 回覆:
來不及了,人口已經爆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