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來能源:地心引力發電——比煤更乾淨、比核電更安全、比太陽能更環保
2018/04/01 14:09:28瀏覽10145|回應2|推薦26

石化燃料會用盡,連太陽都終會熄滅,但地心引力卻永世不竭,如果任何文明有辦法從它擷取出能源,那就可以享受取之不盡的廉價、永續、清潔的電力。

但地心引力發電真的行得通嗎?

我曾在臉書上批評地心引力發電的構想:

想不到當天晚上就有要求匿名的台灣政府高層與我聯絡,糾正我的錯誤,並且提供我政府發展地心引力發電的決心和構想,我想...我錯了!我需要為我的錯誤負責,下面是我更改後的新理解和我們談話的摘要:

何謂地心引力發電

水力發電就是最原始的地心引力發電,未來的地心引力發電將依附在傳統的抽蓄水力電廠上。傳統的抽蓄水力發電其實不是真正的發電廠,因為它耗費的能源大於產生的電,但它可以把其他發電廠晚上的多餘電力轉換成地心引力的位能儲存起來,在尖峰時間再釋放給用戶(像下圖):

未來地心引力發電最關鍵的就是:操縱地心引力。科學界早已為此構想近一個世紀,也發展出相當成熟的理論,目前已逐漸成形,相關周邊技術也已到位。擷取引力能量雖聽起來是黑科技,但這不但不是夢想,甚至會比核融合還早商轉。

操作地心引力的主要辦法有下面幾種:

重力護盾 (Gravitational shielding)

導電體做的法拉第籠可以隔絕電磁波,但是否有物體也能隔絕地心引力呢?科學家早就懷疑重力(地心引力)和電磁力有相當的對稱性和相似性。重力的傳播是靠重力子(graviton)的交互作用,如果正在研發的重力護盾能夠成功,就能隔絕重力子而造成沒有「重力子真空」,重力無法傳播,導致重力護盾後方的空間沒有重力。儘管目前的技術只能隔絕95%的重力,但就可以讓重力護盾後的物體減少5%的重量。政府打算把這項技術用在日月潭的台電明潭抽蓄水力電廠:當晚間使用多餘電力把下池的水抽會水庫時就可以省5%的電力。估計未來重力子真空只要能到達37%,輸出電力就可以大於輸入,只要巡迴抽水就可有取之不盡、不用靠天吃飯的能源。

可惜國內目前並沒有掌握重力護盾所需的材料。

反重力場

科學家曾用重力磁性(英语:gravitomagnetism)的原理,用快速旋轉的超導體降低重力的效應,原理雖然與重力護盾不同,但在實際應用上卻與上面的重力護盾極為類似:若是用於明潭電廠的系統,就可以大幅減少抽水需要的能量。不過反重力的設備掌握在美國少數廠商,價格過於昂貴,目前政府傾向不採用。

黑洞與重力扭曲

根據廣義相對論,重力是時空扭曲造成的現象。換句話說,如果能用人工的方式扭曲時空,就可以改變重力場的幾何結構。

這是目前政府高層傾向的做法:產生一個環狀的重力場,讓水庫的水不斷受扭曲的地心引力牽引而循環流動,這樣幾乎不需要輸入能量,卻可以有更大的輸出。

想要做到這一點,需要有3到4個直徑約三釐米的黑洞,每個黑洞以不同的轉速高速旋轉,讓每個黑洞產生的重力波的相位差互相重疊或抵銷,就可以扭曲原本平坦的時空,產生環狀結構。

問題與解答

這樣的黑洞會不會對環境產生毀滅性影響?與我聯絡的高層人士説,政府會為此召開環境影響差異分析會議,他有800%信心會通過。

黑洞哪裡來?高層指出,政府原來希望購買歐洲的CERN用大型強子對撞機製造的微型黑洞,不過價格可能過於昂貴,因此政府傾向「國洞國造」。他認為乾淨的煤衹要夠乾淨,就應該夠黑。衹要穿個洞就成了黑洞,成本將比外國進口的便宜許多。

這樣還會有缺電危機嗎?高層厲色糾正我:台灣供電狀況不能用缺電形容。

地心引力發電將如何執行?高層人士對我表示:對台電長年「藏電」、「養肥貓」的做法非常失望,故決定另起爐灶。已經決定由文化部召集藝文界人士、社運團体共同參與設計,有十足信心在2025年非核家園達成前開始使用,屆時一定可以達成政府電費不漲價,不缺電的承諾。


其他文章


快來追蹤火星人 

火星軍情局
   

free counters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111377289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2 08:06

這是四月一日發表的文章,所以,不必太認真。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8-05-11 23:03 回覆:
😄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2 00:52
天才 好笑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8-05-11 23:02 回覆: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