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科學的角度看:如果終極戰士是真的,地球該怎麼辦?(下)
2018/09/27 15:04:37瀏覽13505|回應2|推薦27

上集說到《終極戰士》裡面的外星種族「祅伽」解決問題的邏輯非常直接原始——以武力解決。還有他們那奇怪的「獵頭」文化,這其實在地球上也有不少例子,大家比較熟悉的就是台灣原住民的出草。不過從新的《終極戰士:掠奪者》可知終極戰士祅伽獵頭不光是文化,還有分子生物的因素——科學宅要準備好了!!


日本人紀錄的原住民出草後的飲酒慶祝(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讓我們從其他方面來看看其中是否有玄機。

還沒有看上集?請先去《從科學的角度看:如果終極戰士是真的,地球該怎麼辦?(上)


祅伽的生物特徵

雖然祅伽除了打架之外好像沒有特別聰明,他們仍算是外星智慧生物,目測他們的智力與邏輯推理略低於人類平均,約是美國好萊塢的水準。


他們在蓋金字塔的時代就有電漿砲隱形衣,怎麼幾千年後來地球還是這一套?從小在學校只打架不上物理化學的嗎?

祅伽的身體佈局與人類差不多,但是又有些相當奇特的特徵:爬蟲類的表皮與利爪,還有那一頭好像雷鬼辮子的組織,可能是用來做冷卻的熱交換器官。還有他們那發綠色螢光 (bioluminescence)的血,可能是他們血液中用來輸送氧的分子(取代人類血紅素的)會發螢光,也可能是血液中有類似發光胺(Luminol)遇氧和血紅素才發光的成分。我實在想不出這有什麼好處,或許他們的先祖可以在自我防禦的時候犧牲小我自我爆炸,讓敵人沾滿發光的鮮血。有的木匠蟻就利用這叫“Autothysis”的行為把自己黏稠的體液撒在敵人身上,可是祅伽的血又不像異形的血有腐蝕性啊?搞不好祅伽先祖的天敵被撒了一身亮光血,發現自己變成電燈泡就見光死了。不說廢話,發光的血液對像祅伽這樣常在刀口下舔血的族類是個糟糕的致命傷,這簡直是在受傷後還用喇叭向四方宣佈:「我流血了,快來打我啊!」當年的阿諾不就用這道理打敗祅伽的。


這個產於東南亞的螞蟻Camponotus saundersi在受到其他昆蟲攻擊的時候會努力收縮肌肉,讓體內的腺體在高壓下爆炸,濃稠的體液會遲滯敵人的行動。(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但最令人不解的是那類似昆蟲等節肢動物常有的口器,就生物力學的觀點,外面的四顆尖牙擺明了就沒太大的咬合力,反倒比較適合把食物撥進口中。這樣的口器在螃蟹、昆蟲身上非常合理,因為他們沒有手幫助進食,但是放在祅伽身上就顯得多餘。


螃蟹的嘴巴旁邊有6對附肢,可以幫助牠抓住與咬碎食物。(圖片來源:A snails odyssey)

比較合理的解釋是那是要加進化過程中遺留下來的。可能他們的祖先還在用四肢腳在地上爬行時需要這樣的口器,後來演化成以後腿站立,沒用的口器卻遺留下來。

但這麼說還是有疑點,沒有用的器官應該早就在演化過程中被淘汰。比如說,地球約6百萬年前有一隻支靈長類離開樹上,開始在地上行走,本來在樹間跳躍很重要的尾巴變得大而不當,後來尾巴就沒了,之後又花了好幾百萬年才完成最困難的腦神經系統進化,變成今日的智人。如果把這樣的模式套用在祅伽身上,他們早該喪失那奇怪的嘴巴才對。

唯一的解釋就是:他們曾經經歷異常快速的演化過程,結果有些沒用的身體結構(口器,尖爪⋯)沒來得及丟掉就已變成智慧生物。

到底是什麼力量讓祅伽的演化過程中,有的器官改變的速度遠超過其他器官?

不論在他們的文化上、社會制度上、還是生物特徵上,祅伽都非常不和諧,都是新舊雜交,這該怎麼解釋?


祅伽文明是「外來」的

這些問題一直困擾著我,直到第四集《終極戰士:掠奪者》告訴我們一個關鍵:以前我們看到祅伽扯出人的頭骨脊椎,還以為只是當紀念品,其實他們也藉此蒐集對手的DNA,立刻融合到自己身上,讓自己更強。他們利用獵殺可敬對手來篩選外來的DNA,用來為自己添加想要的功能。

我明白了!

所以我要提出一個重要假說來完整解釋這一切互相扞格的情況:祅伽和他們的文明都是「外來」力量干預後的結果!

在這個假說中的遠古,有另一族外星人用上面說的DNA添加技術,在祅伽的星球上改造了一種類似爬蟲類的兇狠走獸,讓牠們的腦神經系統快速進化成智慧生物,導致祅伽仍然保有部分原始的特徵。後來那DNA添加技術也轉移給祅伽,變成祅伽獵人頭的文化儀式。

別問我那一族外星人是誰,我也不知道他們為什麼那麼做,可能是試驗,可能為了廣徵兵源,也可能是一場意外。為方便起見,我們就先叫這個不明外星種族「A族」。

A族人很可能也轉移先進武器和蟲洞操控技術的科技給祅伽,這說明了為何祅伽雖空有先進武器,但還活在原始的部落社會裡。這有點像歐洲人進入美洲之後也把槍支帶給印地安人,印地安人並不需知道槍砲背後的物理化學,更不需要改變本來的生活型態,但一樣能變成不可忽視的武力。不過有一點很有意思,祅伽過於熱衷乾冰器,擁有的唯一大規模殺傷武器是用來自殺的小當量核彈,威力小到可以讓受傷的阿諾在短時間內全身而退,A族人似乎並沒有傳給祅伽毀滅性武器,就可能是A族人防止祅伽自我毁滅的一種策略。


地球人該怎麼辦?

先來做個總結:

  1. 祅伽文明是靠別人建立的,祅伽的智力不足以推動自己的文明進步
  2. 祅伽好單打獨鬥,沒有毀滅性武器
  3. 主流的祅伽崇尚武德
  4. 不同的祅伽族群中存在巨大矛盾
  5. 有的祅伽希望在全球暖化後移民地球

那地球人該怎麼辦呢?

認識祅伽的文化比較像幫派。人類與祅伽之間的衝突將不會是一個全面性的戰爭,i你不會看到一個祅伽軍團登陸地球,不會用飛碟炸掉整座城市。他們會小規模躲藏在各地出沒,在人類有暴力衝突的地方參一腳,有時候剝幾個人的皮。但不要小看這個,當血淋淋的無皮屍上晚間新聞,一定會造成恐慌,效果相當於恐怖份子破壞,造成精神、經濟上的損失。美國的911恐怖事件對全球經濟造成60兆台幣的損失,是台灣國內生產毛額的100多倍,若在世界幾個大都會區有幾個祅伽作亂,經濟損失應可輕易超過這數字,導致多國財政、民生的危機。雖然如此,祅伽實際殺傷的人數相對於全球人口將幾乎微不足道。

有人說簡單,組一團懷孕的娘子軍和他們對打就好,因為第二級的祅伽在大開殺戒時發現一名懷孕的婦女,就對她網開三面。我說:胡扯!他們雖未必聰明,但一定懂得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酷的道理,而且別忘了他們中也有道德感較差的壞祅伽。

首先地球人應該做的就是全力減輕全球暖化(但在這個地方說教有點怪怪的)。

接下來要好好利用他們中間的矛盾,拿出老毛那一套「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統戰策略,有點像歐洲人剛到新大陸的時候,有些印第安部落不斷侵擾他們,結果歐洲移民就拉攏那個部落的老對頭,讓他們打代理人戰爭。


美國與阿帕契印地安人戰爭期間,就分化其間的部落,其中有的阿帕契人就靠到白人那邊。照片中的是1870年代美軍中的阿帕契部隊”Apache Scouts“。

那祅伽人會何去何從呢?別擔心,如果他們這個脾氣不改,他們未來是不會有多大的長進的,還是會把資源放在內耗上,走向毀滅的道路。對了,地球人也不要妄自菲薄,你們的核彈的毀滅力比他們檯面上的武器已經強太多了。你們在對他們實施統戰的時候不妨支援他們幾顆核彈,讓他們互轟,就可以加速他們的滅亡,而且他們的螢光血還不會沾在自己的手上。😈哈哈哈我真是太邪惡了嘩哈哈哈哈~~~~

但就怕可怕的不是祅伽,而是創造出祅伽,帶給他們現代武器的背後的藏鏡A族人,他們是誰?他們早已毀滅了嗎,還是已經進步到....進步到好萊塢想像不到的地步?

這些問題的解答可能出現在未來《終極戰士》續集中。順便拜託好萊塢一下,拍攝續集要好好拍,不要每次都搞砸。


終極戰士有關的科幻電影:


還有:


趕快追蹤火星人 

火星軍情局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116684732

 回應文章

wang00001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5 11:09

神話故事也可以看看這些:

女娲補天用什麼石

精衛填海神話故事?

瑪雅五大預言是什麼

複活節島石像之謎 複活節島石像是怎麼來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30 11:06
我兩集都沒看,看預告還以為是想變形金剛那種覺得沒興趣,您這介紹,原來是科幻背景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