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我長大要去挖骨頭!
2012/09/25 14:58:45瀏覽1878|回應3|推薦51

愛上骨頭的小孩

孩子:「媽,我長大後要去挖骨頭!」
媽:「你這個猴死孩子,挖什麼死人骨頭,卡緊給我去補習數學!」

這是華人父母的標準答案,不過多年前的新疆,一個叫徐星的孩子愛上了化石,立定志願要去挖骨頭。

那可是個冷門的志願,怎麼不去學理工,或其他能光宗耀祖,或是能報效偉大的黨或祖國的專業呢?中國人在這塊土地上住了五千年了,何時挖到了什麼了不起的古生物化石?玩骨頭泥巴也能當工作 ?

恐龍大師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後來的考古發現遠古的中國曾有成群結隊的恐龍在那棲息。不相信嗎,看下面這張徐星站在一堆鴨嘴龍化石上的照片。這個位於山東諸城的超級化石場在2008年被發現,26公尺寬,綿延半公里長,數以千頭各式各樣、已知未知的恐龍躺在這等著被挖掘。中國境內類似的地點還有好幾個。這個冷門的學科成了科學的新焦點,中國變成了恐龍考古的新天堂。大量的資源,中國的崛起加上自己的努力,40出頭的徐星已成為世界級的恐龍大師!

恐龍、羽毛、鳥的三角情結

恐龍數量多並不稀奇,稀奇的是有許多恐龍化石保存完好,甚至連牠們脆弱的羽毛結構都清晰可見。對,不要懷疑,恐龍的羽毛。

1990年代起,古生物學家在中國各地陸續發掘出狀態絕佳,保存精緻的恐龍化石。人們慢慢發現恐龍有羽毛,許多種類的恐龍、包括一些初期的恐龍也有羽毛,有的恐龍全身長滿羽毛,有的恐龍羽毛顏色鮮艷,甚至可怕暴龍的近親也有羽毛!有人還認為所有的恐龍都有羽毛,看看下面的附圖吧,牠們都是徐星參與發現的。恐龍的羽毛一開始可能是用來保持體溫,吸引異性,後來才有飛行的效果。

另一方面,隨著對恐龍的認識增加,人們也發現鳥與恐龍的界限愈來愈模糊。不少古生物學家認為恐龍其實沒有滅絕,只是我們現在叫牠們「鳥」。鳥類是現存的恐龍,傳統上我們說的恐龍是「非鳥類的恐龍」。徐星就曾出版過一本《未亡的恐龍》的科普著作。

有一天你的孩子說要立志要挖骨頭時,你準備如何回答?

▼《自然》雜誌對徐星的訪談,影片中可看出化石場有多大! ▼

延伸閱讀: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6877567

 回應文章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酷斃了
2012/10/22 16:13
這個厲害,酷斃了!專注在自己喜歡的工作上就是踏實地幸福。還蠻羨慕又嚮往的。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2-10-27 09:46 回覆:
最痛苦的事就是只為賺錢而做不喜歡的工作。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術界…
2012/10/01 15:03

涵蓋最廣、最火紅的"自然"!這該是多高的榮耀!

謝謝介紹,現在便有著想去英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衝動。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2-10-02 14:49 回覆:

對耶,Steiff Bear就是來自“自然”,“Royal Society of ___”的故鄉!若您有機會去英國的自然科學博物館,麻煩多拍些照片,在您的blog放篇行後心得。

謝謝來訪!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同學
2012/09/27 05:29

呵呵﹐原來您跟沙同學認識喔﹖

從FB開始﹐那就表示我們已經認識很久了呀。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2-09-27 13:22 回覆:

是滴,我是覺得跟她滿熟的啦。

那facebook的帳號本來是為了給大家比賽壯聲勢用的,後來倒交了不少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