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乾一杯世上最古老的啤酒
2013/03/21 16:33:17瀏覽1642|回應1|推薦103

別以為啤酒是近代文明的產物,人類從新石器時代就開始喝啤酒。

2010年潛水人員在芬蘭外海50公尺深處,一艘170年前的沉船裡,發現了五瓶保存良好的啤酒。黑暗的環境和冰冷的海水,竟提供了完美的儲存條件。當研究人員把啤酒打開時,一股酒香迎面撲來,他們竟然真的大膽地喝了幾口,據說口味雖然絕談不上尚青,但也頗具特色。


在海裡被遺忘了170年的啤酒。(圖片來源:VTT,gizmag)

正因如此,他們決定徹底分析這五瓶啤酒的成份,好重建原始配方。當地的酒廠號稱已取得配方,計畫在2014年6月開始生產銷售。

我看到這裡,口水已不知不覺流下來,幻想我手拿著復古的咖啡色玻璃瓶,暢飲這可口冰涼的“海難啤酒”... 啊,人生一大享受!


(左)看了這瓶啤酒會不會心動?(右)研究人員正小心翼翼打開啤酒。(圖片來源:VTT,gizmag)

咦,等一等,不太對。我收拾剛剛碎了一地的白日夢,驚覺有點上當。科學儀器可以分析古早啤酒的成份,但複製啤酒得要用對的酵母菌,穀物、啤酒花的種類、水質等也有決定性的影響。就好像有很多人去分析雲南白藥的成份,但都沒辦法複製它。

這一群“啤酒考古學家”的研究報告說,啤酒裡的酵母早死光了,連DNA也所剩無幾,所以不太能確定酵母菌的種類,倒是有幾種釀造所需的細菌存活下來,但也使啤酒變酸了點。酒精只剩2.5%,多年來也進了點海水。非常有趣的研究報告,很聰明的促銷手法,不過謝了,我還是去巷口買罐便宜的啤酒算了。

(別酒駕,也別喝太多啊。)

參考:

free counters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27 20:39  
Dear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乾一杯世上最古老的啤酒」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2013新年快樂!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7414302

 回應文章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早最讓我感到
2013/03/27 07:32
愉悅的新聞~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3-27 14:38 回覆:
來來來,喝完這杯再說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