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萬年前的女孩
2012/09/06 15:15:21瀏覽2169|回應4|推薦44

小女孩之死

那是一個灰暗的西伯利亞早春清晨, 冬天的雪還沒完全化,小女孩黝黑瘦小的屍身已變得蒼白,媽媽用她粗壯的雙臂抱著她,淚水滴到女孩棕色的髮稍,淒楚的哭聲分不出是人還是獸的哀號。大自然是殘酷的,特別是這個冬天,食物稀少,對這一小群族人的求生相當困難。

雪上加霜的是,另一外族的人也來到這個區域,他們雖然看起來比較高瘦脆弱,但他們說著有抑揚頓挫的複雜語言,使用極有威力的武器,社會組織有層次有效率。小女孩的這一族實在無法和這班外族人競爭。他們別無選擇,只有把女孩的屍體放在原本居住的洞裡,一行人拖著沈重的腳步到不知名的遠方尋找新的開始。永恆、生死,對他們來說是何等沈重的概念!

小女孩的長像是這樣嗎?(原為尼安德塔人女孩的復原蠟像)

原始人類生活的想像圖

 

考古大發現

時光荏苒、斗轉星移,五萬年眨眼即逝,轉眼就到了2008年,一群俄國考古學家正在一個西伯利亞的洞穴裡小心地挖掘化石。他們的長相和五萬年前小女孩的族人看到的外族人非常類似,只是手裡拿的不是石器時代的長矛,而是精細的小鏟子和刷子。他們歷年來曾在這個洞穴裡挖到現代人和尼安德塔人的化石,知道這裡是個考古學的寶庫。只是這次他們挖到了兩顆小孩的牙齒和一小片的手指碎骨,經驗豐富的他們立刻發現這牙齒的外型特別,可能是未曾發現的人種。

 

丹尼索瓦洞穴;和在洞穴裡挖掘的考古學家

早逝還是不朽?

拜科技之賜,那一小片碎骨上的DNA給了我們令人驚訝的發現。這是一個早已滅絕的新古代原始人種:丹尼索瓦人。從基因數量的角度,他們和現代人(Homo Sapiens,就是我們)並沒有明顯的差別,和當時活躍在歐洲的尼安德塔人更是近親。丹尼索瓦人曾和現代人同時生活,甚至曾交配產生後代,今天的巴布亞新幾內亞和菲律賓的部份土著就帶有丹尼索瓦人的部分基因,他們的祖先可能在亞洲東南部與丹尼索瓦人相遇並通婚。只是都無法和我們現代人競爭,而早已絕跡。現在所有的人,不論是來自地球上的任何角落,都是同一種人:現代人。

經過基因發現,那女孩有著黝黑的皮膚,棕色頭髮和棕色眼睛。又通過對比女孩分別從母親和父親繼承的基因,科學家發現丹尼索瓦人有著非常低的“遺傳多樣性”,代表丹尼索瓦人的族群人口不多,或散居在地廣人稀的區域。

想不到當時一個早逝的生命,卻成為整個人種滅絕後的代表,並帶給五萬年後另一個人種無限的遐思。

後記

斯斯有兩種,現在存在的人只有一種。但如果用時光機器到一、兩萬年前,那時的世界上同時存在至少四種人類:

  1. 我們現代人
  2. 歷史課本上有的尼安德塔人
  3. 2003年在印尼一座小島上發現的佛羅勒斯人(因為他們身高才100公分,而發現時電影《魔戒》正在上演,因此也被稱為「哈比人」)
  4. 本篇所說的丹尼索瓦人

下面是科學家利用發掘出的頭骨和基因解碼所復原的外型。丹尼索瓦人是目前唯一因缺乏完整化石而無從復原的人種,但因基因解碼時的技術最新,我們對他們的基因也了解最深。

現代人(智人)

尼安德塔人

佛羅勒斯人(哈比人)

丹尼索瓦人

參考資料:5万年前丹尼索瓦人重建基因构成, 化石网free counters

照片來源: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6812493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2/09/29 01:47

斯斯有兩種?

我好久沒聽到這句話了

這不是一個老廣告嗎?

賣什麼我都不記得了


blue phoenix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2-09-30 08:06 回覆:
老廣告?唉~ 以後用詞要小心,不能暴露自己的LKK。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女孩,加一句
2012/09/16 06:46

我昨天早上才在台北和一個五萬年前小女孩死後五萬年後的小女孩對話,對話如下:

天空下著微雨,越下越大。

小女孩騎個小三輪單車。

她阿公跟她講半天別淋雨噢。

她一句話沒講。

我在旁邊也雞婆地說:不要淋雨噢。

她說:好。

我喜歡聽話的小孩。

我扯這個,還有個想法:

小女孩會持續地出現,我們卻終將老死。

唉!我好不捨噢。



�X�B:五萬年前的女孩 - 火星軍情局 -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DrVader/6812493#ixzz26a62C8RB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2-09-19 00:49 回覆:
感歎:時間是難解的殘酷謎題。

Heuristi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女孩
2012/09/16 06:42

我昨天早上才在台北和一個五萬年前小女孩死後五萬年後的小女孩對話,對話如下:

天空下著微雨,越下越大。

小女孩騎個小三輪單車。

她阿公跟她講半天別淋雨噢。

她一句話沒講。

我在旁邊也雞婆地說:不要淋雨噢。

她說:好。

我喜歡聽話的小孩。

我扯這個,還有個想法:

小女孩會持續地出現,我們卻終將老死。

唉!


瘦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2012/09/14 10:25

分享一段最近看過影片,有點長,和這個主體有點相關,想延伸閱讀的,可以看一看

http://youtu.be/I-x730uNY5Q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2-09-16 02:49 回覆:
謝謝!很好的影片。2005年拍的,讓我赫然發現最近這幾年較新影片中的原始人類被塑造得更像人而不像猩猩,不知是基於科學根據、化妝技術的進步、還是為追求戲劇效果。